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PC情结”成就Surface Pro 未来移动之路藏暗礁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微软对于过去几十年“Wintel”联盟的无限风光恋恋不舍,怀有浓厚的“PC情节”。它在做任何产品时,总是喜欢套用做 PC的思路;Windows CE如此,Windows Phone如此,近几年来最重要的硬件产品——Surface Pro更是如此。
2013-02-07 14:40 · 创事记     
   

  微软用生命向PC致敬

  如果微软一心一意把Surface Pro打造成笔记本电脑,那么它的对手将不是iPad及其他平板电脑,而是MacBook Air和超极本。这场战争即将打响,但微软出师未捷,已经连折数阵,让Surface Pro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Surface Pro的售价为899美元(64GB版)至999美元(128GB版),与MacBook Air和超极本接近。不过,要想充分体验这款产品,用户还需要花费120美元购买Touch Cover,或是130美元的Type Cover。在价格方面,Surface Pro并无优势。

  此外,超极本厂商在看清Surface Pro的真面目后,会感受到微软的直接威胁和潜在野心。这对于已经松动的Wintel阵营而言绝非好事。微软很可能因为一款披着平板电脑外衣的笔记本电脑,伤了OEM合作伙伴的心。

  另一方面,Surface RT投石问路效果不佳,已经损害了消费者对于“Surface”品牌的信心。而在前期宣传中,微软过于强调Surface的外观设计,对于后盖支架的夸耀不吝笔墨,不免有舍本逐末之嫌。如果Surface的产品定位是性能强大的笔记本,那么它的广告理应突出办公表现,为何要找一群红男绿女,拿着颜色各异的 Surface招摇过市呢?

  不过,从长远来看,Surface Pro能否成功并不重要。微软为一款笔记本产品殚精竭虑,“PC情结”融入产品设计的方方面面,才是真正让人忧虑的地方。

  微软Surface研发团队主管格罗尼认为,他的产品应该体现微软品牌的核心价值。他说:“微软是一个承载了很多特质的大品牌。如果你在工作中需要使用Word和Excel,就会发现Windows非常有用。”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Surface Pro处处迁就Windows和Office,而由于Word和Excel至关重要,外接键鼠成为必然选择。

  换言之,Surface Pro其实是为Windows 8和新版Office量身定制的。这两款软件都针对移动设备进行了优化,却又没有完全摆脱旧时窠臼,沦为了桌面与移动两种设计理念的混合体。表现最明显的当属Windows 8:*眼望去,它似乎完全为移动而生,但在揭开“动态磁贴”的表皮后,你仍然可以找到那个熟悉的多窗口界面。

  放眼业界,微软的盟友已经开始摒弃PC:*的OEM厂商惠普和戴尔正在积极发展服务和软件业务,而“Wintel联盟”的另一半英特尔把高通视为*对手,移动芯片成为重中之重。微软在软件方面表现尚可,Windows Phone进展平稳;但在硬件方面,它在Surface Pro上的犹豫不决、首鼠两端,让人哭笑不得。

  留给微软的时间已经不多。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主导的移动计算时代已经来临;微软在此时大力推广一款笔记本电脑,与同盟厂商争夺利润,可谓“无厘头”。Surface Pro或许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微软是在用生命向PC致敬。“PC情结”或许成就了Surface Pro,却很有可能成为微软未来航道上的危险暗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