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PC情结”成就Surface Pro 未来移动之路藏暗礁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微软对于过去几十年“Wintel”联盟的无限风光恋恋不舍,怀有浓厚的“PC情节”。它在做任何产品时,总是喜欢套用做 PC的思路;Windows CE如此,Windows Phone如此,近几年来最重要的硬件产品——Surface Pro更是如此。
2013-02-07 14:40 · 创事记     
   

  微软发布Surface已有8个月之久,配备ARM处理器的Surface RT也已于去年10月开售。然而,随着更受关注的Surface Pro上市在即,一个问题在笔者的脑海中浮现:

  “Surface究竟是一款什么产品?”

  微软去年6月推出这款设备时,将Surface称为“平板电脑”。不过,经过一番研究,笔者认为,Surface RT算得上是一款原汁原味的平板电脑,但Surface Pro更应被划分为笔记本电脑。

  事实上,微软Surface研发团队主管拉尔夫·格罗尼(Ralf Groene)已经明确表示:Surface RT是一款具备笔记本功能的平板电脑,Surface Pro则是一款具备平板电脑功能的笔记本。

  我们不妨猜测:微软优先发布Surface RT,只是为了投石探路并维持关注热度;它的真正目的,是力推姗姗来迟的Surface Pro。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微软迟迟不公布Surface RT的销量。在渠道匮乏等因素的制约下,它的销售表现并不理想。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预计,去年第四季度,Surface RT仅仅售出了70万台。

  为何微软把重心放在Surface Pro上,却对Surface RT缺乏热情?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微软对于过去几十年“Wintel”联盟的无限风光恋恋不舍,怀有浓厚的“PC情节”。它在做任何产品时,总是喜欢套用做 PC的思路;Windows CE如此,Windows Phone如此,近几年来最重要的硬件产品——Surface Pro更是如此。

  号称“平板”,实为“电脑”

  Surface Pro名义上是一台平板电脑,但它的设计、配置和功能都残留着PC的烙印。这让它拥有了更强大的性能,但也带来了许多违背移动设备设计原则的缺陷。

  这款产品将于2月9日在美国开售。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已提前拿到样机,并进行了详细评测。在这份试用报告中,笔者发现了如下信息:

  1、Surface Pro配备英特尔Core i5处理器,并搭载Windows 8 Pro 64位操作系统。这正是“Wintel”的经典组合。相比之下,无论是Surface RT的Nvidia T30处理器,还是iPad的A6X处理器,均基于ARM架构,其性能无法与Core i5相提并论。实际上,Core i5是中高端笔记本常用的CPU之一。

Surface Pro上市在即

  2、Surface Pro的重量(0.9千克)超过了Surface RT(0.7千克)和iPad(0.6千克),但低于超极本(1.5千克)和苹果MacBook Air(1.3千克)。它的厚度约为13毫米,同样超过了iPad(9毫米),但比多数超极本和MacBook Air更薄。

  3、在性能平衡模式下,Surface Pro的电池续航时间约为3小时,节能模式下约为5小时。这远远低于iPad的10小时,也不及MacBook Air的6至7小时,与超极本基本持平。

  4、如果把它放在稳固平面上,并接上键盘(Touch Cover或Type Cover)和鼠标(楔形鼠标),Surface Pro能够很好地完成上网、办公、娱乐和大型游戏等任务。但是,如果没有键鼠的配合,Surface Pro只能用来看看视频和图片,使用其他应用很不方便。

  也就是说:Surface Pro的处理器规格远超平板电脑,个头和重量也更大,与笔记本更接近;它的续航时间远不如iPad,只相当于超极本;它十分依赖键盘鼠标,*在稳固平面上使用(根据评测,如果把Surface Pro的外接键盘放在膝上使用,会出现偶尔的输入卡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