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村互联网大跃进:跳过PC机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

PC下乡何时了?农村手机普及率如何?互联网在农村很稀缺吗?农民通过什么样方式上网,他们在网上到底都干啥?小编趁春节回家体验了一把。 
2013-02-16 15:32 · 搜狐网  毛启盈    
   
   “羊倌”哥哥:进入手机时代

  这里是陕西商洛革命老区,距离西安300公里,某县某村。

  这是我的老家。

  在深山老林里,哥哥放了20多年的羊。原来每天赶羊出门必须拿两样东西:一把雨伞,一块价值5元钱电子表。如果是阴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如果暴风雨来来,雨伞能够应急。

  如今,他每次上山,也带两样东西,不过真的与时俱进了:一部手机,一个移动充电器。

  “用手机可以设置定时闹钟,闹钟一响,就知道到下山的时候了。家里如果有急事,手机一响,便可以随时处理。”(家里安装座机,手机没有信号;如果在山上,手机和家里的座机可以互通。)哥哥说,“因为手机屏幕上就是天气预报,不用每天都带着雨伞上山了。”

  记得20年前,在家里放羊的时候,总会几个人一起,可以玩扑克或下象棋,因为很多时间很无聊。现在封山育林了,大多人已把牛羊卖掉了,只能有少量的羊群可以进山,放羊的人就剩下他一个了。

  不过,一个人上山放羊,似乎每天都很快乐,因为有手机在身边。他说,到山上手机一般都有信号,可以聊QQ,下象棋。他已经加上了100多个好友了。这些人,除了他的儿子和女儿,村里几个在外打工的,很多他都不认识。“就一些务农的事,有时,也看看新闻,听听小说……”

  我看了哥哥的手机,是一部比较耐摔的金立牌子的山寨机,来电铃声几里外都能听到。令我吃惊的是,他的手机里面保存了数百张照片,有山有水有树,最多的是摆着不同pose的羊吃草场景。

  哥哥说,他养的羊比较少,平时,上门买羊的人很多,因此,并没有想到通过QQ聊天的方式卖羊。然而,从去年以来,他却成功地通过手机,卖掉了好几只羊。“比上门买的人每斤要高出好几块钱”,哥哥很兴奋。

  我不愿意过多谈及互联网的工作,怕他不知道。当我说搜狐IT时候,没有想到他还给我提了好多意见。原来他在手机也也能看搜狐新闻。

  和哥哥家一样,村里很多家庭没有电脑,没有使用过一天PC。然而,他们通过手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了。

  QQ、微博、微信,不是啥新玩意!

  也就是这个偏僻的村庄,有150多户人家,仅3台电脑。笔记本电脑倒有不少,还有3G上网卡。QQ、微博、微信,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啥新玩意。

  山路两旁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形形色色的3G网络宣传,手机厂商三星、诺基亚的户外广告外,很难让人联想到“信息化”这个词语。

  到了村里,除了电信天翼外,移动和2G网络也失去了最后一格信号。外出务工的青年人,要打手机一般都爬到屋后的大山上去。上了高三的外甥,春节陪爸爸妈妈一起打扑克(这里是我和他的对话)

  问:你在家里上互联网吗?

  答:在网吧上过一两次,家里并没有电脑。

  问:你在网吧聊天还是上QQ?还是微博微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