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D打印迷局:市侩资本概念陷阱VS阿波罗计划

一个直观数据是:2012年,全球3D打印市场(包括相关材料)的规模仅为21亿美元;全球*的3D打印机生产商Stratasys仅售出2万台产品,全行业销量也只有4.2万台。尽管3D打印机单价较高,但销售额微乎其微、市场培育不足仍是3D打印面临的*困境。
2013-02-19 10:44 · 创事记  彦飞    
   

  3D打印,是市侩资本精心设计的概念陷阱,还是能够改变世界的又一个“阿波罗计划”?

  从1986年首台3D打印机诞生算起,3D打印技术已有近三十年历史。但直到2012年,属于它的春天才姗姗来迟。

  这一年4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封面文章,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要素,3D打印位列其中,与智能软件新材料、机器人和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服务模式并肩而立。

  从那时起,3D打印迎来新的机遇:媒体积极报道,政府表态扶持,而美国3D打印巨头3D Systems、Stratasys和ExOne的股价狂飙突进,标志着资本市场的认可。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过去一年间,3D Systems的股价涨幅达200%,Stratasys也上涨一倍;本月初登陆纳斯达克的ExOne首日大涨47%,反映了华尔街对于3D打印概念的青睐。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要求把3D打印作为创新重点;中国工信部高官公开支持发展“增材制造技术”,与3D打印有关的战略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今年两会后公布。

  这也是一个坏的时代。媒体和政府的热烈追捧,无法掩盖3D打印仍处于萌芽期的事实。尽管在医疗和工业领域,这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在更广泛的民用级市场,它仍然属于小众玩物。

  一个直观数据是:2012年,全球3D打印市场(包括相关材料)的规模仅为21亿美元;全球*的3D打印机生产商Stratasys仅售出2万台产品,全行业销量也只有4.2万台。尽管3D打印机单价较高,但销售额微乎其微、市场培育不足仍是3D打印面临的*困境。

  而在股市方面,在近一年的持续上涨后,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谋求套现离场。今年1月,有人在著名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撰文称,3D打印概念股的上涨得益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打出了正确的概念,但整个行业仍然很年轻”;而在上周,以做空中国概念股闻名的香橼将矛头指向3D Systems,认为3D打印的概念已被过分炒作,有关公司的股价随即大跌。

  赞誉与争议并存的3D打印,究竟是市侩资本精心设计的概念陷阱,还是能够改变全人类的又一个“阿波罗计划”?

  理想:3D打印孕育无限未来

  3D打印又被称为“增材制造”,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与传统加工方式不同,它通过分层制造、逐层叠加的方式生产产品,特点是不需要模具,可以加工结构非常复杂的产品。简单地说,用户只需要通过CAD设计一个3D模型,并选择合适的材料,就能打印任何形状的物体。

  高度的可定制性让3D打印拥有了许多优势。只需一份图纸,它就能够迅速生产模型或原型产品,在工业设计领域用途广泛。而由于3D打印的产品无需开模、切割、焊接等传统工艺的加工,成本也大大降低。

  一个案例是中兴手机使用3 D打印机制造手机“手板”。“手板”是手机的初始模型,设计师会在拿到手板后再进行修改。按照传统模式,手板的制作由专业厂商完成,全手工制作,大约需要两周时间,成本超过3000元。而在采用3D 打印技术后,只需三四个小时就能造出手板,成本也不过几十元。

  不过,3D打印的应用前景绝非仅限于此。在工业领域,3D打印可以用来生产飞机零部件,由于无需焊接、一体成型,利用这种技术生产的零件格外坚固;在医疗领域,有人打印出了可用于器官移植的人造骨骼和内脏;在民用领域,今年的巴黎时装周有多位设计师展出3D打印的服装,而在3D打印照相馆中打印个人肖像也已不是新闻。

  现实:全民普及只是梦想

  但在资本眼中,3D打印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与其说是有望改变世界的新技术,倒不如说它只是股市炒作的好题材。

  已有多家3D打印概念公司成功上市:美国有3D Systems、Stratasys和ExOne,中国则有中航重机海源机械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这些股票的典型特征是很容易受到消息面的影响:Seeking Alpha的负面评论和做空机构香橼的攻击导致美国3D打印“三巨头”股价大跌,而在今年1月中国工信部官员透露3D打印战略规划即将出台后,中航重机等个股涨势如潮。

  这从一个侧面凸显了3D打印产业的脆弱。微软、苹果和谷歌等大型公司的股价主要受到季度业绩的影响,外界言论通常不会造成重大波动;而对于3D打印公司而言,资本和政策面的消息更加重要。华尔街的普遍看好曾让3D Systems和Stratasys成为2012年的明星股,但一两条负面评价即足以导致其市值缩水10%以上。而在中国市场,3D打印概念股也已成为了做空机构的关注重点。

  资本的“逐利”属性,以及短线投资者的信心不足,让他们在面对3D打印这一新技术时暴露了市侩的一面,频繁的做多和做空导致相关个股大幅波动。不过,3D打印产业尚处幼年期,是股价“过山车”行情的根本原因。

  按产品应用范围划分,3D打印主要分为工业级、医用级和民用级。其中,前两种级别的3D打印机精度很高,不仅可以打印塑料和树脂,还可以打印金属和高分子材料,能够生产航空航天所需的部件、医用人造牙齿和关节等,甚至包括人造器官。不过,这些设备价格高昂,每台达数十万美元,难以大规模推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