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在平台的饥饿游戏中将彻底摧毁苹果和谷歌

《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刊载文章称,Facebook在移动领域中已经真正流行起来,文章指出,在平台的“饥饿游戏”中,Facebook将会彻底摧毁苹果和谷歌,成为*破坏力的“世界主宰”。
2013-02-05 15:22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刊载文章称,Facebook在移动领域中已经真正流行起来,其面向开发者和用户的多边平台最终将基于另外一个多边平台来构建,那就是iOS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文章指出,在平台的“饥饿游戏”中,Facebook将会彻底摧毁苹果和谷歌,成为*破坏力的“世界主宰”。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时至今日,Facebook看起来已经像是拥有强大破坏力的“世界主宰”,正在征服其前进道路上的所有东西,最近被摧毁的是Twitter的Vine应用和俄罗斯搜索巨头Yandex的社交应用。据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Facebook第四季度的移动用户人数已经超过了网络用户——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的*次。

  这一点很重要,原因是现在Facebook不仅已经开始在社交网络的层面上开始展开竞争,而且在操作系统的层面上也是如此。Facebook成立至今已经有九年时间,因此到第十个年头时,这家公司将在移动领域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只需要看看其应用中心(App Center)和用于iOS操作系统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就知道了。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将拥有竞争性的平台,而且还是以其他平台为基础而构建的平台,而这将完全改变“游戏规则”。

  平台“游戏”

  在Facebook——还有亚马逊、苹果、谷歌和Twitter等——这样的多边平台上,价值是通过附属用户、开发者和广告主之间的互动而创造出来的。

  Facebook及其他这些公司想要控制API(应用程序界面)入口和至关重要的用户信息,因为正是这些数据才能开启商业化机会。因此,最近以来所有这些平台公司之间已经有很多API“倒毙在路上”:除了Vine和Yandex的社交应用以外,Instagram/Facebook屏蔽了在Twitter上的功能(反之亦然);Twitter自己屏蔽了许多的公司;甚至就连谷歌和苹果也在地图领域中展开了小规模的“战斗”。

  但是,在这种竞争以及平台公司渴望控制API的背后,这些公司之间一直都有很多的合作;所有这些公司都是彼此依赖的。举例来说,一个更好的、使用性更强的iPhone版Facebook应用肯定会为苹果提高iPhone销售量;对苹果而言,屏蔽这个应用不会给其带来什么好处。

  不过,这场“游戏”已经发生了改变,原因是Facebook在移动领域中已经变得真正流行起来,其面向开发者和用户的多边平台最终将基于另外一个多边平台来构建,那就是iOS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这不仅是一种有趣的市场配置,而且还拥有清晰明确的含义,原因是Facebook的平台已经开始从苹果和谷歌那里攫取价值。那么,随后谁将控制应用所创造的数据呢?

  我们不知道Facebook将会做些什么,但我们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原因是Facebook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雄心勃勃的平台——网络的构造正在由于这个平台而发生改变。用户和开发者都依靠这个平台,近期内没有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即将浮出水面,更不要说是明显的Facebook“杀手”了。有多少企业会依靠Faceobok的API入口来繁荣发展呢?有多少网站会要求用户通过Facebook Connect登入呢?如果你没有Facebook账号,你甚至不能登陆某些网站。

  预测这些“平台饥饿游戏”中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并非一种学术活动,了解“Facebook将会做些什么”对于所有事情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从隐私权、安全问题和用户选择到互联网经济将走向何方都是如此。

  Facebok将会做些什么——来自日本的经验教训

  我们现在正处于未知的区域中,原因是平台之上构建的平台这种配置是相对较新的。

  我们确实拥有一个相关的行业范例,可能会让我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Facebook将会做些什么,这个例子就是日本*的移动社交游戏开发商GREE。

  GREE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比Zynga高四倍,这家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为2.22亿美元,同年Zynga的净亏损为5亿美元。对用户来说,GREE提供了构建身份资料的能力,比较各种游戏的评分的能力,以及积累和花费虚拟货币的能力。对于第三方移动游戏开发者来说,GREE提供了高度专业化的游戏API,这是他们从苹果或谷歌那里无法获得的API。

  市场上还有其他一些平台是以另外的平台为基础而构建的,也有其他一些移动社交游戏开发者,但GREE提供了一种特别合适的类比,原因是其平台能以iOS和Android设备为基础,将第三方移动社交游戏开发者与用户联系到一起。

  跟Facebook构建丰富的用户资料和激活Facebook Connect生态系统的方式非常相似的是,GREE也允许开发者向其注册用户交叉出售自己开发的游戏以及获取分析功能。作为对这些平台服务的回报,GREE向开发者收取相当于其净收入15%到20%的费用。因此,一个基于GREE平台的原生iPhone游戏应用的第三方开发者每赚到100美元的净利润,需要向苹果支付的费用为30美元,而向GREE支付的费用为10美元到21美元。

  这看起来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双赢”游戏,但当GREE的API令开发者能以更低的价格在Android和iOS之间“对接”其游戏时,问题就出现了。通过降低开发者支持两个平台的成本——用经济术语来说是“多次归航成本”——GREE令同一款游戏登陆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变得更加简单。

  换句话说,GREE让用户变得难以辨别两个操作系统之间的差别,这对苹果或谷歌来说都不是件好事,而另一个事实也同样如此,那就是GREE控制了用户的游戏数据,拥有自己的虚拟货币,能在基于其平台构建的所有游戏中被使用。这些特性正在导致iOS和Android的利润受损。因此,当Facebook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变得更加强大时,GREE就为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提供了一种前瞻。那么,到底Facebook将会做些什么呢?这家公司能为其开发者和用户提供专用的API功能,就像GREE所提供的功能那样;更不要说利用它自己的虚拟货币FacebookCredits 了。

  与GREE相比,Facebook的覆盖范围要大得多。鉴于社交应用(尤其是游戏应用)在所有移动应用中的人气度是最高的,同时也是最能创造收入的应用类别,因此类似于GREE的Facebook多边平台将从苹果和谷歌的智能手机平台转走很多价值。

  并非只有Facebook正在考虑构建这样以一个(智能手机)平台为基础的平台,Twitter、LinkedIn和其他平台也是如此。亚马逊的Game Circle现在已经容纳了亚马逊Appstore应用商店的一个扩展版本,这个应用商店经销用于Android设备的应用。有趣的是,Google+已经为iOS应用第三方开发者发布了一个开发工具包。

  我们不知道到底谁将在平台“游戏”中获胜,因为API战斗还只是刚刚开始。但这场游戏将会变得丑陋:Facebook拥有超过10亿名用户和成千上万的应用开发者——这是它在这一战争中的“士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