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高管解读四季财报:2012年微博亏损93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新浪CEO曹国伟和CFO余正钧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余正钧表示,2012年全年来自新浪微博业务的亏损额达到9300万美元。
2013-02-20 15:32 · 网易科技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刚才你们提到*季度微博的移动收入将占到60%以上,且主要仍是显示广告,那在第二季度推出信息流广告平台后,移动端的信息流广告收入是否也会增长?

  曹国伟:趋势基本上是这样的,不过我无法预测在移动端推出信息流广告对收入的影响具体有多大。我们也会引入推广趋势等广告形式,这也可能在移动端大获成功,推广趋势可能更适合大客户。总的来说,前述移动端贡献微薄收入的60%比例可能还会逐季度增长。

  赵春明:预计*季度微博收入将环比增长吗?还是也会像其他业务一样受季节性影响?

  曹国伟:我们不便单独透露该数据,但可以指出的是,微博业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程度至少比门户业务小得多。

  华控汇金分析师侯天:新浪微博目前总共有多少注册企业用户?能否介绍一下本次最新人事任命的情况?

  曹国伟:目前约有30万企业账户。对于本次最新的人士任命,许良杰在管理科技公司、管理科技领域和产品领域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曾在我们所处领域的部分*公司工作。简单说,他拥有丰富的经验,是对我们的管理团队的宝贵补充。随着新浪正从媒体公司向由创新技术支持的产品公司转变有丰富的经验,我们需要具有这种背景以及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经验的人才。我们非常幸运能够邀请他我们公司,他将为我们带来更多价值。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请问新公司架构将对广告销售产生什么影响?销售团队的架构将会如何?这会对门户与微博广告之间的蚕食产生什么影响?

  曹国伟:品牌广告客户仍然只是由一个团队来跟进,即我们对客户的管理只是基于客户类型,而不是广告投放的平台。因此跟进品牌客户的销售团队将同时服务于这两个平台的客户。

  韦迪:新浪现在已经允许客户将微博上面的内容分享到微信上,管理层认为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曹国伟:正如之前提到,显然市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向用户提供*的体验。在一开始,我们创办微博的理念就是开放、分享,以建设开发平台为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向用户提供*、最便利的服务。因为很多微博用户都是微信用户,反之亦然,因此如果我们向微信开放,这是自然的,我们的*想法是向用户提供*的体验。

  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管理层对门户网站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新浪进行的这些人事调整是为以后的剥离微博业务做准备吗?

  曹国伟:对于后一个问题,现在谈论还为时尚早。在门户业务及策略方面,在线视频、博客,垂直内容如体育、财经等依然是重点。在过去几年,我们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微博,但是一些我们一直较为强大的领域,尤其是在线视频和博客,都具有很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可以加强我们的产品以及投资,将会看到不错的结果。例如,博客仍然吸引很多用户,日访问量很大。在过去,我们的门户业务的问题在于,不管产品处于什么垂直频道,我们可能都采用新闻和媒体的方式、概念或角度来运营这些产品。事实上,这些产品都拥有巨大潜力。对于在线视频和博客,都需要很大的产品改进以及投资,并且应该采用不同于新闻和媒体的方式去运营这些产品。我认为,这些领域有很多可以改进的潜力,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和流量,并且更重要的是在未来吸引更多可以追求商业化的有效流量。

  这不仅指的是PC端,还包括移动端。因为不管我们创造什么产品,我们未来将是横跨多终端、多媒体的企业。因此,随着我们组成新的团队,我们将更加专注,并且愿意向这些领域进行更多投资。我们希望能从而看到一些好结果。

  吉恩•蒙斯特:管理层认为未来一两年门户业务的增长速度如何?

  曹国伟:目前很难作出预测。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埃利西亚·雅普(Alicia Yap):考虑到新浪提出要向移动部门投入更多资源,今年移动部门的支出是否会增加?在视频业务方面,新浪将购买更多专业内容还是考虑主打UGC内容?随着广告业务复苏以及增加微博广告收入,新浪今年的利润率是否会提高?

  曹国伟:在成本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投入肯定会提高。我认为这就像市场上的投资泡沫,每几年就会出现一次,10年前是PC互联网,几年前是电子商务,现在是移动互联网,大家都在谈论和投资移动互联网。这意味着两样东西将提高,一是人事方面的支出,大家都会争夺这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是渠道成本,用来推广这方面的应用程序。每一次出现投资泡沫,你都会看到这种现象。我认为这两项因素将增加很多成本;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确保各项事务保持高效。因此,成本的确会提高,但正如我之前提到,希望我们能够提高效率,从而我们的成本效率将提高,利润率也将提高。

  在视频方面,我们一直希望在技术和内容分销网络方面加大投资,如果要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两方面的投资必须加强。但是在购买长格式内容方面,例如电影和电视剧,我们还是不大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太多,我们将更加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今年,我们不会在长格式内容方面投入太多资金。

  余正钧:对于*季度的支出结构,可以预期和第四季度差不多。

  奥本海默分析师:关于移动端商业化,管理层提到微博平台的商业化进程较为理想,能否介绍一下门户的移动端和PC端流量增长的对比情况?移动端商业化的增长是否超过了门户业务?今年的趋势如何?

  曹国伟:历史上,我们通过移动门户获得的收入并不多,尤其是WAP门户。这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我们并没有在这方面花太多精力,没有追求通过移动门户获得更多收入;另一个因素是,我们的策略在于我们尝试利用移动门户获得更多来自于基于绩效的广告的收入,而这个策略可能并不正确。我们移动门户的广告形式正向品牌广告转变。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我还不能明确地指出有什么影响或者趋势。我们才刚刚转变策略。我希望,这会对移动门户的增长速度产生重大影响。不过该项业务的基础非常小,因此不管那种方式,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奥本海默分析师:门户目前来自PC端和移动端流量的比例如何?

  曹国伟:这实际上是不一样的,PC端的比例实际上高一些,但差别不大。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屏幕的大小,移动端的屏幕小很多,因此门户网站在PC端是一页显示的,但是在移动端就是多页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