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总裁范敏退任 梁建章升任董事会主席兼CEO

援引知情者的话称,范敏是传统的酒店业出身,思维较为传统,属于“守城”的角色,2012年是携程危机最重的一年,携程正遭受到艺龙、去哪儿网和众多移动互联网产品围攻,而后者恰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对抗携程,这也是范敏的短板。
2013-02-21 07:59 · 腾讯科技     
   

  携程旅行网任命梁建章为董事会主席兼CEO

携程旅行网任命范敏先生为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腾讯科技配图)

携程旅行网任命梁建章为董事会主席兼CEO

  携程旅行网任命梁建章为董事会主席兼CEO(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今日宣布其董事会任命梁建章先生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任命范敏先生为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并兼任携程旅游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携程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为携程旗下负责旅游相关业务的控股与投资公司。此次任命自2013年3月1日起生效。

  范敏先生说:“中国旅游行业在过去十年里持续快速增长,预计这样的增长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下去。我相信James(梁建章先生)会带领携程团队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市场*地位。我对携程未来可以开拓的潜在战略投资机遇感到十分兴奋。在新的职位上,我将继续参与公司战略方向和新业务拓展方面的工作。我会一如既往竭力为携程未来的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梁建章先生表示:“携程在范总的领导下取得了优异的成长业绩,一直是中国旅游市场上的领头羊。我们代表董事会感谢范敏对携程的杰出贡献。中国旅游行业充满活力,增长迅速,出现了许多令人兴奋的战略发展机会。我相信范敏会在新的职位上继续创造优异的业绩,帮助携程抓住新的机会。”

  梁接替范已经传言已久

  梁接替范已经传言已久,腾讯科技此前出过一篇文章,标题为《携程大变革前夜:创始人梁建章或将复出》。文中援引知情者的话称,范敏是传统的酒店业出身,思维较为传统,属于“守城”的角色,2012年是携程危机最重的一年,携程正遭受到艺龙、去哪儿网和众多移动互联网产品围攻,而后者恰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对抗携程,这也是范敏的短板。

  “携程是一家披着互联网的外衣的重公司,而去哪儿等则属于轻公司。过去几年其虽然实现了对传统旅游业的互联网升级革命,但革命的并不彻底,携程*的如电话呼叫中心和众多地面销售人员大大加重了人力成本,一旦遇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更先进的生产力的冲击,其整体沿用多年的管理机制就会变得不适合。”有分析人士如此强调。

  有媒体评论称,创始人纷纷离开之后,携程的职业经理人虽还算优秀,却没能让这家公司保持一种饥饿的状态,轻视了行业的新变化与新对手。

  “携程高层思想保守、老化,对新环境反映较迟钝,思维跟不上,很多业务因为沟通不畅而贻误战机。2012年梁建章回来后,给了范敏一年的时间,但携程依然起色不大。” 一位已离职的携程员工表示。

  携程网第四季度净利同比下滑24%

  携程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携程网2012年第四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3亿元(约合3100万美元),同比下滑24%;净营收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

  在整个2012年,携程网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55亿元(约合1.05亿美元),同比下滑39%。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2012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74亿美元),同比下滑23%。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携程网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6亿元(约合8.99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