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周鸿祎投资并购双管齐下 涉足网游安全移动互联网大领域

据周鸿祎称,自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奇虎投资过逾100家公司。按照年初收购投资速度,这一金额在今年有望扩大。
2013-02-22 07:49 · 投资界  于天娥   
   

      奇虎周鸿祎投资并购双管齐下 涉足网游安全移动互联网大领域
周鸿祎

         投资界报道,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前不久在香港表示,为与腾讯百度等大型竞争对手进行竞争,奇虎360愿意收购一些小型公司的股份。春节过后即传来奇虎收购日志宝团队,投资黑客少年钱科铭的消息。

  老周要与巨头对抗到底 收购投资双管齐下

  日前在香港周鸿祎称,他一直在考虑投资和收购一些小型公司,帮助更多的网络创新公司获得发展。“如果所有的小公司都消亡了,那么奇虎360将成为唯一一家与产业巨头对抗的公司。如果那样,我认为奇虎360就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他说。

  春节刚过完,360网站安全检测部门总监、安全软件Pangolin、JSky作者赵武透露,奇虎360已经正式收购了日志宝团队。

  据了解,日志宝是一个基于SaaS模式的在线网站日志分析平台,主要业务在日常分析,安全审计和漏洞扫描等方面。有分析称,其企业级安全应用和基于大数据的安全产品是360收购的两大因素。

  收购事件过去不久,86年黑客少年钱科铭自述:因一封微博私信获周鸿祎投资。‘

  钱科铭曾是一名黑客,在2001年时创建国内知名安全组织“黑客力量”,2003年因中考退隐江湖,成为中国史上最年轻的黑客。曾经获的IDG的投资。

  据钱科铭介绍,2012年年初,360投资的张凯峰微博私信他,要跟他见一面。见面后,凯峰说,“有没有兴趣见老周(周鸿祎)?”钱科铭说,“老周问我在搞什么东西。当时我一直觉得,没想过跟360会有这种交集,他们貌似只投工具类的应用,我当初还没有把自己定义成是工具类的东西,也没聊太多。”

  不过,周鸿祎说,“好,我投你。”

  实际上,奇虎360投资收购未曾停歇过。据可查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8月奇虎360投资网页游戏媒体2366,奇虎网页游戏负责人、高级总监郭海滨在2366任职副总裁,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不详;2011年11月30日,奇虎360收购独立微博Follow5,进一步布局社会化网络;2012年8月10日,奇虎360正逐步完成对成都网游厂商九众互动的收购,收购金额及细节暂时未知;2012年11月5日奇虎360手机杂志VIVA,周鸿祎成为VIVA新董事。

  根据奇虎360向SEC提交的20-F文件显示,奇虎360 2011年共花费1590万美元投资中小互联网企业,用以补充奇虎360的业务。据周鸿祎称,自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奇虎投资过逾100家公司。按照年初收购投资速度,这一金额在今年有望扩大。

  投资并购趋向解读:涉足网游网络安全移动互联网大领域

  根据奇虎360向SEC提交的20-F文件显示, 2011年共花费1590万美元投资中小互联网企业,用以补充奇虎360的业务。

  从目前奇虎投资的公司分类来看,投资网页游戏公司、网络安全公司以施加其重大影响是重点方向。

  由于奇虎360专注的是搭建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并开放其平台,从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进来开发网页游戏,为平台提供丰富的游戏项目。因此奇虎并不打算去收购一些从事游戏开发的公司。而由于开发者与平台之间并没有那种紧密的依存关系,开发者可以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游戏。而奇虎360以安全起家,在网络安全领域需要拓展领域,加紧收购网络安全公司也是一个重点的投资趋向。

  周鸿祎曾明确表示,“在未来2、3年内要做成什么样,包括某些传统公司手机,会被安卓智能手机所取代,这个用户群会迅速爆炸,我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无线互联网,未来2、3年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投入,我们要把在无线互联网这块建立自己的用户群和云端的服务。”

  可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是奇虎360未来投资的重点所在。而投资黑客少年钱科铭的APP将是奇虎360今年迈向投资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2/201302213438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