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游格局再生变:盛大单季收入首次不及畅游

今日早间发布的盛大游戏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这家网游企业的当期收入1.72亿美元,不及畅游(Nasdaq:CYOU)同期的1.735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中国网游市场,盛大游戏的“江湖地位”首次被畅游超越降至第四位。
2013-02-26 09:19 · 新浪科技  孟鸿   
   

  有些事情的发生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盛大游戏第四季度净利润3410万美元 同比降29.6%

  今日早间发布的盛大游戏(Nasdaq:GAME)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这家网游企业的当期收入1.72亿美元,不及畅游(Nasdaq:CYOU)同期的1.735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中国网游市场,盛大游戏的“江湖地位”首次被畅游超越降至第四位。

  四年跌出三甲

  网络游戏业务,是盛大本世纪初赖以名扬天下、陈天桥当年得以31岁成为中国首富的根本原因;也是盛大可以进行多元化探索的现金流基础。回顾过去的四年,盛大游戏尽管有一个获得10亿美元融资的上市作为开头,然而IPO就像是一个顶峰。

  实际上,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盛大游戏业务已经开始失去老大的宝座。当季,腾讯凭借《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产品,获得12.41亿元的网游收入。而盛大游戏业务当季的收入是11.78亿元。这也是腾讯开始称王游戏的时间点。

  一年后,类似的场景再次上演。在2010年第二季度,盛大游戏营收为11.13亿元。而凭借《魔兽世界》等产品的带动,网易游戏业务获得12亿元的收入。盛大游戏再次在与网易的“较量”中落于下风,退到行业第三的位置。

  行业大势稳定了近两年后,三甲排名再次发生如开篇所提及的改变。似乎2012年畅游就一直在等待超越盛大游戏的一天。实际上畅游去年二季度净利润在这个财务指标上,就首次超过盛大游戏,然而直到两个季度后收入超越才得以达成。

  目前已经发布财报的网游概念股中,网易游戏业务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为3.17亿美元,畅游为1.735亿美元,盛大游戏为1.72亿美元,空中网游戏业务为2801万美元。

  业绩不振的同时,还伴有高管变动。去年8月底,盛大二号人物、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离职。陈天桥接任盛大游戏董事长一职,盛大元老张向东接任CEO——这也是上市以来盛大游戏的第三位CEO。2011年底,盛大游戏总裁凌海等多位高管也相继离职。

  重整旗鼓不易

  晚于畅游发布第四季度财报的盛大游戏,似乎已不执着于数字。盛大游戏内部一些人士此前在与新浪科技的沟通中,也都默认将被畅游超过一事。

  实际上,盛大游戏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还不及2009年第四季度获得的1.957亿美元。要知道同样在2009年,畅游第四季度的收入为7070万美元。为什么四年间里,盛大游戏几乎裹足不前,先后被腾讯、网易、畅游超过?

  产品当然是关键的因素。在盛大游戏众多的产品布局中,一直没有如期望般涌现新的“传奇”。盛大一位前高管对新浪科技表示,产品是盛大游戏*的问题:一方面是代理游戏中鲜有真正大作,另一方面自主研发能力也没有实质提升。

  盛大游戏一些产品曾被寄予厚望,但常常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长成栋梁,尤其去年还一些游戏产品也没有如期投入运营。按计划《时空裂痕》将于3月开始公测,而《零世界》、《最终幻想14》、《地城之光》等仍在筹备之中。

  未能有效构建平台是另一个因素。在网游同行中,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畅游各自都有相应的平台进行支撑,能够持续向游戏业务导入新用户。相对而言,盛大游戏因盛大集团架构等原因迟迟未能建立这样的支撑,在成长体系上始终有所欠缺。

  此外,作为“现金牛”业务盛大游戏一直压力山大。在陈天桥构建理想国的进程中,盛大游戏一直是盛大集团最主要现金来源。一个自我造血机制没有完善的,却担负着庞大的输血任务,这使得盛大游戏在前进中有些步履蹒跚。

  私有化成思潮

  今日早间,盛大游戏股票以3.01美元收盘,市值为8.43亿美元。而在同行中,腾讯整体市值约为630多亿美元(近半收入来自网游),网易整体市值为67.79亿美元(85%收入来自网游),畅游市值15.71亿美元,巨人市值14.18亿美元,*市值4.87亿美元。

  然而就是这六家占据中国网游市场约八成份额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大多遇冷,尤其对于其中在美国上市的五家而言普遍估值较低。截至今早,盛大游戏的市盈率为4.36倍,*世界为4.97倍,畅游为5.99倍,巨人为7.83倍,网易为12倍。

  多年来,网游公司一直对此多有抱怨,然而境况鲜有改观。由于游戏产品的特殊性,虽然通常能带来持续的现金流,但不确定性过多导致资本却步。

  估值过低、股价低迷,让私有化渐成网游企业的思潮。私有化退市有几个好处,首先可以重新盘活激励机制,目前的股价让很多网游公司的期权失去吸引力;其次可以重选估值较高市场重新融资,例如返回A股;再次摆脱公众公司带来的周期性压力。

  此前盛大集团已经通过私有化的方式退市,而盛大游戏也一直有所考虑。然而其中的一个羁绊在于,盛大游戏目前股价(仅是发行价的24%)虽然从资金耗用上对私有化有利,但非常有可能招致投资者的起诉等相关纠纷。

  盛大游戏在这方面并不孤独。有行业内部人士透露,持有类似想法的企业还包括*、巨人等网游公司,然而谁能真正付诸实施目前难有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