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移动业务迎背水之战:收购UC能否成就移动搜索?

UC董事长俞永福再次否认传言,强调UC的“非卖品”属性。而就在前不久,UC筹备上市的消息还在流传,该公司内部人士甚至还透过媒体向外界传达UC计划上市的信息。
2013-02-27 10:20 · TechWeb  王晶   
   
    春节过后,百度收购UC传闻再次跃入大众视野,除了UC董事长俞永福的再次辟谣,百度方面一直没有做出正面表态。这家处于舆论中心的互联网巨头,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理早已驾轻就熟:沉默往往是*的回应。那么,到底真相是什么?

  上周开始,有传闻称百度已于春季前与UC优视达成控股协议,后者估值约12亿美元。按市值计算相当于1/3个奇虎360,UC的4亿用户每人价值3美元。随后有知情人士透过媒体透露:“去年UC提出10亿美元估值,高于百度的8.16亿美元预期,因此双方并未谈拢。分析称随着运营商的数据补贴加大、WiFi部署扩大,UC特有的省流量、速度快等优势降低,影响了估值。但后来因为360竞价,UC估值反而得到提高。”

  随后,UC董事长俞永福再次否认传言,强调UC的“非卖品”属性。而就在前不久,UC筹备上市的消息还在流传,该公司内部人士甚至还透过媒体向外界传达UC计划上市的信息。

  百度招揽UC意在移动搜索

  事实上,去年6月间,百度与UC之间的绯闻就开始散播。有消息称,百度已斥资4亿美金收购UC 49%股份。而就在这十天之前,俞永福针对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无用论”、“商业模式不清晰”的看法表示了不同意见。

  对于这次传闻,百度与UC双方均对外否认,甚至称从未展开过任何接洽。但公关辞令往往是狡猾且片面的,事实证明双方的缘分并没因此终结。那么对于百度来说,其考虑收购UC的逻辑在哪里?

  一种说法是,百度的考虑在于抢占移动入口,移动浏览器作为最普遍应用的上网工具,其入口价值首当其冲。据艾瑞的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UC手机浏览器的月度覆盖数占据手机浏览器市场总体用户数的71.2%,QQ手机浏览器位于第二位,占比为37.4%,第三是欧朋浏览器,占比8.4%。

  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百度收购UC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当年的宏碁收购方正,尽管当时质疑无数,但宏碁确实借此拓展大量政府及地区资源,进而强化了中国PC市场占有率。UC的价值同样如此,百度在乎的可能不是单纯的手机浏览器,而是最终的利益导向者:移动搜索

  昨天,百度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称,百度移动搜索进入高速增长期,2012年末相比2010年初流量增长11倍;2012年第四季度,百度移动搜索导向适合手机用户浏览页面的比例升至 80.02% ,较第三季度的69.05%提高10.97%,意味着百度移动搜索的导流能力正在持续增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报告中,百度首次没有提及UC浏览器为其搜索流量的贡献值。而第三季度这一数据达到最高的31%。其次Webkit自带浏览器及QQ浏览器,份额分别为22.1%、20.8%。

  UC对于百度的价值越来越大,威胁也就越来越大。评论人洪波也曾表示,此次将是百度一次防御性的收购,主要目的是防止UC被其它互联网巨头抢先收入囊中。

  但花旗分析师Muzhi Lee认为,百度收购UC意义很小,因为百度的问题不是抢占移动份额,百度的问题是从移动赚钱,但收购UC并无法帮助其提升移动搜索广告需求、继而改进百度长远移动创收能力。

  百度的手机浏览器算盘

  百度也有自家手机浏览器。但相比UC、QQ两大先行者来说,百度手机浏览器无论从步调、还是技术上,都稍逊一筹。而市占率覆盖统计上,百度手机浏览器的份额往往是被忽略的一方。

  然而不同于意欲收购UC的百度资本决策层面,百度移动业务部门也有自己的算盘。2012年9月,百度移动宣布对外开放百度Site App平台,开发者可通过资料在线提交生成Web App产品。官方数据称,该平台在推出两周后注册用户数突破6000,提交站点数近5000个,生成Web App数超过300个。

  据介绍,Native App实际上是一个封装起来的包,搜索充其量只能到应用这一层,不能查询应用内部的信息。而Web a App则可以方便地跨应用检索,有助于信息的流通进而实现商业价值。百度手机浏览器瞄准的就是这种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