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通能否成民营快递第一股遭质疑:受中邮政顺丰双重围攻

圆通速递早有上市打算。相关人士透露,两年前圆通已开始盘点快递网点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从加盟式向直营式转变,目前直营率已达到50%。
2013-02-28 08:10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报道,据21世纪经济证实,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简称“圆通速递”),已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发行股票及上市提供全方位的财务审计服务,圆通速递上市第一阶段尽职调查工作全面展开,进展顺利的话2015年底可以在A股实现IPO,这样圆通速递也将成为“民营快递第一股”。

  圆通速递早有上市打算。相关人士透露,两年前圆通已开始盘点快递网点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从加盟式向直营式转变,目前直营率已达到50%。此外,为顺利IPO专门设立“IPO推进管理小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去年进驻圆通速递进行前期调研,今年与圆通速递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于3月1日,正式开展尽职调查工作。

  圆通速递“很缺钱” 上市分快递业一杯羹

  资料显示,圆通速递成立于2000年,公司位于上海。圆通服务产品包括同城当天件、区域当天件、跨省时效件、航空次晨达、航空次日达。增值服务有到付、代收货款、签单返还。目前,圆通在全国建立了8个管理区、64个转运中心、6000余个配送网点,拥有10万余名员工,服务范围覆盖国内1600余个城市,航空运输通达城市70余个。

  圆通速递为什么要上市?

  笔者认为,圆通速递在夹缝中求生存,迫切需要爆发体力的“大力水手丸”:前有中国邮政速递,其拥有国宝级的大财主,而且在2012年5月4日A股成功上市,更是裹上了厚厚的黄金战甲,来者不惧;后有顺丰速运这样的圣斗士,有口碑,财大气粗。因此,圆通速递想要求得快递业的一席之地,寻求资金帮助是不二选择。

  另外,圆通速递正在大刀阔斧地改革,将加盟式转向直营式;筹谋发展航空公司,计划投资55亿元在浙江萧山空港新城打造全国航空总部,5年内完成;并配套发展航空基地,已在武汉天河机场买下100亩地,北京、上海、深圳等八大城市陆续建立圆通航空基地。圆通速递还在四处网罗人才,挖来擅长资本运作的职业经理人戚建敏担任副总裁。

  所以,圆通速递现在“很缺钱”。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媒体表示,“圆通发展态势较好,确实需要钱。”她认为,航空快递、转运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直营改革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是圆通IPO的动力。

  提到圆通速递,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国内另一大民营快递——顺丰速运。可是,为什么处于民营快递的佼佼者顺丰却坚持不上市呢?

  同是民营快递选择不同路径:顺丰王卫坚持不上市不圈钱

  顺丰速运近年来在中国快递行业中无疑让人侧目,从经营规模、网点覆盖到市场份额都仅次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EMS),这个民营快递企业状元在中国快递企业中排至老二,成为能够叫板EMS的民营快递“巨头”。

  但是,顺丰速运董事长王卫曾直接对外宣称,上市会对顺丰发展不利。

  王卫说,“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王卫还强调,“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

  此番话出自2011年10月。

  对比圆通速递的发展现状,其此时提出IPO实际上是为上市圈钱?巧合的是,圆通在两年前便已做出上市准备,而王卫放出的这段话也是在两年前,难道他早已看到圆通为上市做地一切准备早早放下此话?不得而知。

  其实,在去年9月顺丰传出融资上市的消息。

  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在微博上的一句话:“顺丰已经在考虑融资事宜,已经见了国内几家顶级PE了,包括弘毅、中信几家”,又重新点燃了“顺丰速递是否真得要上市了”这一热门话题。不过,顺丰速运官微随即回应传言:一直以来都有资本找顺丰洽谈,但顺丰并未与任何资本签订任何协议。感谢大家对顺丰的关心!

  这样此事也不了了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2/20130227344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