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驱逐CEO梅森:股价收跌24%盘后转涨4%

过去几个月中,投资者一直都期盼Groupon驱逐梅森。Groupon在2011年11月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当时表现强劲,但随后股价一路下跌,原因是投资者怀疑其业务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能否带来长期增长。
2013-03-01 09:02 · 新浪科技  唐风,梅森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消息,Groupon周四称,该公司已驱逐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任命执行董事长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和副董事长泰德·莱昂西斯(Ted Leonsis)进入新成立的首席执行办公室,将开始寻找新的全职CEO。Groupon周四股价原本暴跌24%,在驱逐CEO的消息传出后,Groupon盘后股价则上涨4%以上。

  过去几个月中,投资者一直都期盼Groupon驱逐梅森。Groupon在2011年11月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当时表现强劲,但随后股价一路下跌,原因是投资者怀疑其业务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能否带来长期增长。此外,投资者还怀疑Groupon是否不仅能扩大用户基础,同时又能提高每用户收入。

  在宣布驱逐梅森的一天前,Groupon刚刚发布了季度财报,在财报中作出的业绩展望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促使投资者担心人们已对Groupon提供的团购交易失去兴趣,且拓展至电子商务领域的努力未能取得回报。

Groupon驱逐CEO梅森:股价收跌24%盘后转涨4%

  业绩不及预期

  Groupon周三发布了201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Groupon第四季度业绩和*季度业绩展望均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推动周三盘后股价重挫逾27%,市值蒸发近四分之一。在今天的常规交易中,Groupon股价再度暴跌逾24%。

  Groupon第四季度净亏损为8110万美元,每股亏损12美分,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也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2011财年第四季度,Groupon净亏损为6540万美元,每股亏损12美分。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Groupon第四季度每股收益3美分。

  Groupon第四季度营收为6.3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922亿美元增长30%,但略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Groupon第四季度营收为接近6.4亿美元。

  在整个2012财年,Groupon营收为23.3亿美元,比2011财年的16.1亿美元增长4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40万美元,比2011财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735亿美元减少了3.061亿美元;每股亏损为0.10美元,2011财年每股亏损为1.03美元。

  Groupon预计,2013财年*季度营收为5.6亿美元到6.1亿美元,同比增长0%到9%,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运营利润为-10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3960万美元。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Groupon*季度营收为6.468亿美元。

  容易复制

  Groupon拥有率先进入团购行业的优势,这意味着其品牌认知度和投资者需求较高。但是,Groupon的业务模式很容易复制,因此在2008年该公司推出这项业务以后,许多公司都已复制其模式,进入团购市场,如创业公司LivingSocial以及谷歌和亚马逊等知名公司。

  此外,Groupon还面临其他问题,如营销支出较高、庞大的员工基础以及用于计算营收的会计方法等。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自IPO以来Groupon股价已经下跌了约77%。

  根据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修正后的预期,Groupon的EV/EBITDA(企业价值与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比率)约为20倍。EV/EBITDA倍数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历史水平较高通常说明高估,较低说明低估。

  当日,Groupon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1.45美元,报收于4.53美元,跌幅为24.28%;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38(北京时间3月1日5:38)的盘后交易中,Groupon股价上涨0.20美元,至4.73美元,涨幅为4.42%。过去52周,Groupon最高价为19.89美元,*价为2.60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