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马化腾李彦宏张近东等企业大佬的两会建言

针对有网民认为腾讯是一个山寨网,马化腾回应说这是“误区”,而且现在已经在逐渐改变。
2013-03-05 08:12 · 投资界综合     
   
      马化腾:谁说腾讯是山寨?今年推进微信国际化

  腾讯网是一个山寨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喊冤”:“这是个误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昨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被众媒体“围追堵截”,相比起雷军马上爽快地接受记者采访,马化腾则显得谨慎很多。针对有网民认为腾讯是一个山寨网,马化腾回应说这是“误区”,而且现在已经在逐渐改变。“只是说我们从事了别人做过的行业,并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是抄袭,是吧?如果真的是抄袭的话,法律上我们早就已经被告倒了。”

  谈到腾讯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马化腾透露,腾讯有望打造成*个在服务信息行业“走出去”的案例。马化腾说,腾讯产品中的微信、网络游戏等已经逐步迈出国门,其中网络游戏已经在美国及其他国家有很大拓展,现在微信更是有机会在互联网平台层面上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

  李彦宏:建议取消VIE政策限制 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建议取消对于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协议控制)的政策壁垒,成了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百度CEO李彦宏提案的内容。在他看来,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

  “以国内投资并购领域为例,企业投资并购对象为年营业额4亿元人民币以上企业时,需按规定向商务部申请经营者集中审查,一旦涉及VIE问题均无法被正常受理。”李彦宏在提案中提到。

  他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对于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逐步梳理不同类型的VIE结构企业。

  李彦宏在提案中指出:“在这种机制下,无线网络失去了原本接入便捷、访问快速的优势,提升了用户使用无线网络的难度和门槛,很多人因此放弃了使用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李彦宏进一步指出,“你让用户多走一步,就会丢掉90%用户”。

  李彦宏建议:*,降低使用门槛,取消部分地区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需注册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的行政要求,为我国互联网发展营造宽松环境氛围,让网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网络服务

  第二,优化管理手段,用互联网专属身份(如电子邮箱、论坛等互联网服务的账号和密码体系)作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接入的注册信息,不需要每次获取授权码,这解决了网络接入的重复注册问题,也帮助用户便捷地使用网络。

  张近东:建议电商发展尽快法制化

  做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提交了涉及电子商务监管、外资投资、个人信息保护、电子政务和物流等多项提案。其中他建议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VIE(协议控制)纳入监管,引发业内强烈关注。

  提案一:规范外资电商投资

  提案二:电商发展应尽快纳入法治化轨道

  提案三:关注物流产业升级

  张朝阳:充分竞争释放人的创造性

  网络不只是一个产业,它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关键的启蒙性作用。中国人是非常聪明、非常勤奋的,现在问题的核心还是继续市场化。十八大之后,我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我相信,通过市场经济和充分竞争,释放中国每个人的创造性和对于幸福生活追求的愿望,这个世界人口*的国家将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