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近东的反击:外界太误解苏宁 证明模式成功需要时间

张近东说,中国没有第二家企业有苏宁这么大的物流建设,偏偏有人说,苏宁物流做得比京东差。苏宁是国内最早上ERP企业之一,甚至出信息化方面书籍,偏偏有人指苏宁技术差。“大家对技术不要看那么遥远。
2013-03-05 09:48 · 腾讯科技     
   

  “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来了,他不仅带来6份提案,刀刀见血直指对手,也带来长久积压在胸中的怨气:旗下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已成进步最快电商平台,却遭遇众多质疑:易购没有电商基因、信息化程度差,疯狂扩张大跃进,“苏宁云商”被认为云里雾里,连张近东本人也被指不懂电子商务

张近东的反击:外界太误解苏宁 我们需要时间

  昨日,张近东接受媒体小范围群访,袒露他的不满:“我确实不是IT人,但说苏宁没有技术,没有物流基础,这是在胡说八道。”

  张近东显然有理由不满,不久前,苏宁通过邮件形式发布张近东关于未来战略设想,他认为电子商务主力军应该是店商,而不应该是电商;电子商务发展要由零售企业主导,而非由电商服务商主宰,为此提出云商模式,并从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进行部署。不过,外界对这一张近东引以为豪的模式并不买账,相反还提出各种质疑。

  张近东说,中国没有第二家企业有苏宁这么大的物流建设,偏偏有人说,苏宁物流做得比京东差。苏宁是国内最早上ERP企业之一,甚至出信息化方面书籍,偏偏有人指苏宁技术差。“大家对技术不要看那么遥远。所谓技术就是架构,就是思路问题,只要你想到,把它架在那,任何东西都可迎刃而解。”

  “我觉得要给我时间。到一季度看看我们的报表,二季度看看我们的报表,三季度看看我们的报表,是给你们时间,给我时间,给你们时间看。”张近东认为,尽管苏宁布局电商已有一段时间,但外界依然对苏宁有点太“苛刻”,而苏宁则需要时间证明过去成功的模式。

  “今天北京也没有雾霾,出现蓝天了。”张近东称,对于苏宁来说,后台物流逐步形成,加上这么多年坚持的人才梯队的培养,将来一切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不过,从传统家电企业到上线“苏宁易购”,再到推出“苏宁云商”模式,苏宁面临众多对手,其中的典型代表就包括国美(微博)的黄光裕、万达的王健林、阿里巴巴马云(微博)和京东的刘强东(微博)。

  被指用提案断京东淘宝后路

  残酷的电商大战在两会上硝烟继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几份电商提案,刀刀见血,直指对手淘宝和京东:1、C2C中存在假冒、侵权、非税销售、B2C运作现象;2、指责互联网电商企业的VIE模式,境外资本遥控,给国内零售及经济安全带来隐患,堵电商后路。

  不仅如此,张近东昨日与媒体交流中也对淘宝和京东进行猛烈进攻。张近东称,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追求增速、追求规模,致电商行业恶性竞争、普遍亏损、投资效率低下。同时,由于VIE模式业务经营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游离于国家监管之外,线上竞争波及线下,导致行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泥潭,给经济安全带来隐患。

  “当中国人发明火药时,我们是为社会来贡献的,如果把技术变成一种破坏性的东西,拿了枪就抢劫,这种发明我觉得意义不大。就像创新一样,如果让别人去投机,让别人去偷税,制假贩假,变成了一个虚拟的平台,这就是对社会带来破坏。”张近东称,电商发展到今年已经不能简单地把作为一个工具平台,不少媒体还一起跟着炒作,拼命放大。“今天我特别带了这个牌子,是委员,不是苏宁老总,是真的大家从道德、良心,还有从国家的层面发展,实事求是。”

  张近东说,零售行业并非是投机行业,需要注重细节,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零售,这是一个马拉松的赛跑,任何技术与创新、运用,只要面对消费者服务,基础的管理是永远的,这不是一个投资资本去运作或炒作的东西。价格战虽然一时可获得市场关注,获得那些炒家关注,但真要做好一个企业,还是要回到为消费者服务的能力高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