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天桥:医改无法置身事外提案靠逻辑 不会投资医疗行业

“我们要关注最重要的事情”,陈天桥说在医改等社会问题上,无法预测到五年十年后的情况,但能看到矛盾不断加大,所以应“顺势而上,尽力而为”。
2013-03-09 14:58 · 新浪科技  孟鸿   
   

  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新浪科技配图)

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3月9日午间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今日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医疗改革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发出相关提案也是基于数据分析和逻辑思考。陈天桥表示对社会问题应顺势而为,同时也强调不会投资医疗行业。

  医改无法置身事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在两会期间发出一项以医疗改革为主题的提案,指出医改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医护人员待遇。陈天桥建议改善医护福利待遇的投入应逐年增加,加速中小城镇医疗基础建设并鼓励年轻人学医从医。

  这一提案随后引发外界的关注和热议。按照流程,陈天桥的提案将获得相关部委的正式书面答复。可是,陈天桥作为互联网IT行业的代表,为什么会关心这样的话题?

  “几年前,我一个亲人生病需要治疗,但是周末找不到主治医生,耽误了治疗。我作为一个患者家属对此非常痛恨,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医疗体系”,陈天桥说,“医生为什么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国外医生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

  除了切身感受之外,陈天桥还对新浪科技表示,在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中,他考虑的还是行业相关的问题,而这一届作为连任的政协委员,陈天桥认为是时候把考虑问题的着眼点,从所处行业延展到更广的范围。

  陈天桥认为医改与城镇化紧密连接。

  “对于一个老百姓来说,吃饱饭之外,真正深层的需求就是医疗和教育。这就是*的民生,我们在乡下都有亲戚,他们让你帮忙就两件事情,*是看病,第二是小孩读书。像我父母年纪大了,非常希望回到浙江,但我不放心”,陈天桥表示。

  而在现有机制下,医疗和教育资源聚合度越来越高,诸如房价等问题随之而生。陈天桥认为光靠市场方法进行调控代价太大,而把医疗和教育资源向中小城镇倾斜,人员就不会过度集中,盛大这样的公司就不愁在当地找不到合适人才。

  陈天桥表示城乡的医疗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对于整个社会收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他说:“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这也是关心我们自己的事情”。

  提案也是逻辑思考

  然而陈天桥毕竟是医疗体系的“外行”。该如何在陌生的领域寻找问题大的症结,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答案是逻辑思考和数据基础。

  据陈天桥透露,在医改提案发出前,他就已经把自己放在医患关系中,开始认真的思考。而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宏观的纬度。陈天桥发现报告中提到医改的部分,涉及体制、药物改革、病人、医院甚至疾病,但没有提到医务工作者。

  “解决问题应该从体系的短板入手,这是一个逻辑思考的基本问题”,陈天桥对新浪科技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组织体系,内在关联是一样的。“管理好一个企业、国家、医院是共通的”,陈天桥说“所谓管理就是找到瓶颈和解决瓶颈的能力”。

  医疗体系被陈天桥看作是逻辑思考的基础。他发现医务工作者很重要,但有得不到重视,更进一步他通过调查发现医生的收入并不高,加之自己在医患关系上的亲身经历,“就能从逻辑中推理出医疗体系发生了什么问题”。

  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个静态的过程,新浪科技追问陈天桥,怎么看待事物发展过程中的的起伏、甚至是反复等过程。

  “我们要关注最重要的事情”,陈天桥说在医改等社会问题上,无法预测到五年十年后的情况,但能看到矛盾不断加大,所以应“顺势而上,尽力而为”。

  那么盛大会不会介入这个行业?陈天桥坦言盛大虽然投资过月嫂类的服务,但仅是对服务业的财务投资。他强调盛大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组建了共同基金,会有很多财务性的投资范围,但是“医院这个行业我们不会涉及”。

  如果上述问题发生在互联网IT行业,陈天桥会换另外一种思路。“我们会思考的更前瞻性一些,更需要把握机会、创造机会”,陈天桥对新浪科技表示,你对一个行业了解得越多,责任就越重,既有能力又有责任,当然要做更多的事情。(孟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