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陈天桥“专制”:谭群钊离职 职业经理人纷纷离去

最新财报显示,盛大游戏第二季度营收11.31亿,较去年同期降14.4%,较上季降18.6%。净利3.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较上季度下降8.4%。
2012-08-27 13:39 · 腾讯科技     
   

  盛大游戏8月27日宣布高管调整,谭群钊辞去盛大游戏董事长暨CEO职务,原首席制作人兼首席运营官张向东被任命为新CEO兼任首席制作人,谭群钊将继续保留董事职务。

  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盛大游戏总裁凌海、副总裁左玉龙陈浩健离职后,盛大游戏*份量的高管离职,此次变动后,陈天桥本人也将担任董事长职务,更直接插手游戏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谭群钊被认为是盛大集团最核心的高管之一,1999年即跟随陈氏兄弟创业。彼时,他还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在读阶段,被陈天桥之弟陈大年向其兄引荐,是盛大创业团队中排名于陈氏兄弟之后的第三号人物。

  糟糕业绩与极差身体因素致谭群钊离职

  最新财报显示,盛大游戏第二季度营收11.31亿,较去年同期降14.4%,较上季降18.6%。净利3.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较上季度下降8.4%。同期网易在线游戏服务收入17亿元(2.75亿美元),尽管较《魔兽世界》拖累,业绩较上一季度降5%,仍同比增13%。

  盛大游戏在连续数季度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后,终于迎来换帅。谭群钊对此事显得有担当,他表示:“最近几个季度公司业绩表现没有达到公司董事会及投资者期望。作为CEO,我理应对此承担责任。”谭群钊还感叹:“我在盛大游戏度过时光,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我很荣幸能和这样一群勤奋务实并且有创造力的团队一起工作。”

  不过,盛大游戏面临业绩下降压力一方面是受行业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与盛大网络私有化、不断向子公司抽血紧密相关,将业绩表现未达投资人预期责任全归咎于谭群钊有失偏颇。此前,曾有盛大前高管透露,盛大核心利润来源仍是老牌的《传奇》系列游戏,在开源节流原则下,不少项目被砍掉。此外,盛大游戏旗下18基金大受影响。

  金酷CEO葛斌斌曾对腾讯科技透露,18基金最主要的投资项目就是金酷游戏,金酷游戏最高峰时期有700人,纳入盛大游戏后,经过这一年多调整,只剩下100多人。“盛大裁员非一次性裁员,而是一个月一个月裁员。”当然,这一点并未获得盛大游戏认可。

  与盛大网络其他业务一样,盛大游戏旗下不少暂时没有盈利前景的项目被砍掉,业务线精简收窄,同时市场推广投放也在减缩,并向少数产品集中。据*财经透露,陈天桥一度想将盛大游戏酝酿筹备多年的游戏《零世界》砍掉。这款游戏担纲的制作人正是谭群钊和盛大游戏CTO陈峰。盛大游戏的竞争对手获得这一消息,已做好在项目被废后挖角其团队成员,后来谭群钊等高管竭力保全这一项目。

  随着陈天桥对盛大游戏干涉加大,盛大游戏高管今年明显比去年焦虑很多。这也可以理解,一方面要求作为上市公司的盛大游戏砍掉各种来钱慢的业务,一方面不断要求向母公司盛大网络私有化提供现金,有传闻称资金高达11亿美元,另一方面却要求盛大游戏高业绩增长。

  腾讯科技获悉,今年以来盛大游戏进行着非常严格的成本控制,甚至达到让外界很难理解的地步。在今年7月,在Chinajoy展会上,作为老牌网游厂商的盛大游戏也显得落寞。

  与去年相比,盛大游戏今年展台不仅没有了巴西女郎的性感热舞,还少了很多Showgirl,而且不再与巨人、网易等厂商同一展区直接PK,其风头甚至被VeryCD创始人黄一孟(微博)的《神仙道》展台盖过,这也与其在网游行业的地位严重不相称。

  与此同时,谭群钊得力的助手纷纷离去。负责《星辰变》项目的总裁凌海去年被调回集团,最终选择创业。18基金负责人左玉龙早已挂职而去。盛大游戏副总裁陈浩健加盟昆仑万维。

  面临巨大压力的谭群钊可谓是殚精竭虑,其在身体方面也有很大问题。据前盛大游戏总裁凌海向腾讯科技透露,谭群钊有过很严重疾病,但不愿意过多表态。谭群钊也坦言,自去年以来,身体状况不允许再如以往般对工作投入足够的精力和体力。

  据悉,谭群钊在盛大集团曾担任过CTO、总裁等职务,先后主持游戏研发、运营、技术运维等方面的工作。其为人随和、低调,颇得人缘。谭群钊也被认为是盛大集团最核心的高管之一,1999年即跟随陈氏兄弟创业,一直走到今天10多年风风雨雨。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指出,盛大游戏糟糕业绩需要有人负责,陈天桥需要找人替换谭群钊,但谭群钊不可能再退回去重新担任游戏CTO。谭群钊的身体也承受不住这么重压力。此次谭群钊离职应是各方面综合因素的结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