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CEO陈一舟的2012:否定再否定 无线是个苦差事

在2012年中,人人公司投资的一个大项就是糯米网,经营费用支出4220万美元,大约占全年经营费用总额2亿美元的20%。陈一舟估计糯米网在2013年Q3或年底有望扭亏盈利。人人CEO
2013-03-16 10:29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王浩   
   

  人人公司刚刚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令人非常意外:尽管净营业收入达到1.76亿美元的新高,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9.3%,但却出现了7500万美元的净亏损——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130万美元。

  陈一舟,这位迎接新员工时也穿和尚领背心、以一副“屌丝”形象著称的人人公司CEO,光着脚穿着人字拖来到会议室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他依旧大声说、大声笑,时而沉思,时而“说过头”了马上又修正。

  在陈一舟看来,净亏损的数据并不能代表一个全部的真实的人人公司,因为人人现在正处在一个投入期和一个扭亏状态中,一直以来的高投入业务糯米网的亏损正在收窄,四季度糯米网净亏损为560万美元,此前三个季度分别是的820万、720万、640万(美元),而另一个大支出项研发,特别是无线方面的研发,则更是不容怠慢。

  这种投资性亏损,人人公司必须承担。用陈一舟的话说,人人公司还将持续加大在移动领域的投入,在夯实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寻找新的机遇,早日转变成为一个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而现在投入*的糯米网和无线,将维系着人人公司的未来,而团购和游戏业务未来都可能会分拆上市。

  游戏增长

  2012年人人公司全年广告业务下滑。尽管该公司的激活用户从前一年的1.47亿增至1.78亿,月独立登录用户也从3800万增至5600万,但2012年人人公司在线广告业务的收入却较2011年下降了9.7%,仅为5380万美元。

  人人公司遭遇到了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用户流量从PC到移动终端的持续迁移多方挑战。但陈一舟认为2013年会比2012年好很多,大环境好转,且没有新的竞争者冲进来搅局,该接的“招”已经接完。

  与网易、搜狐等门户一样,这家以SNS为核心概念的公司,收入超过一半以上也来自于游戏。2012年全年,人人的在线游戏收入达到90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113.2%,主要得益于该公司“跨屏”战略和几款新游戏的发布。

  事实上,2012年人人公司的主要精力和巨额运营费用几乎全花在了无线上。

  PC时代从来不玩游戏的陈一舟,现在已经迷上移动游戏——有段时间他每天在iPad上玩国外的付费游戏Kingdom Rush,甚至有一次晚上12点钟睡觉,1点钟爬起来接着玩。

  这也让他深刻地体会到手机是一个崭新的平台,把从来不玩游戏的人卷进去,说明市场非常大。但他认为这个市场需要五六年才会完全成熟,未来一两年会高速成长,只要人人公司不犯大的错误,一定“不错的”。

  但看似“美丽”的手机游戏也有自己的“烦恼”,例如PC上的规则和常见打法到了手机上就都不管用了。“不能互相推广,至少苹果那边不让推,安卓也不太好推。”陈一舟说。

  目前人人游戏的每一款游戏几乎都有iOS和Android版本,为用户提供跨平台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