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造搜狐:张朝阳重塑产品思维 私有化待时机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尽管遭到官方否认,但搜狐私有化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张朝阳曾考虑过私有化的可能,并与多个资本方面人士进行过频繁接触。但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搜狐暂时不适合私有化。
2013-03-18 11:38 · 腾讯科技  方堃   
   

  张朝阳会如何改造搜狐?

再造搜狐:张朝阳重塑产品思维 私有化待时机

  最近的一条传言令搜狐成为舆论焦点。传言称,张朝阳正在与多个私募接触并考虑私有化事宜,这一消息遭到媒体曝光。继盛大、分众之后,私有化再度成为热点,只不过这次主角变成了搜狐。

  虽然搜狐随后对私有化传闻进行了否认,但搜狐估值偏低导致产生私有化想法的话题仍然成为人们一时讨论的重点。张朝阳在经历了1年的闭关后,也再次被舆论推至前台。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尽管遭到官方否认,但搜狐私有化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张朝阳曾考虑过私有化的可能,并与多个资本方面人士进行过频繁接触。但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搜狐暂时不适合私有化。

  该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搜狐现阶段不适合私有化的原因并非无法筹措足够的私有化资金,而是搜狐视频与搜狗两块业务仍在烧钱,如果将大笔资金用于私有化,这两项业务将难以为继。该人士强调,搜狐现阶段是不适合私有化,而不是搜狐不想私有化。

  资本运作或许仅仅是张朝阳复出之后的长期考虑,短期来看,他需要先给搜狐带来一些改变。长久以来,这家公司一直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即产品并非公司核心,主要是由强大的市场推广能力将其推广出去,并引导用户使用。现在这家公司正在扭转过去以市场为导向的机制,并将重点放在产品层面。

  错失的机会

  一年前张朝阳选择闭关时,搜狐集团虽然继续在市场与公关层面保持高调,但依然难掩这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在多个领域错失机会的事实。

  2009年搜狐在门户中*个推出了网络社交类产品白社会,但是这款产品却并没有利用好先发优势,最终以失败告终。

  新浪与腾讯微博迅速崛起后,这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也*时间推出了搜狐微博,为了凸显对微博业务的重视与搜狐的决心,张朝阳除了点将指定搜狐微博的负责人外,还主动给自己在娱乐圈的好友打电话邀请他们开通搜狐微博。

  一时之间,北京与上海街头的公交车车身充斥着明星们的照片配以“来搜狐微博看我”的广告信息,搜狐宣布在公交车身广告的投入达到“数千万元”量级。另一方面,大量的广告投入却并没有提高搜狐微博的转化率,明星们的进驻也没有对搜狐微博提高用户活跃度产生帮助。

  除了同类业务上落后于竞争对手外,人才在近年来的迅速流失也开始带来困扰。

  张朝阳是国内互联网的先知先觉者,在SNS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就看到了视频业务未来的前景广阔,但老部下古永锵(微博)也同样看到了这一业务的广告前景,于是他带领自己团队的核心骨干集体离职,并另立山头创立了优酷网。今天的优酷网已经通过整合土豆网的方式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龙头,仅凭一项视频业务的市值就超过了拥有搜索、视频、门户业务的搜狐集团。

  彼时的张朝阳曾感慨,搜狐或因进入市场的时机不对,或因没有坚持下去,一直错过机会,但是后来者却在搜狐的基础上打出了“深井”。

  这家公司在过去数年间,曾经错失了即时通讯搜索、视频、社交网络等领域的机会,而这些业务中每一个单独拿出来就可以做出一个市值远超搜狐的上市公司。

  “大约两年前开始,我觉得我出问题了,而且自己没办法克服。这导致我工作时总是处于忐忑不安的状态,因此我跟团队说我不能工作了,必须去解决我的问题。”张朝阳不久前在接受访谈时透露,他曾尝试去美国找心理医生、大量阅读心理精神类书籍,同时尝试在东方哲学中寻找自己焦虑的原因。

  忽视华尔街

  一位接近张朝阳的人士谈及张朝阳的变化时候说,闭关前的张朝阳对华尔街低估搜狐的股价一方面表示出不屑,另一方面他又对华尔街对搜狐的态度相当重视。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搜狐采用高举高打的方式推广一款产品后,如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就会立刻砍掉,除视频业务外,很少推进战略层面的项目就是迎合华尔街的一项举动,但也正因为这样的举动令搜狐错失了许多互联网的其它机会。

  闭关复出前后的张朝阳对华尔街如何看待搜狐已经没有了之前的高度重视。一个可以反映张朝阳心态变化的细节是:2012年8月15日,刚刚参加完电视剧盛典的张朝阳聆听了团队的短暂汇报后就匆忙离开,走前他对搜狐视频CEO邓晔说,自己现在已经适应了早睡早起的作息,现在必须回去休息,希望团队也都早点回去休息,做不完的工作可以第二天早点起来完成。由于时差原因,张朝阳的休息时间正是纳斯达克的开盘时间。

  “他现在心态更轻松了。”对方总结张朝阳的心态变化时做出表示,在内部会议上,张朝阳已经多次强调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层面,不必太过在意资本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