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网创始人王兴:O2O未来10年注定又牛逼又苦逼

王兴认为,随着2010年初团购的发展,O2O才真正开端,而线上交易、线下消费的团购,非常好的契合O2O最重要的特征,所以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2013-03-21 13:11 · 新浪科技     
   

  3月21日上午消息,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在公司年会上演讲,主题是“从美团的三年到O2O的十年”。王兴相信本世纪第二个10年会是O2O的10年,而团购是很好的切入点,但接下来注定是“又牛逼有苦逼”的10年。

  王兴认为,随着2010年初团购的发展,O2O才真正开端,而线上交易、线下消费的团购,非常好的契合O2O最重要的特征,所以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而美团已经进行了3年的发展,和只开通给一个城市、每天很自由一单、每天只放一单的最初发展方式相比,现在美团已经进行了很大变化:现在有94个城市,每单可以放很多天,针对一个商家可以有多个方案,同时在线的有几万单。

  “只要我们沿着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吃喝玩乐这个方向去做,给消费者最丰富的选择,保证低的价格,靠谱的服务以及各种便利的方式,包括PC,包括手机,这是一个O2O*的切入点。”王兴认为美团所以,掌握O2O的十年,“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不过王兴也强调,O2O的10年将注定是“既牛逼又苦逼”。“说它牛逼,是因为这个事情会非常非常的大,第三产业怎样超过第二产业?互联网将极大影响这个事情。”

  而“苦逼”方面,则是因为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环节竞争都非常激烈,消费者、商家各种各样的需求,而这个事情注定是一个要求高品质、低价格的事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低毛利。

  “我们需要在各个环节通过每个人的努力,通过整个结构的调整,通过管理的提升,通过产品技术的革新,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王兴说。

  王兴同时透露了美团的发展数据,2010年3月4日上线至当年年底,总共的交易额是1.4亿,到2011年增长了10倍左右,交易额为14.6亿。到2012年实现3.8倍的增长,总体交易额是55.5亿。但在整个团购市场里,美团份额还不超过30%,“还是个很小的比例”。

  对于未来,王兴期望2013年美团交易额能到到188亿元,相比2012年是3.4倍的增长。而2015年他希望美团实现全年一千亿的目标。(林明)

  以下是王兴的演讲全文:

  台上的灯光非常亮,我看不清楚大家,但是,我想说我们所有同事都太有才了。今天,这么宝贵的时间,我想跟大家讲三点。

  *点是感谢。这不是客套话,回顾美团的三年,我们最初十几个人、一个城市、每天一单到现在全国有2700多个同事、94个城市、4万个单子,取得了一些成绩,让我觉得要感谢很多人。

  首先感谢身边的人,我觉得你首先对身边的人好,体会他们的好,你才能对更远的人好,反过来肯定是不成立的。所以,我要感谢身边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感谢阿干,感谢穆荣均,感谢老王,感谢陈亮,我要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帮助,以及容忍。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包括我也是,正因为人有很多缺点,所以在工作中,在各个方面才需要团队,团队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必要时互相容忍。

  然后我要感谢所有的同事,包括今天表演节目、没有表演节目的同事,以及今天的“美团之星”,以及还没评上“美团之星”的同事们,是你们的共同努力才使美团能够一天天变得更好。此外,还有很多在外地的同事,以及目前正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不间断的服务消费者而不能来现场的同事,我们更要感谢他们。

  我们还要感谢现在已经离开公司,但是曾经为美团添砖加瓦的前同事们。不管他们因为什么离开美团,他们在职期间为美团的事业做了事情,服务了消费者和商家,我觉得也应该对他们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努力,美团不会有今天。

  所以,我们要感谢所有的同事,在场的、不在场的、现在的以及曾经的同事,谢谢大家。

  我要讲的第二点,也是让我非常兴奋的一点,是目标。

  过去三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不光要看过去,还更要向前看,要看很多将来的事情。所以,我准备了一个非常简短的PPT,这个只有一页的PPT,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先简单看一下这个事实,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团购老大”,我们的市场份额是第二名的两倍左右。大家肯定非常关心,更想听到一个词,不仅是团购,更是O2O。O2O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词,它有非常多的解释,字面解释是Online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读,但是我认为O2O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线上到线下。就是线上交易,线下消费。

  大家想一下,传统的电子商务,不管是C2C,还是B2C,它其实也是线上交易,线下收货。那么我们新的O2O,互联网部分是类似的,一样线上交易,但是我们做的不是商品的电子商务,我们做的重点是本地服务的电子商务,那么,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线上交易、线下消费,O2O的两部分中,很重要一部分除了消费就是交易,说到交易的话,最简单表达它的这个值就是交易额。

  我们是2010年3月4号上线,到当年底,总共的交易额是1.4亿,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增长了10倍左右。一方面是城市的扩张,另一方面是各个城市的深度挖掘,所以我们2011年实现了10倍的增长,交易额为14.6亿。到2012年,我们的团队进一步增强,而且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的市场份额迅速上升,所以又实现了3.8倍的增长,2012年总体交易额是55.5亿。但是我们在整个团购市场里,份额还不超过30%,还是个很小的比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