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收购PPS基本属实 传已签订投资意向书

网络电视运营商PPTV被传正在接洽搜狐、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寻求出售或者并购。一周前,另一家网络电视公司PPS也被传出被百度3.5亿美元收购,用于整合旗下控股视频网站爱奇艺。
2013-03-30 09:58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联网视频公司的“被收购事件”正在发酵。

  网络电视运营商PPTV被传正在接洽搜狐、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寻求出售或者并购。一周前,另一家网络电视公司PPS也被传出被百度3.5亿美元收购,用于整合旗下控股视频网站爱奇艺。

  面对接二连三的“被收购”,PPS和PPTV高管都*时间出面辟谣,但“投资方”都选择了沉默。爱奇艺公关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百度给《经济观察报》的回复也是“不予置评。”而PPS的第二轮投资方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未否认收购一事。他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进行任何的财务投资或者战略投资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收购)并不奇怪。”

  事实上,PPS已经不是*次和爱奇艺传上“绯闻”。一位接近爱奇艺的人士透露,PPS之前就和包括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和乐视网在内的一线视频门户网站有过一次出售接触,但均谈判未果。

  在《经济观察报》记者与PE、视频同行在内的多位人士求证后获悉,目前收购意向基本属实,双方可能只是停留在签订“投资意向书”的阶段,接下来还有尽职调查等一系列收购流程。

  出售进行时

  如果说*次接触爱奇艺,过于高调,那此次谈判,双方显得低调很多。爱奇艺公关部人士表示,“这次我们也不知道。”

  3月22日,有报道称爱奇艺正通过百度向PPS发起收购要约,双方已经在21日晚签署投资意向书。此次交易涉及金额为3.5亿美元,并绝大部分采取现金支付。

  对此,包括PPS总裁徐伟峰,联合创始人张洪禹在内的公司高管都公开回应消息不实。PPS品牌公关部也随后给公司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安抚员工,称爱奇艺收购PPS报道纯属造谣。“我们已经对外辟谣了。”PPS法务部经理张乙岚强调。但所有的辟谣都无一例外的选择性回避,并没有针对是否发起收购要约选择正面回应。

  原去哪儿旅游网副总裁戴政认为,投资PPS完全符合百度的“中间页”战略布局。他分析,PPS在PC端和移动端的入口优势是百度投资的重要筹码。去哪儿正是基于旅游搜索入口地位,才吸引了百度投资

  就在去年百度发债15亿美元,增持爱奇艺后,爱奇艺CEO龚宇(微博)在上海对本报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百度对视频行业的信心更足,不仅投入资源,还会在钱上继续支持;二是爱奇艺正在和一家公司谈判,这个务必要低调,任何影响到谈判进展的事情都不能说出去。“在中国做视频一定要有个靠山,如现金或者资源(流量),缺一个都未必能成。”龚宇如是说。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同样认为百度,腾讯这样的平台采取资本收购*合理性,百度通过发债募资更多的是用于平台布局,快速切入空白市场。

  PPS的选择

  时间倒退两年。彼时,PPS正在紧锣密鼓的为上市调整架构和经营策略。“PPS将广告轮播形式转换为流量计费。”一位PPS营销人士透露。这也是目前主流视频网站广告收费模式。

  这个看似不经意的调整,实际上是PPS一个重大的经营策略调整。

  在此之前,PPS广告主集中为主流视频网站视为非主流的游戏公司,凭借着庞大的用户安装量和仿佛轮播的广告展现,让众多游戏公司看到了PPS的“钱”景,也让PPS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游戏媒体公司。“PPS效果非常好,是投放的*媒体之一。”一位上市游戏公司市场负责人士透露。

  通过游戏公司的广告投放和网页游戏的联合运营,让PPS赚得盆满钵满。“游戏已经为PPS贡献2-3亿元收入。”上述PPS营销人士表示。

  随后,PPS开始调整经营策略,扩大影视剧版权投入并将更优质的流量倒向了该类青睐的品牌广告主,慢慢淡化游戏公司在网站和终端上的呈现。

  2011年10月,PPS获得电讯盈科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的第四轮投资,并不断加大在版权库上的投入,紧接着代理了TVB在国内的网络独播权。

  PPS加大投入的同时,也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而此前赖以投放的游戏大户也缩小投放。“价格越来越贵,效果越来越差。”上述游戏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PPS的定位愈发模糊。”

  此时,中概股并未回暖,原本计划上市的国内TMT公司选择了等待。PPS开始寻求另一条路,出售公司,借道上市。

  PPS寻求了包括搜狐视频、爱奇艺、乐视网优酷和土豆在内的一线视频公司,但都没有实质进展。其中一家视频公司的高层透露,价格不便宜,其次客户端形式的视频网站已经不是未来的主流。

  在全球投资过多家视频公司的英特尔投资中国区总监吴蓉晖表示,国内的视频网站大格局形成,各家用户规模也增长放缓,接下来的并购或者其他资本动作会是一个方向。

  甘剑平并未否认PPS寻求收购,言语中表示PPS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采取任何资本动作都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真正留给PPS选择的公司并不多。优酷选择了土豆。乐视打造从网络视频到超级电视一条龙的闭环系统。搜狐已经有了一个*的游戏媒体平台。其他同类型的公司,不会出现在PPS抛绣球的名单里。

  下一步

  但是,对于二者收购的“绯闻”似乎已经不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比起收购,业内更关心的是爱奇艺在收购PPS后如何整合?

  视频行业分析师熊飞认为,两家用户重合度不高的公司,正好可以互补。“爱奇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对于PPS这样的客户端视频网站更受三四线城市用户喜欢。”

  据本报了解,PPS累计装机用户已经达到5亿,月度活跃一个多亿。去年10月,PPS在移动端的装机量突破1000万,占全行业三分之一。“一切是流量入口的平台都是百度投资的对象。”戴政如是说。

  而更为直观的是,爱奇艺收购PPS后,整个财务情况将会得到改观。“不用花爱奇艺一分钱,账上一年多了几个亿收入。”上述视频公司高管认为。

  在爱奇艺做大规模的同时,成本也随之攀升。从百度公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爱奇艺仍在持续亏损,并且同比放大。前三个季度净亏损分别为 86543000元 ,108172000元 ,130777000元人民币。而在第四季度,百度增持爱奇艺将其合并财报后,并没有单独披露盈亏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