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与李彦宏现场对呛:腾讯“抢”广告费 百度“坐收渔利”?

李彦宏说: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尽我们所能把所有收集到的信息搜集起来给用户检索,微博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很多信息都是通过现在的微博。所以我们是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收录微博。
2013-03-30 16:35 · i黑马     
   

  今天深圳IT峰会召开,在2012年的高峰论坛上,在吴鹰的挑逗下,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火药味十足地对呛起来了,今年会怎样呢?请看明天i黑马的实时播报。

  *回合:谈微博内容免费收录

  马化腾——在国外,谷歌要花钱买内容,百度却无偿获得新浪腾讯微博内容,是坐收渔翁之利

  李彦宏——腾讯一年靠用户付费收几百亿,就不要跟我们抢广告的钱啦

  吴鹰说,几天前百度收录了腾讯微博的内容,由此引出李彦宏和马化腾在微博上话题上的互掐:

  李彦宏说: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尽我们所能把所有收集到的信息搜集起来给用户检索,微博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很多信息都是通过现在的微博。所以我们是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收录微博。

  微博这个东西,人们在使用微博的时候这个心态也是不一样的。他多多少少是有一点在找信息,而微博这个东西既有信息的意思,又有娱乐的意思。很多人是用他的碎片时间发微博、看信息。(这)对百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样的信息怎样放在搜索引擎里让人们想要的时候可以找到。而同时当人们在找比较严肃的信息的时候,你又不能把大家随随便便说的话拿出来呈现给用户。其实对我来说在技术上是一个难题。(i黑马点评:李彦宏难道是在暗指腾讯微博严肃内容不多?)

  马化腾说:我们的微博内容很早就和百度合作了。按照美国Twitter、Google的关系,Google要花大笔钱去买内容。但是在中国,因为几家微博在竞争,所以大家都无偿把内容奉献给百度。(I黑马点评:无偿这个词语让传统媒体人心里一颤啊!想当年到现在传统媒体几乎都在给门户“无偿”贡献内容)

  李彦宏马上回击:中国和美国的差别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竞争原因,而是由于商业模式原因。在美国,无论Google、Facebook,大家都一门心思竞争广告。在中国腾讯一年好几百亿都是从用户那里收的,走的路子不一样,就没有必要争网络广告收入。(i黑马点评:腾讯2012年光游戏和增值服务方面的用户付费的营收加起来是450多亿元,是2012年百度总营收223亿元的一倍多)

  马化腾马上用下面的话来说明百度占了大便宜:过去这两年微博竞争还是白热化的,当然大家基础不一样,属性也不太一样。但是微博这个新的形态的确有很多方面,往社交方面、往即时通信方面走。第二,智能终端应用。第三,媒体社交化。传统1.0门户,变成无微博不门户,向这个方向发展。又要做门户,又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因此在这方面进行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免,这是必然要做的。如果做不好,不投入做的话,未来*要吃大亏。所以大家都不计成本,我们投几千万广告,新浪投几千万广告进行拼杀。

  去年一个季度财报,有一个投资者说你们在这方面花这么多钱,看得出来我们是打得挺难看的。我说你再看看另外一家吧。(I黑马注:2012年新浪微博总成本1.6亿美元,净亏损9300万美元)去年亏损大家都在坚持,但是这个市场就是这样。包括电子商务也是这样,半年前团购也是杀得很厉害,现在冷下来了,在资本市场也融不到钱了。这都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只是看你的时间周期,这都是属于正常的商业竞争。任何一个市场在发展阶段都必然会有竞争,但是必须要在一个合理(范围)的竞争。所以,私下(我)跟老曹(关系)还是非常好的。

  第二回合:谈人才竞争

  李彦宏说:因为竞争(暗指腾讯),每年学生的OFFER(价格)都涨得很厉害

  马化腾说:HR跟我说,百度哄抬人才价格很厉害

  有个北航的学生问马和李,百度和腾讯怎么帮着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这让马化腾又对李彦宏抱怨起来:

  李彦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还要担心就业,这有点奇怪。当然,我知道有很多其他大学的学生想进入百度、腾讯这样的企业,我觉得双方都有非常强的意愿,百度每年都在校招上花了很多精力,不是说每年招聘这个时间才去到学校演讲,平时也跟各个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老师一直有很多联系,希望把*秀的学生吸引到百度。

  这些年,校招也占了我们招聘*的比重,像我们去年光校招,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就1300人。当时还算了,为了招这些人,必须有多少人参加这个笔试。反正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必须得覆盖全部有名的高校,才能找到这些人。整个行业发展非常快,我们的确需要很多很多人,所以每年都在招人。

  这些人我们发了offer后,还有些不来的,有考虑去国企(国企给他解决户口)的,还有我们腾讯、百度都发了邀请,(他们会挑一家)。(因为竞争)每年学生的offer都涨得很厉害。我们也很高兴看到这些人进入百度后,一年一年,他们成长速度很快,虽然当时招来的时候觉得付了很高价钱,但是两三年后,他们有经验后,是特别好用的人。所以我们未来还是非常重视,也会大部分从学校招聘。

  马化腾说到人才哄抢就来气啊:确实过去这两年抢人才抢得很凶,HR老在说百度在哄抬、哄抢。我们后来很多也没有办法跟它去争,压力很大。特别是过去这一两年,我们人数增长了60%,到2.5万人。招聘是相当大的,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我们也看到社会GDP在增长,但是CPI、物价、房租都在高速增长,一线城市这些企业其实对员工生活压力很大。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怎么把企业的布局往二线城市转,长远为员工考虑,他的生活水平可以提升。最终为他五年、十年后幸福指数考虑。因为在深圳,先不说户口这个问题,房价这个压力、交通成本这个压力。这个对一个企业是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回合:谈买房和租房

  李彦宏:年轻人刚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好,租也很舒服

  马化腾:不能用过去思想来套现在年轻人的思想,租压力也很大

  李彦宏:我稍微补充一下,有关房价和生活压力这个事。前两天,我们有一个入职不到一年的新员工用我们内部的即时通讯工具问我,老李,我的确很想好好工作,但是就靠我一年这点工资,根本买不起房子,连房子首付都付不出来。这个心态我觉得不是特别好的心态,当年我在美国,我硕士出来后工作,头几年工作的时候,我们在美国从来没有说我马上去买一个房子,没有这个想法。

  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攀比风气,要想结婚的话,丈母娘先问你要一套房子。最根本问题是大家觉得房子是一个投资,永远只会涨价,不会跌价。一定要尽早买。正常情况下,租房住也很舒服的话,干嘛要去买房子。你去问问硅谷的工程师,毕业二三年,一定不是想着要买一套房子。这方面心态如果转变不过来的话,最终买不起房子的工程师一定更多,不是更少。

  马化腾:(我)有点不同看法。我以前也是这样说,我们当年哪有想着要买房子。但是为什么现在年轻人要考虑这个事,这几年房价涨的太凶,大家真的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想早点上车会安全点。确实这个变化太大了。我们当年物价房价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不能拿我们过去思想套现在年轻人想法。第二,即使他不买,他要租,这个租都一直在涨价。大部分(年轻人)超过一半的收入都交房子了,而且条件还很差,最后我们没有办法把客服全部移到成都。这个压力还是客观存在的。不是说简单租就可以,租的压力也是很大。

  第三回合:谈移动互联网竞争

  李彦宏:如果马化腾是百度CEO,他会怎么做?

  马化腾:你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

  很多人都觉得腾讯靠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门票,而都在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无所作为,所以现场主持人就问李彦宏有没有压力?李彦宏有点憋屈啊。

  李彦宏:我觉得作为一个做互联网的人,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这个产业的变化,我们叫做转型,其实转型这个词让人联想起来你不得不去做另外一件事情。而整个互联网发展,至少从我的心态来讲一直是希望能够主动去做一些事情,去拥抱这个变化,而不是等着变化推着你往前走。你能够在变化之前就预先看到将要发生的事情,然后及早做出应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