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房网管理层回应做空报告:论断误导投资者

一家做空机构(格莱克斯研究集团(Glaucus Research Group):“我们是做空机构,我们存有偏见。”)昨天发布了一份有关搜房网的报告。我们认为,他们所作出的论断具有误导性。
2013-04-06 16:52 · 腾讯科技  瑞雪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搜房网(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SFUN)周五对一家做空机构发布的报告作出回应,详情如下。

  一家做空机构(格莱克斯研究集团(Glaucus Research Group):“我们是做空机构,我们存有偏见。”)昨天发布了一份有关搜房网的报告。我们认为,他们所作出的论断具有误导性。以下是我们对这份报告七条摘要的评论:

  1、我们董事长的家族组建了一个名为“自然保护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n Natural Conservation)的非营利机构以购买Arden House,后者曾是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Columbia University Executive Programs)的培训中心。董事长家族(而并非搜房网)支付了这项购买交易的全部费用。在交易完成以前,“自然保护研究中心”确实使用了搜房网的纽约办公室地址来接收信函(未来有些信函可能仍旧会被寄到搜房网的纽约市办公室,原因是地址的变更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自然保护研究中心”的主任)偶尔会邀请搜房网的到访职员和客户免费使用Arden House。Arden House网站上之所以有搜房网纽约办公室的联系方式,是为了回答搜房网到访职员和客户的任何问题。

  2、搜房网之所以买下华尔街72号,是为了实施有关公司内部全球培训计划的长期战略,这些计划总称为“搜房网商学院”。这个设施需要整修,目前并未处在完全运作的状态。搜房网一直都将其用作临时办公室,偶尔会对搜房网到访职员和客户开放(2011年到访者为62人,2012年241人,2013年计划为350人)。根据初步计划,这个设施将在两年内完全开放。出于培训目的而到访的搜房网职员和客户大多数都由一个相关方负责安排,名为“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Wall Street Global Training Center,这是一个处于申请程序中的非营利机构),而搜房网董事长是这个培训中心的主任。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搜房网为300多名到访员工的相关事宜向“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支付了大约200万美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这一信息)。

  3、搜房网在2012年3月份购买的位于海南岛三亚市的物业一直都被用作公司培训、职员奖励及其他商业用途。

  4、搜房网董事长家族持有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顺昌集团(香港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0650)的大约60%股份,这家公司完全遵守香港证券交易所有关股东、董事和职员的条例。

  5、搜房网与当前的审计机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合作了五年多时间。搜房网一直都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保持着透明而专业的合作关系。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所有审计相关信息都已完全披露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6、自两年半以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搜房网已经派发了三次股息。搜房网现金首先将被用于业务扩张活动;随后,公司需要建立1亿美元到1.5亿美元之间的现金储备;在此以后,公司可能会考虑向股东派发股息。

  7、自1999年成立以来,搜房网一直都采用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近十四年以来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搜房网欢迎各种有关公司业务和企业治理的观点和评论,哪怕其中一些或许不能反映事实。我们认为,这些观点和评论有助于改善我们未来的运营活动。我们确信,随着管理层和职员以积极的态度展开持续不懈的努力,搜房网将变得更大、更好、更强。

  以下是格莱克斯研究集团的做空报告要点:

  我们认为,搜房网创始人、董事长已通过一系列可疑的交易将公司资源挪作个人用途,这些交易涉及高价的纽约不动产和身份可疑的慈善机构。由于搜房网采用可变利益实体结构的缘故,股东只能完全相信公司董事长的诚信,因为他对搜房网在中国的运营业务拥有最终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我们认为,搜房网董事长无可挽回地打破了股东信任。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搜房网的股票仅在董事长明显尊重其信托责任的情况下才有价值。.

  1、凡尔赛宫的女王。在2011年,搜房网董事长及其妻子控制下的一个慈善机构购买了Arden House,这是一座标志性的美国宫殿。据我们所知,搜房网从来都没有在公开文件中披露此事,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也并未提到;但有证据表明,公司资源被用来运作(有可能被用来购买)这座大厦,为董事长及其妻子的个人利益服务:

  a.不动产经纪人最了解情况。Arden House卖方的不动产经纪人宣称,已将这处物业出售给搜房网。

  b.注册地址。Arden House契据将搜房网纽约总部列为所有人地址。

  c.公司员工入驻。从搜房网一名员工的公司电邮地址看来,他像是Arden House网站的管理者。一名调查员曾造访这处物业,受到这名员工的接待,后者向我们的调查员提供了他的搜房网电邮地址。

  d.不合资格的慈善机构?购买Arden House的慈善机构不在美国国内税务署(IRS)符合可接受免税捐赠资格的慈善机构名单上,而且我们也没找到任何证据表明这个慈善机构曾从事善意的慈善活动。

  2、华尔街72号并未进行培训活动?在2011年,搜房网以61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纽约市的另一个地标,即位于华尔街72号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大楼,表面上宣称作为培训中心使用,由搜房网董事长控制下的另一个非营利机构负责运营。

  a.失踪的慈善捐款。搜房网宣称,该公司在2011年向董事长运作下的一个慈善机构支付了200多万美元。但是,美国国内税务署的公开记录文件明确显示,同一个慈善机构在2011年接受的捐款仅为不到5万美元。在我们看来,这很可能是由于董事长挪用了这笔资金,而这个慈善机构从来都没有收到这笔款项。

  b.空桌空椅。从我们到现场实地调查和与华尔街72号看门人之间的对话得知,在搜房网购买这座大厦的20个月以后,该大厦仍旧是空置的,并未被用作培训中心。

  c.浪费还是腐败?搜房网购买华尔街72号的交易从本质上看来就很可疑。为什么搜房网要在曼哈顿市中心租用(更不要说是实际上是购买)世界上最昂贵的不动产,用来培训7000英里以外的中国员工呢?美国国际集团用这幢大厦来培训全球范围的11.6万名职员(其中预计有一半在美国工作)。为什么搜房网需要32.5万平方英尺(约合3万平方米)的空间来培训仅仅7743名员工(而且这些员工几乎都在中国工作)呢?

  3、公司假期。2012年3月份,搜房网以1300万美元的价格在海南岛一家五星级海滩度假村购买了44个酒店房间,表面上是作为公司办公室和“内部培训”使用。这是又一个用公司资金购买*度假物业的例子,这处物业看起来对搜房网的培训或业务运营活动并无必要。

  4、顺昌集团。搜房网董事长及其妻子聘用了东南融通前首席财务官担任顺昌集团审计委员会的主席,而此人是个臭名昭著的骗子,曾导致股东价值蒸发10亿美元。顺昌集团是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控股权归搜房网董事长及其妻子所有,两人持有该集团60%股份。

  5、会计风险。搜房网曾在2004年和2007年与审计机构分道扬镳,原因是这家公司的会计问题令人担忧。虽然审计机构已经更换,但管理层并未改变。

  6、高昂的、不可持续的股息。搜房网在2011年和2012年派发了三次特别股息,派息总额为2.73亿美元。在我们看来,这种派息政策是不可持续的,会导致市场严重低估这家公司的资本成本。

  7、易受损害的可变利益实体结构。搜房网的可变利益实体结构令董事长拥有中国运营业务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因此股东必须完全信任他的诚信,因为他们所持有的搜房网股票价值取决于一项看涨期权,这项看涨期权会在搜房网的海外股东与董事长产生纠纷的情况下将运营业务的控制权转移给前者,但鉴于中国法律不允许海外实体拥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所有权,这项合同权利可能是无法执行的。即使是在理想世界中,也就是根据中国法律这项权利是可被执行的,股东也只能通过一种方式来执行,那就是在中国法庭上与富裕而强大的、拥有搜房网运营业务所有权的中国公民展开争讼并取得胜利,这看起来是极不可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