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明节祭奠那些逝去的电商 生死存亡面前现金流才是硬道理

“现在拿钱难于登天”,一个VC的投资经理对i黑马说,“就算是拿到钱,电商也不敢轻易砸了。”艰难过活的同时,电商都在企盼2013年。“估计到2013年一季度,行业就会回暖”,一位电商创始人如此判断。但春天真的会按时到来吗?
2013-04-07 10:03 · i黑马     
   

  【i黑马导读】活着,是电商当下最幸福的事。泡沫最凶的时候,一个普通经理敢要价月薪6万,这种金钱游戏谁还玩得起?当浮华褪去,神马流量、转化率都是浮云,你手里的现金才是上帝。

清明节,祭奠那些死去的电商!

 

  “现在拿钱难于登天”,一个VC的投资经理对i黑马说,“就算是拿到钱,电商也不敢轻易砸了。”

  艰难过活的同时,电商都在企盼2013年。“估计到2013年一季度,行业就会回暖”,一位电商创始人如此判断。但春天真的会按时到来吗?

  团宝生死劫

  

2012年那些大败局

 

  创始人:任春雷

  简介:2010年3月上线,2011年8月,总员工达2300人;曾获A轮2000万元和B轮2到3亿元人民币融资。

  败局:2012年初,团宝被曝财务危机,VC拒绝追加投入,其业务顿时崩溃。12月,任称要打造新团宝。

  教训:对团购网站来说,能够保证活下来最有力的因素是必须盈利,不然“倒下”只是早晚的问题

  24券无限期停止营业

  

2012年那些大败局

 

  创始人:杜一楠

  简介:24券成立于2009年,为本地服务类团购网站;作为曾经跃居全国前五的大型团购网站,24券曾辉煌一时

  败局:2012年9月,杜一楠被曝出和投资方成功集团发生冲突。10月,公司管理层宣布,决定暂停运营。

  教训:24券没能抵抗资本世界的诱惑,犯了一个关键错误:粗放扩张,失去了自己的节奏, “一下子扩张到几千人,杜一楠没经住诱惑。“

  红孩子“贱卖”

  

2012年那些大败局

 

  创始人:徐沛欣、李阳、杨涛

  简介:成立于2004年3月,专注于母婴领域的垂直电商,2009年销售额曾达15亿元;并获得NEA及北极光等的四轮投资。

  败局:2012年7月,红孩子被曝资金出现困境,投资方被套牢。2012年9月,红孩子被苏宁以6600万美元收购,传创始人未获任何回报。

  教训:多位红孩子的老员工表示,李阳等创始人的离开是公司人心涣散的起点。而为了寻求资金,VC把控了公司,使得公司管理上出现问题。

  维棉网之死

  

2012年那些大败局

 

  创始人:林伟

  简介:成立于2011年,以销售自有品牌VCOTTON为主,曾被冠以“凡客学徒”的名号;并获徐小平1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败局:2012年8月,维棉网被传资金链断裂,全部商品下架,因拖欠货款仓库已被执法部门查封;目前维棉网站已无法打开。

  教训:维棉网所走的路径和凡客一模一样,而袜子虽是易耗品,但客单价极低,即使毛利润再高,也是亏损的。

  后玛特倒闭

  

2012年那些大败局

 

  创始人:雷霆

  简介:后玛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B2C网站,成立于2010年,董事长雷霆为原1号店副总裁;融资不详。

  败局:供应链管理不善;资金链出现危机;3月初,其销售单量已降到日均一二十单。目前网站无法访问。

  教训:网上超市遭遇着利润较薄、经营品类价格低、配送成本高等问题,“网上超市要做到盈利,首先是要提升规模,其次还应该配上部分利润空间较大的高端商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