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车应用叫好不叫座:是先驱还是先烈?

“嘀嘀打车”、“易打车”、“摇摇打车”……据黑马哥统计,在安卓应用市场应用汇里,目前有近20个叫得上名和叫不上名的打车应用,有的下载量已突破万次,有的还不到50次。然而打车应用能真正解决打车难问题吗?
2013-04-09 17:39 · i黑马     
   

  【中篇】一个的哥眼中的打车应用

  节选自搜狐IT,作者:宋宣

  在线打车行业已经被解读了很多,我们关注产品本身,也讨论了产业格局。但我们忽略了一个群体——的哥。作为产品的“最终使用者”,的哥对产品的认可,远重要于业内其它要素。近日笔者偶然采访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他的一番话道出了打车App线下推广的悲剧。

  马师傅,男,北汽出租车公司司机,年龄35岁。从事出租车行业4年。他用浓重的京腔儿陈述了这样一个事实:在线打车领域似乎吆喝的要比买的好。

  “白瞎了!哪些APP都是白花钱!”

  “烧钱”已经成为现在打车APP线下推广的不二手段。其中不乏企业为了推广自己的软件送手机、乃至送平板。

  上车时我发现马师傅左手边一直放着一个很“安静”的手机。

  “那是某APP公司送给我们的,里面带一个号码和已经装好的打车软件。”马师傅说。“队里说免费送我们一个手机,号码是已经设定好的,以车为单位,一个车一台,队长要求每天开着里面的一款打车软件。”

  笔者发现,手机为一款非常普通的TCL智能机。马师傅说:“这款手机,商家没收我们钱。此前一个公司来我们这里推广,给了我们一人一个平板电脑,让放到驾驶室。但那个东西太大了,很不方便。而且还要收我们300块钱押金和每个月25元的流量包月费。最后队里的人都退了,没一个人用,全白瞎了!”

  显然对于打车App企业的“殷勤”马师傅完全不领情,其推广效果也可想而知。

  “根本没人用!不来活儿”

  在马师傅眼中,打车App和出租车公司里的某些领导,有着说不清的关系。出租车司机每周都要回队里开一次会,打车App公司往往会利用这个机会,向出租车司机宣传自己的产品。某打车APP公司知情者称:“往往为了这样的机会,我们需要送一些红包给出租车公司“领导”。”而实际效果怎样呢?

  “其实,我们当时还真试了试这些软件,但是,真的没啥效果。”马师傅打开了某款软件并给笔者演示。在行车的半个小时中,软件的确没有任何响应。

  同时,马师傅向笔者透露,现在队里有20来个师傅,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使用软件。而平均每天每个出租车司机会“接活”20-30个,由打车应用带来的乘客不足十分之一,实在有些“不值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