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车应用叫好不叫座:是先驱还是先烈?

“嘀嘀打车”、“易打车”、“摇摇打车”……据黑马哥统计,在安卓应用市场应用汇里,目前有近20个叫得上名和叫不上名的打车应用,有的下载量已突破万次,有的还不到50次。然而打车应用能真正解决打车难问题吗?
2013-04-09 17:39 · i黑马     
   

 

  【下篇】i黑马点评:泡沫!泡沫!

  即使至今都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不妨碍这个打车应用这个小江湖的群雄逐鹿。

  据了解,目前的打车应用市场,较具用户规模的有北京的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杭州的快的打车,嘀嘀打车在北上广深都有布局,快的打车主要深耕长三角地区。

  在国外,英国的Hailo,美国的Uber,以色列的GetTaxi走得都比中国的同行更早,在过去两三年间获得资本的青睐。这些国外同行可以通过佣金、广告获得收入,但中国的打车应用目前都是免费的,没有一家实现收入,未来的盈利模式也较为模糊。

  融资情况方面,嘀嘀打车较为低调,不公开任何有关融资的消息,不过有消息称腾讯欲战略投资嘀嘀打车,微信未来可能整合打车业务,马化腾曾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场外采访时表示,今后几个月将开始在微信中针对出租车等服务行业推出小额支付业务。

  摇摇招车的融资较为高调,2012年5月获得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数额达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计划于2013年3月底完成,但至今尚未有进一步消息公布。

  快的打车此前已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

  这是一个尚待稳定格局的小江湖。

  i黑马认为,打车应用市场有泡沫!

  理由如下:

  1、一下子冒出来几十款应用,高度同质,虽然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说跟电商和团购的数以百千计的竞争者比,打车应用家数不算多,但电商和团购都是以千亿万亿计的市场规模,而打车应用有十亿元级的市场规模吗?这样一对比,其实打车应用还是僧多粥少。

  2、出租车司机原来就有叫车中心为其服务,打车应用虽然借了智能手机的光,披上了新衣裳,但骨子里还是干“帮司机拉皮条”的活,本质考量的还是拉皮条的效率,打车应用的效率比叫车中心更有效率?目前没看到具体的数据。

  3、打车应用跟原来呼叫中心叫车服务比,需要司机付出额外的流量成本,而且现在的网络并不理想,司机打车应用的体验未必更好。

  4、现在在北上广深等地,由于政府管制,出租车大部分是“供给多需求少”,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司机有何动力来使用打车应用?当然像北京郊区客户少,有需求,但问题是郊区的用户也不多啊。

  5、如果打车应用能让司机获得更好的“比较价格”,比如某顾客说我在某地,着急,愿意以数倍的价格来呼叫某出租车,这一方面在政策上市不允许的,另一方面,也会引发司机间的纠纷,并不容易平衡。

  6、因为在中国出租车行业高度管制,如果出租车公司看到这种应用的广泛前景,很容易做出产品,并通过强制安装使用等手段快速切割和替换掉市场上现有的打车应用,其短板是终端用户发展的经验欠缺。

  7、微信如果也来做类似的应用怎么办?微信天然有打车用户,很容易在用户端切,而其挟用户再去整合出租车司机也更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