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抄了盛大文学后路:挖角起点作者 推文学站

补充两个细节:1,笔者就此文章试图联系多酷负责人,其却最终选择不正面应对。2,笔者电话盛大文学的掌舵人侯小强,其一听是跟百度有关,便低调地说自己不清楚此事,并称在开会。
2013-04-11 11:04 · 搜狐网  张娟 林丰蕾   
   

  假如你还沉湎在盛大起点风波的旧闻中,那么,你真的就过时了。笔者所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百度正在招安这些出走的起点编辑,并高薪挖角起点作者,企图构架自己的网络文学网站。这不仅仅是抄了盛大文学的后路,更是抄了很多文学站的后路——处于上游的百度直接坐地消化流量了

  抢人大战 针对起点

  从2月底开始,百度旗下多酷网开始在各大文学论坛大力招募作者、编辑,并预告PC版的多酷文学网站将于4月底上线。目前PC版的多酷文学网站还只有内测的内容发布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与手机版的数据打通。据悉,一周内多酷的作者从零增加到2000人。

百度抄了盛大文学后路:挖角起点作者 推文学站

  而多酷方面公布的作者签约合同显示,其大幅让利作者,而且矛头直指起点。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1,百度将8成的收入给予作者,并快速支付稿酬。而起点等文学站的分成比例往往为五五,作者还需甚至等六个月才拿得到钱。2,百度获得的仅是作品的互联网和无线版权,游戏、图书、影视、漫画改编权仍归作者,作者可自行销售。而在起点,大部分作者的图书、游戏等版权都归属起点。

  除此外,最吸引作者的是,百度会利用手中的资源为作者和作品提供推广。在PC端,签约作品在贴吧、百度阅读、百度多酷原创、文库、百科、知道上可以直接搜索置顶。手机端则在百度多酷书城、贴吧、文库中直接置顶。目前,百度多酷正在制定接口策略和技术开发。

  从政策的制定来看,百度多酷确实做了针对性的规划。知名文学网站上“大神”级别写手的资源很难撬动,百度则通过更友好的分成、版权模式拉拢二三线的写手归顺,先积累作品量,再谈更深层次的经营扩展。

  百度扼住盛大文学喉咙?

  百度似乎是抓住了天时——恰巧起点的管理层及作者动荡,恰巧许多中小作者们对分成过低和版权都被剥夺而怨愤。但仅仅是恰巧吗?笔者不想去分析百度是否阴谋腹黑,而只是试图厘清百度的思路以及此举对盛大文学等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