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移动旗下灵犀iOS版将上线 类Siri应用竞争加剧

语音技术是讯飞强调的差异点。江涛指出,在安静环境下随着技术逐步成熟搜索引擎进步很快,但在噪音环境下、在口音重情况下,搜索引擎还存在缺陷。灵犀很快将升级——发布车载版本。
2013-04-16 13:1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中移动旗下灵犀iOS版将上线 类Siri竞争加剧

  智能语音应用正成移动互联网领域下一个金矿。继搜狗语音助手、讯飞语点相继在App Store上线后,中移动与科大讯飞的联合产品灵犀iOS版也将很快上线。这也是继去年底Android版本后,灵犀推出的又一版本。

  据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透露,苹果iOS市场占据高端用户份额,中移动对灵犀iOS版的推出非常重视,一直紧锣密鼓推动iOS版灵犀上线,iOS版灵犀中间被苹果拒了几次,最终经过沟通终于可登陆App Store。科大讯飞也同时拥有2款语音助手产品通过iOS审核。

  语音助手重要玩家百度还未推出百度语音助手iOS版,预计也将在不远的将来推出。这些类Siri应用冲破重重障碍在AppStore上架,也让类Siri应用竞争进一步加剧。

  谷歌搜索业务负责人曾表示,语音搜索将取代手动输入搜索。未来用户无需在搜索框中输入自己的问题,因为电脑将会了解人们想要的,人们只需对着电脑,然后说:嘿,电脑,搜索。

  好在尽管Siri、Google Now在国外大行其道,在国内却遭遇重重困扰,这也给百度、搜狗、讯飞机会。江涛认为,由于iPhone天然属性,在iOS平台Siri依然会一家独大,Android市场Google Now短期难有作为,未来将可能是百度、搜狗和讯飞三分天下。

  讯飞语点为灵犀摸石头过河

  在中移动入股科大讯飞,成科大讯飞第二大股东之前,讯飞就于去年7月推出讯飞语点Android正式版,中移动与科大讯飞的联合产品灵犀Android版于当年12月推出。本质上,讯飞语点与灵犀就存在竞争。

  江涛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语音助手市场还没达到饱和阶段,讯飞语点和灵犀面向不同用户群,都在用户使用习惯培养阶段。相对来说,灵犀是讯飞和中移动非常看重的产品,承担着与中移动很多重要资源对接,提供个性化及深度服务的重任。

  灵犀有三个功能:一是手机语音操控,通过语音实现打电话、发电信等;二是互联网内容的入口,可实现对音乐、航班等移动互联网业务、服务和使用操控;三是问答式的特色服务,包括可以问流量、话费,包括趣味诗歌问答等。

  灵犀Android版推出已有4个多月时间,还处于试商用阶段。江涛指出,这是中移动*次用创新机制来做产品,充分调动讯飞民营机制,也能运用中移动的后台资源。当前双方对接还处在初步阶段,后续会尝试半年一年,两三年内产品肯定会越做越好。

  “用户使用中移动网络时少不了要跟灵犀打交道,如查询话费、流量,使用网络中遇到问题,灵犀提供的深度服务提升用户感知,增加用户粘性,同时也降低中移动服务成本。”江涛透露,灵犀还将深入中移动服务体系,如将来可给用户提供个性化建议。

  讯飞与中移动希望将灵犀打造成面向移动互联网重要的交互入口。由于中移动占股仅15%,这既保证创始团队控股,也能避免其他运营商提防,有利于灵犀与电信和联通合作。

  相比较而言,讯飞语点扮演的是帮灵犀摸石头过河的角色。江涛指出,中移动体系比较大,产品要做一些尝试,讯飞语点相对来说机制更灵活,可尝试新功能,再运用到灵犀上。一些不适合灵犀做的特性,讯飞语点也可以继续尝试,未来两款产品将找到各自不同定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