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向互联网文化企业转型

对于新华社和新华网,在传媒格局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这样一个81年的国家通讯社,始终随着变革的脉络在变革之深。
2013-04-18 11:33 · 投资界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向互联网文化企业转型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新华网总裁田舒斌。

  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来自新华网,迄今为止为16年成长发展历程,前面13年是中央重点网站,在传播中国和报道世界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最近三年新华网是在实施转型向互联网文化企业转型,在转型进程中我们倡导权威声音,精确表达,创导在产业领域拓展新的空间,设立了新华网产业园区,正在按照一个新的目标在部署一个新的产业。

  田舒斌:主持人要求我结合新华社和新华网来说一说,我跟大家分享八个字,主题是变革、整合和创新,八个字就是扬长补短,创新创造。对于新华社和新华网,在传媒格局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这样一个81年的国家通讯社,始终随着变革的脉络在变革之深。最近几年新华社在向一个全媒体新闻信息采集和发布的集团路径在转型。这样一个转型契合了国际传播领域格局的变化特点,同时也适应了世界性通讯社共同走的一条道路,因为在世界传媒格局里面新华、路透,美联,法新都在寻找新的路径,新华社的路径就是走全媒体的路径。

  对新华网来讲,新华网的转型和变革非常重要的是依托于新华社整体的优势,因为新华社这样一个庞大的,遍布全球的采集体系和网络,每天采集和发布非常多的全媒体内容,是变革过程之中释放自己优势主要的本钱,新华网在转型过程之中,把这种优势释放好,用好,我觉得对传媒格局的塑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我说的补短,是在于新华网这样一个机构,前面的13年是重点新闻网站,我们的职责就是发布好权威的声音,没有自身的经营和独立的技术系统,很大程度上就是转型以后我们意识到真正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市场主体,成为一个有强大竞争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我们必须补偿自己的短处,我们这几年功夫下在补上自己的技术短板,资金短板,还有市场短板,还有其他一些短板。这几年转型在补短的过程之中正在塑造自己的一些新的优势。创新是我们补上我们自己过去因为作为一个事业单位存在不足的一个重要方式,我们在技术领域里面,在市场面前,在接地气和服务于网民方面有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成果。

  这个月12日新华网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证书,可能对在市场上拼杀的很多企业来讲,这个可能并不是一个难以触及的目标,但是对事业单位的转型,对于一个新闻网站的转型过程之中,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很多企业可能要走很长的路,完成的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成果。前天有一家互联网机构的负责人和我交流,我说到了这件事,他马上脱口而出,他说这件事对新华网来讲意味着转型的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他就是由原来的权威内容的引领,变成了内容与技术创新双重的引领,这是一个第三方视角对这件事的看法。获得这样一个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证书,实际上我研究了一下,背后付出的很多系统性努力,在这个过程之中就已经改变了新华网作为单一的重点新闻网站的形态,加上一个多月前我们推出的新版,业界也有一些观察,认为已经完成了从一个单一的新闻网站向综合门户网站的转型,我们自身并不用综合门户的字眼来定位新业态的新华网,我们实际上布局的是综合性的新闻信息,集成服务平台的概念,这是我们在新闻网创新的路上迈出的重要一个布点,包括新华网的云盘等一系列应用的推出,包括建立在云端应用加上大数据处理的基础新的平台架构,使新华网在未来成长的过程之中,站在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讲的创造和今天的主题是密切相关联的,因为是有官方新闻机构衍生出来的一个互联网企业,我们在扬长补短的过程之中,不是去简单的拷贝复制以往任何的互联网机构所走过的成功路径,因为互联网每天都是新的,特别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背景下,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我们的目标在于创新性的应用好这个时代赋予我们行业从业者的一些机遇,能够立志于创造出在互联网长河中有新华网印迹的一些新技术的应用,这是我们在互联网变革转型过程中正在孜孜以求谋划和实施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