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马化腾:移动互联网也令大公司惊出一身冷汗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表示,微信与手机QQ最初并没有太大差别,微信最初导入的关系链全部是QQ关系,但手机QQ和微信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两者将会差异化发展。
2013-05-07 20:43 · 投资界  周玉梅   
   

    投资界2013年5月7日消息,在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表示,微信与手机QQ最初并没有太大差别,微信最初导入的关系链全部是QQ关系,但手机QQ和微信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两者将会差异化发展。对于腾讯微信而言,马化腾表示,腾讯拿到的也只是移动互联网的站台票。

  语音通讯也是微信和QQ的第二个区别。过去QQ没有语音通信功能,全部靠打字。语音通信让微信的体验与传统手机QQ有很大的区别。

腾讯马化腾:移动互联网也令大公司惊出一身冷汗

  据马化腾透露,微信和手机QQ最大的区别就是微信让手机通信关系链同有十几年的互联网关系链相互融合,并且更加实名化。他说:“微信与手机QQ一开始没有太大的区别,微信最初导入的关系链全部是QQ关系。而人们的手机里面存在庞大的、真实的关系链,即通信关系链。”

  在谈及手机QQ与微信相比,手机QQ动作慢的原因时,马化腾表示,过去手机QQ动作之所以慢,最大问题是组织架构问题,QQ、QQ空间、手机QQ在三个不同的事业部,做一件事情把几个产品捏合起来很困难。

  而自从腾讯组织架构调整后,上述问题得以解决。他说:“不能怪产品做不好,而是没把组织理顺。”未来,手机QQ产品线经过梳理,同微信将是差异化竞争关系。他同时透露说:“手机QQ活跃账号几乎是微信的两倍。”

  移动互联网也令大公司惊出一身冷汗

  众所周知,腾讯微信握有3亿用户,在传统互联网公司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来临时,腾讯为何能如此准确敏感而迅速地捕捉到变化并获得成功呢?马化腾坦言称:“坦白说当时也惊出了一身冷汗。不管你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面前有多强,稍微疏忽,一个月就有可能翻船。不要看很多公司好像很大、很强,其实都可能是不堪一击的,所以要报着对行业演变的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把服务做好。”

  外界普遍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腾讯微信已经抢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对此,马化腾认为,微信仅仅是腾讯公司拿到的移动互联网的站台票,自己觉得还是很担忧,能否坐到终点,依然是未知数。他说:“是一个人上去了,还是一个团队上去了?不知道。有很多人往上挤,是和睦相处,还是最后打起来了?也不知道。”他表示,自己对未来并不清楚,但有兴趣去探索并且保有激情。正因为对未来的未知才使它更加美好。

  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马化腾表示,在这条船上,很多人都会有机会。(周玉梅现场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5/20130507348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