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30天内整合PPS VC启明创投等退出获利10倍

据龚宇介绍通过与PPS一年多的接触,并最终完成收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爱奇艺和PPS双方有着共同的企业文化基因和价值取向,比如同为创业公司的激情和对创新的执着,这为快速整合创造了可行的客观条件。
2013-05-08 08:40 · TechWeb  宁萌   
   

  5月8日消息,昨天,百度出资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已有8年创业历史的PPS视频业务,这桩国内在线视频领域的收购案终于落定。在稍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爱奇艺CEO龚宇,PPS两位创始人徐伟峰和张洪禹接受了媒体采访。

  龚宇强调爱奇艺和PPS的整合调整重点在“人”,最多30天就能完成整合,此外合并后,爱奇艺也将涉足视频UGC业务,未来移动端爱奇艺和PPS的差异化或将根据用户来识别。

  整合重点在“人”团队重合度仅10%

  爱奇艺收购PPS为现金交易,原PPS投资方和创始人全部退出。合并后,新公司为新的团队包括原爱奇艺团队、原PPS团队,以及合并之后新进入的优秀员工重新发放期权。

  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 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张洪禹将负责PPS技术产品,徐伟峰负责新公司创新型业务拓展。

  对于合并后两个公司面临的整合问题,龚宇信心满满:“两个品牌的整合最多三十天足矣。”同时,龚宇也不忘调侃一下优酷土豆的整合进入第三个100天。

  在龚宇看来,双方整合的关键和重点在“人”。“不出现大的人员调整,变成团队稳定、持续发展的状态,就可以认为是整合完成了。”

  据龚宇介绍通过与PPS一年多的接触,并最终完成收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爱奇艺和PPS双方有着共同的企业文化基因和价值取向,比如同为创业公司的激情和对创新的执着,这为快速整合创造了可行的客观条件。

  此外,爱奇艺专注于长视频,而PPS专注于客户端视频,双方在业务上重合度低,互补性强,前爱奇艺和PPS的员工人数均为千人左右,龚宇称双方业务团队重合度仅为10%,整合期间大规模裁员基本不可能存在,但人员少量的调整肯定存在。

  “互联网公司每年10%以下离职率就属于极度优秀的企业,离职率20%到30%多属正常现象,所以就算整合中10%的人全调动了,也是属于互联网企业的正常范围,算不上大的调整。”

  上马UGC或为差异化铺垫

  区别于优酷土豆合并后非常强调优酷走主流大气路线、土豆走年轻个性路线的内容差异化定位,对于整合后的爱奇艺和PPS在内容上的差异化定位,龚宇并没有给予过多阐述。

  但龚宇介绍,合并后新的爱奇艺公司(PPS为爱奇艺子品牌)在视频内容上会做三方面的布局,一是正版长视频,二是会强化自制剧,三是将启动UGC业务。此外,还会从百度贴吧、百度搜索、百度音乐为新公司导入更多流量,全面扩充视频容量。

  其实,爱奇艺在过去三年发展中一直强调专注正版长视频,不做UGC,龚宇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爱奇艺的成功因素时认可“专注”正版长视频的决策。对于爱奇艺为什么也要启动UGC业务,龚宇表示,PPS在UGC内容方面已经做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积累了非常大的视频数量。希望把这种优势移植到爱奇艺,并且利用百度搜索的资源,构成良性的价值链的一部分。

  而这也就意味着爱奇艺和PPS双方都会做上述三方面的视频内容。在PC端,双方还可以通过用户使用习惯的不同,做网页端和客户端的差异化定位。那么在移动端,在整合后实现资源共享的爱奇艺和PPS移动客户端均运营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差异化定位呢?

  龚宇回答得比较委婉,“我觉得品牌的定位差异不是说出来的,是给用户提供的服务的差异来决定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而张洪禹的回答无疑更为直接,他表示,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屏幕大小都是有限的,而视频内容相对是无限的,未来爱奇艺和PPS移动客户端的差异化将体现在给不同的用户提供差异化的视频推荐和首页视频展示等。“视频的未来一定是跟着人走。”

  到此,爱奇艺和PPS如何进行双品牌运营的轮廓业务勾勒出来。究竟是先做差异化定位,以吸引不同的用户人群的优酷土豆模式好,还是先了解用户差异性,再投其所好的爱奇艺PPS模式更优?在优酷土豆合并进入第3个100天,爱奇艺PPS尚在蜜月期的这个时间点,我们还无从评判。

  继优酷土豆合并之后,爱奇艺和PPS的合并必将引发国内视频行业新一轮的整合潮。无论是规模比拼还是模式探索之争,国内视频行业离进入“无聊”的行业成熟期都还有时日。(宁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