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抓“虾”还是抓“瞎” 阿里整合虾米网前途未卜

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快半年了,这两个月终于开始加速整合,先是上个月淘宝的工具栏增加了听歌的功能,再是刚刚公布的双方账号打通。两个“小动作”看起来貌似并不惊人,却是必不可少的“前戏”——近年来,双方都在各自领域精心布局,账号打通之后,双方的聚合基本成形,接下来就看双方会如何借助于已有布局尝试新的音乐营销模式,而这方面“阿里虾”可谓前途未卜。
2013-05-10 09:01 · 腾讯科技  陈贤江   
   

  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快半年了,这两个月终于开始加速整合,先是上个月淘宝的工具栏增加了听歌的功能,再是刚刚公布的双方账号打通。两个“小动作”看起来貌似并不惊人,却是必不可少的“前戏”——近年来,双方都在各自领域精心布局,账号打通之后,双方的聚合基本成形,接下来就看双方会如何借助于已有布局尝试新的音乐营销模式,而这方面“阿里虾”可谓前途未卜。

  电商+音乐:并不是卖歌那么简单

  电商介入音乐销售是大势所趋,京东试水付费下载,亚马逊挖走前百度音乐总经理梁康妮,都证明电商看好数字音乐的付费前景。而国家政策对于付费下载的支持,更成为“音乐产业止跌回升”的利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是如果仅仅将电商加音乐等同于“卖歌”显然是不够的。如果仅仅只是“卖歌”,到目前为止,除了前两年的彩铃经济和腾讯的“绿钻”,国内的数字音乐销售并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哪怕Kindle顺利入华,亚马逊通过kindle卖音乐的前景也未必一片光明,各种调查结果都显示,国人对于付费购买音乐作品的意愿不太强烈。

  而且,在云服务日益普及、连iTunes都正在向云音乐转型的当下,相比过去简单的作品/人销售模式,未来的音乐产业需要更多元化、更立体的营销模式来支撑,在这方面,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淘宝网上已经有大量音乐人在出售各自的作品、演出门票和周边产品,这一切都有可能整合到未来虾米网的业务中。

  淘宝的灵活性和多样化,足以承载更多更有想象力的音乐营销服务,不仅仅是针对听众的音乐服务,还包括针对音乐人和商家的服务,这是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值得期待的原因之一。

  但这也取决于两个字,布局。

  阿里+虾米:布局已定

  诚如投资界大佬王冉所说,未来音乐将不再是卖作品,而是卖服务。“绿钻”就是一种服务,iTunes卖的也是一种服务——如果不是因为苹果打通了产业链,让iPod加iTunes有比较愉快的体验,相信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愿意付费下载。

  卖服务需要更精心的布局。

  传统唱片业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唱片公司生产内容,然后层层分销到消费者。随着音乐的“流化”,数字流的服务已经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渠道,服务的多样化一方面给音乐营销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不可控性——未来的音乐流更像是“公共资产”,谁都可以使用,如何利用它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就看你怎么布局了。

  这也是阿里巴巴和虾米网的优势。前者近年来先后布局云服务、移动终端和社交媒体,后者不但建成了同行中*最完整的产品线,在付费服务(如与联通合作推出包月服务)、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以及音乐节合作上也表现得非常积极。两者的结合,虽说不一定会催生出更好的服务,但至少提供了更高的可能性。

  以虾米网新推出的“音乐人”产品为例,表面上看“虾米音乐人”无非是“豆瓣音乐人”的翻版,但相比目前还无盈利模式的“豆瓣音乐人”,背靠淘宝网的虾米未来是有可能为音乐人提供音乐营销的解决方案的。

  抓“虾”还是抓“瞎”?前途未卜

  “布局”只是成功的基础,如何依靠已有“布局”去解决用户(听众、音乐人、音乐公司等)的需求决定阿里巴巴抓“虾”的命运。

  比如,阿里巴巴布局社交网络所获得的LBS数据完全可以用来开发类似Wahwah那样的基于位置的社交音乐电台服务,根据用户所在位置和相应的行为推荐相应的音乐以及社交,但是有数据是一回事,产品开发又是另一回事;又比如,理论上“虾米音乐人”可以满足一个独立音乐人从作品自主发行到社交推广到周边产品销售等方方面面的需求,但音乐人们是否愿意使用“虾米音乐人”也得看产品开发和运营。

  还有,阿里巴巴要如何“洗干净”虾米网残留的版权问题呢?用钱来解决“三大唱片”也许不难,还有更多国外独立厂牌的作品怎么办?虾米网曾与一些独立音乐人闹过纠纷,“虾米音乐人”如何取得独立音乐人们的信任?

  以上种种为阿里巴巴抓“虾”的前景蒙上了一层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