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组织部”:退不退没关系 李嘉诚不是榜样

他真退了么?这是大家一致的怀疑,至少不用怀疑的是,除了马云外,中国当代的互联网枭雄还都尚未开启自己的“退休计划”。今年马化腾41岁,丁磊41岁,周鸿祎42岁,张朝阳48岁,虽然在年岁上还有或多或少的差距,但从各公司的体系中,很难找到一个成功的继任者。
2013-05-10 10:26 · i黑马     
   

  共产党的副部级领导全部由中央组织部管理,我们要学这一招。我们各公司总监以上的人是属于集团的。老陆负责淘宝,我给他五个副总裁、七个总监,是我借给他的,要还给我的。明年五个副总裁如果只剩三个,说明我们的资产变负。

  (i黑马注: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马云谈到:“所有人都告诉我,中国企业的创业者是不能退休的,所有人都认为企业离不开自己,这个跟儿子离不开我自己什么区别?一个儿子离不开自己,不是儿子错了,是你错了。如果你真爱这个儿子,从小就应该让它独立。阿里跟其他公司不同的一点,就是我们花很多时间在领导力管理上。阿里现在有很多公司,但我们的管理思考和方法在中国还是很独特的。”从阿里巴巴学习“组织部”管理这个维度看,果然有中国特色。)

  你们都会老的,退了吧

  在公司里面,创始人代表的是一个文化。但是你死了怎么办,你老了怎么办,我就怕有一天我站在台上,唠唠叨叨讲了40分钟同样一个话题。在你的员工讨厌你之前,你先早点走。假如年轻力壮的时候不考虑接班人,就等于你最年轻力壮的时候不考虑生儿子。下一代接班人就跟孩子一样对不对?他必须比你强壮,必须比你聪明。

  我去台湾那一次,一帮企业家讨论创新,全是70岁的。会议负责人说,你看多好啊,这么大年纪还在创新,在坚持。我说如果靠你们这帮老头子,创新没希望了,抓紧时间为年轻人创造平台,他们一定比你懂。我只是没好意思说:你老了,下来吧。

  我跟阿里的同事几次交流,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希不希望你们的创始人、CEO80岁了,还在开早会。不希望。(李嘉诚)不是我们的榜样。如果换个张嘉诚、王嘉诚,可能干得更好,体能更好,知识面更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