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集体婚礼马云证婚:婚姻是最佳定制模式 要服务好对方

每年的5月10日是“阿里日”,今年又是淘宝成立十周年,因此阿里巴巴安排了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堪称史上最热闹的庆典。集体婚礼作为延续了8年的保留节目今年又创造了新纪录,参与的新人共有688对。
2013-05-09 17:30 · 投资界综合     
   
“婚姻是*的定制模式,是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希望你们服务好对方,服务好父母,祝你们幸福美满!”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证婚下,阿里巴巴688对新人在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举行了浪漫的集体婚礼。

  据悉,今年是阿里巴巴集体婚礼举行以来的第八个年头,在规模上再次创下了新记录,总共有688对新人参与,其中双职工为81对。当天,近700对新人排成“ILOVEU”队形,众新郎手拿鲜花单膝跪地求婚,现场幸福指数瞬间飙升,场面极为壮观。

  不要婚纱只要爱

  每年的5月10日是“阿里日”,今年又是淘宝成立十周年,因此阿里巴巴安排了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堪称史上最热闹的庆典。集体婚礼作为延续了8年的保留节目今年又创造了新纪录,参与的新人共有688对。2006年*届集体婚礼新人总对数是14对,也就是说,8年间年就翻了将近50倍。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集体婚礼不走寻常老路,主打简约个性风格,主题为“不要婚纱,只要爱”。新人们都放弃了婚纱、西服、汉服、旗袍等传统婚礼服装,穿起了情侣装、个性服装,犹如一个大型服装秀。

  记者在婚礼现场看到,一对身着cosplay服装的新人秒杀了眼球,成为最瞩目的明星。原来,新郎是阿里开发工程师刘严隆,新娘是新东方老师,夫妻俩都是动漫狂热份子。“我们扮演的分别是妖精的尾巴初代会长梅比斯?维维亚米利欧和杰拉尔?费尔南迪斯。动漫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平时没机会cosplay,这次能赶上集体婚礼玩一把很兴奋。”刘严隆说。

  有很多新人的服装看似普通,却深藏着动人的爱情故事。在新人队伍中,记者找到了一对跨国夫妻,新娘张南南是阿里员工,新郎是美国小伙,新郎身穿中国国旗t恤、新娘则穿了美国国旗t恤,裤子上还拖着个尾巴。“尾巴是他送我的,带着尾巴是因为他说就像带着他,我走呢,他跟着我哪。”新娘难掩幸福之情。据说,小伙子为了姑娘,放弃了美国生活,一路追到中国,排除万难最终走到了一起。

  闻闻阿里味

  据悉,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中,外地员工占了一大半,共有488对。很多人从自青岛、沈阳、广州等地千里迢迢赶到杭州,甚至有一对来自台湾的新人。

  今年的集体婚礼还出现了一堆特殊的新人,他们不是阿里员工,而是淘宝公益项目“魔豆妈妈”工程的志愿者。这对新人来自武汉,他们的爱情故事曾感动了无数人。新郎小蔡在几年前的一场大火中意外烧伤,脸部毁容,后来因为“魔豆妈妈”项目与一位美丽的姑娘相识相爱并组成家庭。新人说,希望参加集体婚礼感受阿里文化。

  除了新人以外,很多员工家人也来到现场观礼。一位姓胡的家长告诉记者:“儿子和媳妇都在阿里工作,这次特地过来看看他们工作的地方,阿里是个有爱心有活力的地方,我们放心了。”

  马云证婚:任期88年

  阿里集体婚礼犹如一场狂欢,所有人都沉浸在浪漫温馨的氛围里。证婚人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场立即掀起了现场的高潮。“从今天开始,在座所有的姑娘、小伙子,你们都会转换一个角色,都要成为丈夫、成为太太,而且这个工作不好做,一做要做八十八年,我前两年说过,我做证婚,证婚的合同期是八十八年,八十八年以后,你们离婚、改嫁没问题,八十八年以内,谁都不许改嫁、谁都不许离婚,你们同意不同意?”作为证婚人,马云向新人打趣。阿里有102年的梦想,因此马云说自己的证婚任期是88年。

  他还对婚姻做出了特殊的注解:“婚姻是*的定制模式,它是一对一的服务,是纯个性化的服务,希望你们服务好对方,服务好父母,服务好自己,在阿里永远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当天,阿里的外籍员工也出场演唱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达坂城的姑娘》等中国歌曲为新人助兴,阿里十派音乐公社表演了歌曲串烧向爱情致敬。

  81对是办公室恋情

  阿里有很多特殊的文化,比方说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办公室恋情。今年参与集体婚礼的688对新人中,有81对是双职工。

  在很多公司,办公室恋情被严格禁止。但在阿里巴巴,这是受鼓励的。“现在的年轻人,社交圈都比较窄,大家忙于工作也很少有机会遇上合适的人,所以在内部找也是个好办法。”阿里方面介绍。

  另一个有意思的文化是,阿里巴巴公司非常鼓励员工推荐自己的同学朋友来阿里巴巴应聘,推荐后如被录用,推荐人还可以拿到奖金。据说,为了鼓励内部员工推荐,最近的奖金额度又涨了,推荐一个普通员工就能拿到1000元甚至1万元奖励。

  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对此的解释是:一是员工最熟悉自己的公司,了解公司文化,也了解自己的同学朋友,清楚他(她)是否适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