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和谷歌在操作系统OEM厂商盈利方面 牢牢掌控着市场

再看智能手机的OEM厂商,Gartner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与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49%(接近50%)的市场份额,其中排名第二的苹果市场份额为18.2%,与在生态系统的表现类似,排名第三的LG的市场份额仅为4.8%,与苹果的差距同样非常明显。
2013-05-17 15:36 · 创事记  孙永杰    
   

  随着苹果、三星占据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市场份额和利润的大部,业内开始关注谁又可能成为这个产业的第三(包括生态系统和OEM厂商),但从近期相关机构发布的系列数据显示,这个所谓智能手机产业的老三之争已无实际的商业意义。

  首先从*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看,据IDC的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季度,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占据了92%的市场份额,虽然微软的WP超越黑莓排到第三的位置,但其份额仅为3.2%,与排名第二苹果iOS的17.3%的市场占有率相距甚远。另外,从微软WP系统出货量同比增长133.3%及黑莓同比下滑35.1%的双重叠加才使得其市场份额仅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看,这个所谓第三生态系统市场份额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毕竟市场份额的起点太低了,这预示着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的第三生态系统(至少达到1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超高的(至少保持同比接近200%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必不可少,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但从目前看,第三生态系统中鲜有厂商具备这样的竞争能力。

  再看智能手机的OEM厂商,Gartner的统计显示,今年*季度,三星与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49%(接近50%)的市场份额,其中排名第二的苹果市场份额为18.2%,与在生态系统的表现类似,排名第三的LG的市场份额仅为4.8%,与苹果的差距同样非常明显。而从其增长的幅度看,一年间的市场份额也仅是增加了1.4个百分点,鉴于与第二名差距之大,如此的增幅难言其有何竞争力。

  最后再来看看智能手机产业的盈利状况。此前有分析认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苹果和三星囊括了该产业100%的利润,具体到生态系统,苹果的iOS占据了手机产业利润的57%,三星占43%(几乎等同于Android),这预示着第三生态系统是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损的。而从OEM厂商看,据Strategy Analytics称,今年*季度Android平台占到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营业利润的43%,其中三星份额为94.7%,排名第二的是LG,利润所占市场份额仅为2.5%,值得注意的是,Strategy Analytics甚至根本没有单独列出智能手机市场第三所占的利润份额。也许从利润的角度看,第三或许是不存在的。

  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及利润上,智能手机产业中的所谓第三从商业角度衡量已失去意义。也许有人会站出来称,今天不代表未来,谁能保证未来第三生态系统和第三的OEM厂商崛起呢?此判断不是没有道理,但只要看下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这种崛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实这个第三的突破点只有两个,或者成为具有商业意义的第三,要么在市场份额上大幅突破(当然还有保持盈利,哪怕是微利),要么在利润上有所斩获(以获取利润为主)。业内清楚,苹果依旧是智能手机产业的创新代表,并以此造成的溢价获得高额利润,但从近期苹果的表现看,显然在智能手机的创新遇到了瓶颈,也许有人认为这是苹果自身造成的,但苹果创新力的不足,恰恰也折射出整个产业的创新处在了一个阶段性的瓶颈期,否则业内(包括谷歌、三星、苹果等)不会将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形态转向Google Glasses、智能手表等这些可穿戴计算设备。如果连苹果和谷歌这些以创新著称的企业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创新力都疲软之时,哪个生态系统或者厂商可以通过创新来获得高额的利润呢?相当难。

  那么在市场份额上又会如何呢?先不说目前苹果和三星占据着智能手机市场接近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关键是目前这个产业第三与前两名的差距太大,而且由于苹果和三星还占有利润上的*优势,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市场份额之争中,这两个厂商只要稍微牺牲掉利润,就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进而对本身市场份额就超低的其他厂商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让所谓第三生态系统或者OEM厂商难以达到市场份额的底限要求。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从现在和未来;从商业和竞争的角度看,业内津津乐道的第三生态系统或第三厂商之争已无实际意义,充其量像体育比赛中的第三之争,只是荣誉之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