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阿里是动物园 需要各类动物

2013-05-22 08:12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阿里是动物园 需要各类动物


      谈创新:我的公司是个动物园 需要各类动物

  虽然马云所取得的商业成就,仍难与乔布斯比肩,但两者成功的锦囊,仿佛同出一辙,都是基于把创新当目标与手段。让乔布斯引以自豪的是他推出了ipod、iphone、ipad等一批革命性产品,这些产品成为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符号。而让马云引以为荣的是他掀起了一场互联网电商革命。目前,阿里巴巴的大部分业务都占据着巨大的行业*优势。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9万亿元,而淘宝网和天猫的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占到52.6%。一个民营企业能做到这样,不仅意味着它正在改变中国零售格局,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正朝着打造“中国版苹果”方向前进。

  说到创新,它确实是国内企业最缺少的东西。创新难,难在哪里?当中小企业融资难,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时,它们就无法实现创新夙愿。正因为如此,阿里巴巴金融应运而生。眼下,阿里金融已经搭建了分别面向阿里巴巴B2B平台小微企业的阿里贷款业务群体,和面向淘宝、天猫平台上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的淘宝贷款业务群体,并已经推出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截至2012年底,阿里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已经超过13万家。

  对于企业创新,马云说:“我的公司是个动物园,而不是农场,农场永远做不出创新,农场就是一群鸡一群鸭都一样,服装都统一的,麻烦大了,我们需要的是各类动物。”可以预见的是,即便马云退休,以创新作为内核的阿里巴巴,打造“中国版苹果”并非是遥不可及。

  神"马"终成浮"云":不是退休是让路

  新浪CEO王志东、搜狐CEO张朝阳网易董事长丁磊、8848董事长王峻涛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9月齐聚杭州西子湖畔,听金庸布道,畅谈中国互联网发展美好未来

  创始人离开,公司可能会失去灵魂,他的理解是留住灵魂要靠一部“宪法”,而且要有一群人捍卫它,而不是他自己高高坐在“宪法”上面。“美国建国200多年很好,到300年未必好,但走这条路过程中,捍卫了独立、自由、民主的理念和价值体系,他们以全球最独特的、最科学的方法做,我们也一样。”他挥舞着木剑,“我不敢说要成为华盛顿,但我和我的同事就走这条路,应该走这条路,我保证老陆(阿里巴巴集团新CEO)也会这样走下去。”

  以国家,而非其它公司作为传承参照系,或许因为阿里的边界已远拓展到公司之外。它的大量业务都与社会管理职能发生交集,2012年,集团旗下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C2C)和天猫(B2C)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这一数字超过2011年云南、贵州、甘肃、新疆、海南、宁夏、青海7个省(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和。围绕其间的诚信、物流、交易安全等问题,与一个中型城市市长日常管理范围差不多,而这只是阿里巨舰的一个炮塔。它刚刚入股了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准备抢占移动互联网的最重要入口,还联合银泰百货和复星集团巨资搭建物流基础体系。虽然它表示无意抢银行的蛋糕,但如火如荼的小贷业务已足够引起银行的不安。

  阿里系生态系统已隐隐可与大生态系统匹敌,它是缩小版的“沃尔玛+中国银行+人民日报+发改委”,类似公式也曾用于另一家互联网公司腾讯。有人说,所谓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现在的排名应该是ATB。

  由此你可以理解马云为什么唱《我爱你中国》,“政府不应该把我们看成民营企业,我们当然也不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我们应该是……”他停顿了一下,“应该是国家企业,这个时代的社会企业,我们是80后、90后创造的企业,竞争对手是全世界的同龄人,是未来,这样的竞争才有乐趣。”

  在此之前,马云曾告诉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自己的退休计划。2011年支付宝风波中,马云曾与孙正义有尖锐矛盾,马云说,这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友情,“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孙正义最初不相信马云要退休,后来他说:你做任何事情都让我吃惊一下,但我尊重你(退休的决定)。孙正义今年56岁,准备工作到70岁。

  马云和其他年龄比较大的企业家谈到这一话题时,那些企业家的年轻下属都眼神复杂,当然,没有一个人会不识趣地对老板说:要不您也退了吧。

  对于时点的选择,马云做了如下解释。你可以选择信或不信,也可以过几年让时间来验证:

  如果我现在不敢退,到了52岁之后,我就不愿意退了,你们拉都拉不下来,因为那时由不安全感诞生的自负就会出来。我相信我到这个年龄一定会有不安全感,年轻人越来越强、越来越厉害,你就会越来越不自信,不懂装懂,还必须得装到底。虽然你是CEO,下面人还是会抵触你,抵触你的时候你就强硬,那就全乱了套了。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必然。哎呀!成功了,你觉得还能成功,还要继续保持这个成功,这是人的天性啊。到时候你出问题,就必须找个理由,我必须这样啊,我有经验啊,其实这是你的不安全感。你为什么相信只有你在才行呢?像老柳(柳传志)他很了不起的,他回来以后把联想治理好了,我回来要是治理不好呢?那更瞎了。我愿意看写别人怎么失败的书,当年毛泽东多牛,1955年他要是退休,就真的是神了。我相信乾隆到80岁时候,他脑子已经不行了。他哪想下这个位置啊?可越这样越不肯下来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