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outube员工谈Tumblr能学到的教训:避免内部偏见

当谷歌收购Youtube时,冷嘲热讽和质疑声不绝于耳。但Youtube现在的估值已经接近200亿美元。所以,我们干的还不错吧?作为首批加入Youtube的谷歌员工之一,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快速成长型企业加入大公司后应该如何运作与平衡取舍的经验。
2013-05-27 10:10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批从谷歌进入Youtube的员工亨特·沃克(Hunter Walk)对刚刚被雅虎收购的Tumblr提出了个人观点,这些建议是他从Youtube的收购案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当谷歌收购Youtube时,冷嘲热讽和质疑声不绝于耳。但Youtube现在的估值已经接近200亿美元。所以,我们干的还不错吧?作为首批加入Youtube的谷歌员工之一,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快速成长型企业加入大公司后应该如何运作与平衡取舍的经验。

  Tumblr的情形在很多方面都与2007年并入谷歌的Youtube十分相似。梅耶尔是我在谷歌任职时的好朋友。她的决策力和远见让我印象深刻,我丝毫不会为此感到惊讶。我和Tumblr的CEO大卫·卡普(David Karp)不熟,仅仅是在2012年和许多共同的朋友共进过晚餐。鉴于他们都对于我一万美金一小时的咨询服务不买账,我决定只给Tumblr提五个建议。

  1)Tumblr要提防那些来自雅虎的“热心人”

  并入谷歌后,大量的谷歌员工都希望到Youtube来工作或者合作。这些人里有的是善意的,有的却是功利的。但即便最有益的机会也可能会毁掉Youtube。所以时任谷歌CEO的施密特提出建议:对加入Youtube团队的人要严格筛选。可以说是施密特给了我们拒绝其他人“帮助”的权力。

  另外,我们还主动向谷歌主要团队介绍Youtube。我和其他人一起去拜访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并参加他们的会议。尤其是法务、政策和公共关系部门。我们需要与他们建立互信的联系。除了应对不良视频和版权问题,我们还更多地让用户关注教育、社区和本土明星。以上正是这家成立仅18个月的公司价值就能达到16亿美元的原因。

  2) 产品开发上要避免内部偏见

  Youtube是谷歌的一部分,在与谷歌其他产品的协作中存在着来自公司以及自我快速取得成绩的压力。还记得Blogger、Orkut、OpenSocial、Google Video和Picasa吗?Youtube的成长很快,如果把这些服务整合进Youtube的话,可能的情况是,我们的市场营销帮助他们达到了季度指标。

  不过我们的增长点不在于此,而是在于Facebook、Twitter、Buzzfeed、Tumblr和博客。这些公司不但是谷歌的竞争者,也是Youtube的竞争者。另外,Youtube在iPhone上预装的应用不但帮助我们敲开移动互联网的大门,还使得其他电信运营商也要求在他们的手机上预装我们的应用。

  3) 如果无法规模化,那么请停止短期套现行为

  Youtube当时刚刚开始从广告条幅和品牌活动中赚钱,而长期而言这都是不重要的。我们那时通过很多节目赚到了钱,但是为Youtube提供内容的节目制作者却收益甚少。

  此后,跨部门团队花了18个月将这一状况转变成了更具规模化的盈利模式,这才让我们的内容制作者赚得了真金白银。

  4) 制定Tumblr在技术上和流程上的基本政策

  Youtube拥有一流的工程和网络团队,他们保证网站运行畅通,并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程度地降低运营成本。谷歌的领导层帮助Youtube与所需要的工程师团队对话,而不是命令他们替换掉所使用的系统。我们的目标是让Youtube在不牺牲功能开发速度的前提下,变得更具规模。当时首先完善的是搜索,然后围绕缩略图、流媒体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改进。

  Tumblr要把这次经历当做是参加科技博览会,努力考察每一种可能的技术。让各个方面的工程师组队合作,以便建立互信、避免团队对新人的排斥。

  管理上也是这样。很快,我们就采用了谷歌的“目标和关键结果(OKRs)”考核,同时也被允许在发布时间、职位等级和奖金计算方式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伟大的企业文化需要自己去建立,全盘照搬谷歌,并立即在Youtube这种年轻的公司推行是毫无意义的。例如,在我们和谷歌人事部进行合作期间,公司根据员工表现的优劣对其奖金系数进行调整。也借此向谷歌转过来的员工释放一个信号:你可不能到Youtube来混日子。

  5) 独立的身份与空间

  尽管越来越多的Youtube员工和谷歌员工在一起办公,我们还是保留了单独的总部。我们需要独立的空间和独立身份。这并非是因为我们比他们更好,而是因为我们跟他们不同。如果我们自己无法感觉到作为一个独立的团队而存在,团队凝聚力又从何谈起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