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矿还是毒药:儿童移动应用市场之争 如何做到有节制

如果你看到一个婴儿在学会走路或者叫“妈妈”之前就能玩iPad,你就能感受到世界变化之快。过去的儿童是“数码一代”,那么今天生下来就对触摸屏有直觉反应的孩子们就是“移动一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至今为止交互性最强,最简单易用的电子设备,而直觉性的交互界面和丰富的媒体内容对儿童有不可抵挡的吸引力。
2013-06-01 09:55 · 腾讯科技  肖华   
   

  如果你看到一个婴儿在学会走路或者叫“妈妈”之前就能玩iPad,你就能感受到世界变化之快。过去的儿童是“数码一代”,那么今天生下来就对触摸屏有直觉反应的孩子们就是“移动一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至今为止交互性最强,最简单易用的电子设备,而直觉性的交互界面和丰富的媒体内容对儿童有不可抵挡的吸引力。

  生于移动时代的孩子们为数字内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我的孩子只有1岁大,但他3个月前就会拖动我智能手机上的图标了”,佛特蒙州万宝路学院研究生院教育技术系主任凯乐布·克拉克(CalebClark)这样说道,“我会为在他妈妈同意的情况下给他挑一些app。”

  由动画工作室JibJab创始人斯皮里德利斯兄弟创立的StoryBots是儿童应用领域近期崛起的新玩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格雷格·斯皮里德利斯(GreggSpiridellis)在CNBC电视台访谈中说:“当今的孩子们接触媒体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看到了这一点,于是我们问自己,如果芝麻街诞生于移动设备时代,会是怎么样的?”

  StoryBot给出的答案是“你做主角”的电子书和视频节目,孩子们可以参与每一个故事,该公司产品自去年九月推出以来已获得数百万用户。StoryBots提供了一个无边界无广告的儿童网络世界。大多数竞争对手采用销售应用的模式,而StoryBots以4.99美元月费让用户访问所有的内容。

  当然,PBS儿童电视台和芝麻工作室都推出了自己的儿童app。还有ScholasticInteractive,、TocaBoca、OceanHouse和LeapFrog等小型创业公司都在这一领域寻找机会。

  IDC最新发布的一个研究结果称,随着第四次生育高峰期的到来,服装、食品、教育培训、娱乐等与儿童相关的消费市场增长潜力不容小觑。基于PC端的儿童游戏、视频、动漫、教育等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儿童娱乐类及教育类Apps,成为众多互联网大佬及创业公司关注的焦点市场。IDC预计,2013年,儿童游戏、儿童在线教育相关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将成为互联网竞争的垂直市场之一,也将引起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儿童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并且增长迅速。平板电脑正在取代PC,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今年*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142%,而PC出货量下降14%,这是有史以来*的下滑。多个机构预测,今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超越PC。

  据芝麻工作室去年主导的一项研究称,在iPad发布后的头两年中,超过25%的家长为他们的孩子下载了儿童应用。从2009到2012年,畅销榜中的儿童app比例从50%增长至75%左右。

  芝麻工作室创建于1968年,创作的电视节目《芝麻街》总共获得122次艾美奖,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获艾美奖最多的电视节目。近几年,该工作室也开发了多个儿童应用。

  芝麻街一直积极参与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应用的开发,并推出了多个交互版本的经典电子儿童读物。目前为止,芝麻街共推出了50多个适用于移动触摸设备的应用和电子书。

  芝麻街工作室教育和研究主任明迪·布鲁克斯(MindyBrooks)说,儿童电子书最关键在于增加交互功能;*是能有父母或其他人陪同孩子一起阅读。但现实情况是,现代家庭父母双双为上班族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儿童电子书或其他应用应当创建一个虚拟角色来代替父母就能更好地引导孩子进行学习或游戏。

  教室里的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正在重塑教育行业。近期,媒体报道圣地亚哥地区学校向苹果下了一笔大单,订购了26000台iPad。华盛顿一家专注于教育性有声读物的公司Tales2GoCEO威廉·韦伊(WilliamWeil)称,平板电脑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手段。

  “设想一下,相对于PC来说,平板电脑的使用和维护是多么简单”他说,平板电脑中的内容也更加容易控制。

  但是平板电脑对儿童来说真的是有百益而无一害吗?美国儿科学院对两岁以下儿童使用任何电子媒体提出强烈反对,并对儿童过度沉迷于媒体提出警告。该组织明确指出:“自由的游戏对儿童的大脑发育更好,比任何电子媒体都要好。”

  “我们要对所有贴上‘教育’标签的媒体和游戏保持警惕”希拉里·利维·弗里德曼(HilaryLeveyFriedman)称。她是一名哈佛大学社会学家,专注于儿童与家庭教育研究,她的新书《在游戏中取胜:如何在竞争文化中抚养孩子》将于今年出版。

  弗雷德曼在访谈中提起了儿童节目《小小爱因斯坦》引起的轩然大波。“科学研究证明观看所谓的‘教育性’DVD有可能损害儿童的语言学习能力。”

  近期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名四岁的英国小女孩因为嗜玩iPad成瘾,最终患上强迫症,现在正在接受精神病方面的治疗,而她的家人除了担心之外还得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

  这名小女孩的主治医生表示,戒iPad费用为每月16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5万元),而且这个小女孩可能还需要住院治疗。

  医生表示,iPad成瘾症的孩子无法自控,一旦开玩iPad会越来越上瘾,如果中断就会感到沮丧,且大发脾气。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曝出因长期玩iPad导致眼部疾病的消息,而儿童更甚,之前甚至有一个两岁半男童因为长期玩iPad导致500度近视。

  “我们生活的世界被屏幕所包围”她说,她仅16个月大的孩子“对iPad及其着迷”,现在已经学会解锁屏幕了。这并不是一个个案,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称,iPad是假期购物季最风靡的礼物,6至12岁儿童中,过半数希望拥有一台iPad。

  但弗雷德曼并未完全拒绝电子媒体,她建议“有节制地使用。”而来自万宝路学院的卡拉克表示电子媒体对儿童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

  克拉克说,“一个有趣和有教育意义的app如果遇上了疏忽大意的家长,或者在家长缺位的情况下使用,效果将没有设计者预期的那么好,甚至导致儿童沉迷其中,适得其反。如果家长积极引导,一款没什么教育意义的app也会让儿童得到健康的消遣。”

  他认为问题的关键是“有某个网站,某个可靠的人,某个组织或学校对app进行审核以确保儿童得到优秀的应用。”

  斯皮里德利斯说用户寻找和选购app的决策过程总是很痛苦,这是StoryBot采用订阅制的重要原因,“家长们喜欢在他们信任的地方进行‘一站式购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