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筹备发美元债券欲用于并购:IBM夏普摩托均为潜在对象

目前,联想在手机业务、电视业务、服务器业务上均有“绯闻”对象,且刚刚宣布了将在7年内超越三星的豪言,这笔融资或许就将用于PC之外的一起或多起并购业务。
2013-06-03 09:29 · 腾讯科技  娄池   
   
        腾讯科技讯 6月3日消息,《道琼斯》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称,联想已聘请投资银行本周一在香港、新加坡及伦敦进行路演,筹备发行美元计价债券。随后联想发布公告称,计划向专业及机构投资者发售及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包括其营运资金,及可能发生的任何收购活动资金。

  据联想集团2012/13财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持有现金30.94亿美元,在现金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次发债消息让此前本就沸沸扬扬的收购IBM小型机业务传闻进一步发酵。目前,联想在手机业务、电视业务、服务器业务上均有“绯闻”对象,且刚刚宣布了将在7年内超越三星的豪言,这笔融资或许就将用于PC之外的一起或多起并购业务。

  可能一:IBM小型机业务

  早在4月18日IBM公布2013财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当天,就有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IBM正在与联想洽谈出售低端服务器。4月19日,联想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就一潜在收购事项与第三方进行初步磋商,但还未达成最终协议”,从侧面证实了传闻的准确性。

  5月2日,据外媒报道,联想与IBM相关交易因双方在交易估值上存在较大分歧,已宣告失败。业内人士分析,IBM去年这一业务的营收为49亿美元,因此IBM CEO罗睿兰希望交易价值介于50亿—60亿美元之间,但杨元庆对该业务的估值约为25亿美元,双方谈判难以继续。

  事实上,出售小型机业务对IBM来说并不难接受,该公司201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IBM硬件业务总收入下降了13%,税前亏损4.05亿美元。其中x86产品“System x”的销下降了9%,这一表现与曾经被视为“拖累”的IBM PC业务越来越像。

  而对联想来说,X86服务器正是该公司提高利润率和营收的重要方向之一,此前联想集团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在三年内进入全球服务器业前三甲。除去与EMC合作之外,联想还在美国市场全资收购了一家云计算公司,以加强竞争力。目前联想X86服务器业务在中国市场内表现良好,但为了在国际市场上迅速获得更高份额,收购IBM小型机业务是*选项之一。

  尽管目前有消息称双方在相关业务的出售金额问题上出现了较大分歧,但这并不意味这项交易未来不会继续展开,毕竟联想集团迄今为止*的并购就是此前与IBM PC业务之间展开的,双方利益一致且相对熟悉,在两家公司认为做出任何官方表态之前,一切均有可能。

  可能二:夏普电视业务

  作为日本家电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夏普在过去数年一直持续亏损。5月14日,该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夏普公司上一年度的最终亏损达到历史上*的5453亿日元,创下百年历史上的亏损新高。亏损主因则是液晶面板业务及电视业务的低迷所导致。

  再此之前,夏普曾将复兴的希望寄托在鸿海集团身上,但在长久暧昧后,最终两家企业的谈判破裂。曾有消息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向夏普集团提出将夏普电视机这一品牌卖给鸿海,并作为鸿海第二次注资夏普的谈判条件,但夏普(中国)坚决反对,这也导致鸿海没有履行对夏普的承诺,采用拖延战术使夏普一度陷入破产危机。

  尽管传统电视厂商经营惨淡,但在中国大陆,一股“智能电视”的风潮正在星火燎原,2012年,联想正式推出了智能电视,但表现不佳。有专家分析称,联想电视业务的孱弱主要源自核心渠道的缺失,传统家电厂商不仅入驻了传统家电卖场,在三四线城市也都有电视专营店面,渠道建设相对完善。更重要的是在广告推广方面,传统家电厂商的投入和深入也较联想占优。

  为了摆脱这一困境,联想悄然展开了与夏普的谈判,早在3月下旬,就有消息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联想并购南京夏普工厂一事已基本敲定,联想不仅希望收购负责电视机生产的厂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还试图收购负责电视业务研发的夏普电子研发(南京)有限公司51%的股份,希望跟夏普合作智能电视的研发工作,弥补自身在技术上的短板,只待并购价格及其他细节谈拢后签署一纸合约。

  但随后几个月时间,夏普及联想双方均再无任何消息传出,但两家公司的形势未变。夏普目前仍未找到减少电视相关业务亏损的方法,而联想方面仍然视图在“PC+”业务上,与多元化的三星、苹果争夺各类终端市场,合作只是时间和程度的问题,假如联想真的视图将夏普电视品牌一道收购,那么大举发债亦在情理之中。

  可能三: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在4月份联想集团内部的一场培训会议中,以杨元庆为代表的执行委员会向中高层传达了联想集团新的目标——2020年超越三星,成为“PC+”领域的*。联想语境里的“PC+”智能终端排名包含PC、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的销量数据在这一市场上,三星2012年全年终端产品出货量已达到2.5亿台,而联想2012年全年终端产品出货量为7800万台,尽管联想排名与三星只差两位,总量却仅为三星的三分之一。

  这是一个天量的差距,想要在2020年超越三星,意味着联想在未来7年时间,每年智能终端的销量至少要保持18%以上的增长率,而且这还是建立在未来7年三星终端总销量仍保持在2.5亿这一数字原地不动的基础之上计算得来的。销量整体放缓的PC业务显然无法支撑这一数字,*的可能就是联想近来突飞猛进的手机业务。

  根据电信行业咨询公司Ovum预计,2012年至2017年,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将新增16亿个移动连接终端,其中61%将来自亚太市场。而非洲将成为全球移动终端设备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这意味着,联想必须在新兴市场与三星展开激烈的搏杀,但目前联想目前95%的智能手机销售在中国市场产生,且这一市场仍落后于三星,而在其他新兴市场上联想仍处于“拓荒阶段”。

  如何迅速的在新兴市场与三星竞争?显然联想品牌并不具备与之抗衡的实力,相比此前能数度引起资本市场猜测的黑莓和诺基亚,摩托罗拉近似空壳般的手机业务显然更适合与联想现有智能手机业务结合,自从2年前谷歌(微博)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以来,摩托罗拉一路下滑,即使是谷歌铁杆粉丝也必须承认谷歌无心经营这一传奇品牌。*的例子是,2012年12月,谷歌宣布出售了摩托罗拉移动的机顶盒业务,而这项业务一直在持续盈利。

  目前,据最近的财报显示,今年*季度摩托罗拉移动亏损1.79亿美元,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1.9%早已被排挤出了主流品牌阵营,在数度裁员卖厂卖业务之后,这家曾经的手机巨头只剩下品牌仍为大众所知。据业内人士分析,摩托罗拉移动的单独品牌价值在10-15亿美元之间,这个价格对手握30亿美元现金且即将发债的联想来说并不高昂,再加上谷歌早已经提前清理了大部分员工,进行收购亦在情理之中。

  不可能:任何PC相关业务

  尽管在2012年联想还曾为争夺PC*的宝座而疯狂,但今天的联想显然对有关PC的投资会更加谨慎,原因很简单,PC业务已经进入了整体衰退期,原有的PC产业巨头均在积极转型。另据联想集团2012/13财年财报显示,2012年联想库存增加由2011年度的1358.7万美元升至6.53642亿美元,增幅惊人。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2012/13财年业绩沟通会议上并未提及PC业务未来的发展目标,但却明确表示将在2013/14财年将智能手机的销量从3000万台升至5000万台,平板电脑销量从200万台提升至1000万台。显然,联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不会在对PC行业展开并购行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