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对话高德地图郄建军:收购我们*了

“我觉得你们少布局,收购我们*了。”在昨日(5月31日)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在与高德软件副总裁郄建军对话中,做出了一番这样自我揶揄又耐人寻味的表述。
2013-06-03 10:11 · 创业家     
   
     “我觉得你们少布局,收购我们*了。”在昨日(5月31日)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在与高德软件副总裁郄建军对话中,做出了一番这样自我揶揄又耐人寻味的表述。这句话的语境是,郄建军雄心勃勃的描述了高德在移动电商的梦。而更宏大的语境则是,高德软件阿里巴巴收购28%股份,赶集网被资金紧缺、亏损不断和上市遇阻等各种传闻萦绕。以下为杨浩涌口述。

  移动流量即将超过PC流量

  我们PC网站是从2010年的时候,我们进入这个领域比较早,*笔投资是诺基亚投的,我们移动端的刚开始受诺基亚的影响比较大,iPhone和安卓都比较少。我们WAP网站内容覆盖了包括招聘、房产、二手物品、车辆相关、本地生活服务和本地商务服务等业务。我们预计2014年上半年无线流量超过PC,增速非常高。

  首先说一下手机WAP网站,它是用户接触移动互联网的*个入口,我们60%的用户使用安卓手机,那手机网站的定位是什么?首先它是一个PC的延伸,之前很多用户不知道你的客户端叫什么,所以在浏览器里面做做这样一个入口非常重要,我认为手机网站的*个作用是PC的延伸,主要解决的用户是浏览网站的需求。但因为流量问题,我建议各位做WAP网站的时候不要做太炫的或比较大的图片。

  我们的移动客户端80%的用户来自安卓手机,这和整个安卓大趋势非常吻合。我们预期今年安卓的占比会更大。很多人说做移动客户端意义不太大,我觉得一定要做,因为它是购物平台的卡位,就是在用户找的时候一定找到你,我们也是基于这个定位开发客户端的。我们现在70%的下载来自于主动搜索,很多用户在PC上知道你网站的时候,会在应用商店里面搜你的客户端。

  用户用我们的客户端做什么事情?2012-2013年用户每天通过赶集手机拨打电话超过30万次,这让用户和商家保持了直接沟通,也通过这个信息推广让商家获取了大量的电话销售机会。移动客户端跟WAP网站还有一个很大区别:用户的互动需求明显。互动是对所有移动开发者的一个建议,不管你做的是新闻客户端,还是杂志客户顿,我还是建议产品要在互动的功能上多下功夫。

  还有用户在手机上对地理位置很敏感,我们手机40%的订单来自于同城,他希望及时查找周边的信息。这个LBS切入的维度是经纬度加附近,城市和周边的街道了解的更清楚,如果显示朝阳区或国贸或三里屯,他会感觉非常亲切。LBS的切入点不是街道,应该是小区。

  很多手机客户端在开发以后,每天都会推送各种各样的信息,希望用户打开。这样对用户来说,用户体验非常不好,而这会导致他卸载你的客户端。所以我们认为对用户关注价值无关的频繁消息推送都是对移动端用户的恶劣骚扰。所以我们的提醒机制是要给用户体验更便捷。

 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收购我们*了


  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资料图)


  移动电商的三个阶段

  我认为移动电子商务有三个阶段,*个阶段是传统电商在移动上的延伸。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PC上有什么我的移动端就有什么,只不过是屏幕小一点,支付还是支付,浏览还是浏览。这样的用户大多数也是PC端网站的用户,用户增速跟PC端的增速往往也是差不多的。

  第二个阶段是传统电商结合移动做了一些设计,用户有实时的需求,有便捷支付的需求,用户在移动端很放心的把钱存入里面,这是非常方便的。

  第三个阶段是周边查找,一个用户进了一个餐馆以后,已经要点餐了,他就拿起手机按照周边查找买了这个订单,交给服务员。关注这一阶段,你会比*类产品快很多,这样用户增速也明显高于*个阶段。点是完全利用移动互联网终端特性的广义电子商务,深度是不一样的。

  生活服务类电商需要面临三个是问题,一是你选择信息服务型还是交易介入型,像打车、代驾、点餐类都是选择部分介入交易;二是如果你介入交易,你要不要选择第三方支付。第三个问题是你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在这方面如果解决不好的话,你的客户端就一个失败的客户端。

  移动电商的未来在在哪儿?首先,你需要抓住手机的特性,比如说酒店支付的便携性需求,这样的需求一定会非常大。第二个是解决用户实施周边的需求创新应用,这是PC上无法做到的。第三个是如果能利用图片进行互动,创造内容,帮助用户产生消费的内容,通过这种方式介入电商环节。

  收购我们*了

  郄建军(高德软件副总裁):我一直说移动互联网入口是很大一个客户端,但是很重要一点你这个客户端得是移动电商,或者移动电商相关的。不管搜搜、新浪微博等等,还是美团,都是跟生活服务有关的。但是今天远远没有人说我们已经布局全了,或者说完全布局好了。现在我们是把看到的几块先布好局,像下围棋一样,你要把棋都占了。

  杨浩涌:我觉得你们少布局,收购我们*。

  我们在移动电商上也做过一些尝试,目前来看都非常早,原因其实非常明显,任何电商只有两个路,一种是做平台像京东和淘宝一样,每天几千万人上来购买,我就能赚钱。另外做利润比较高的垂直电商,比如婚纱、酒类和化妆品,我在30%的推广成本情况下,我还能赚到十个点。

  口述:杨浩涌(赶集网创始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