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日本困斗PPTV:2.5亿美元投资真相 无法左右局势

对于上述日本软银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的1.2亿缺口,PPTV首席执行官陶闯回避了这个敏感的具体数字。但是他坦言,有一部分钱是用来回购之前VC要求退出的股份,“算上回购的股份,到帐的钱远没有达到2.5亿。”
2013-06-08 11:16 · 经济观察报     
   
    一贯强势的孙正义(软银集团董事长),在PPTV投资上栽了。当年创出视频行业单笔融资规模最高记录的2.5亿资金,仅到位一多半,经济观察报从日本软银内部获得*证实。

  对于上述日本软银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的1.2亿缺口,PPTV首席执行官陶闯回避了这个敏感的具体数字。但是他坦言,有一部分钱是用来回购之前VC要求退出的股份,“算上回购的股份,到帐的钱远没有达到2.5亿。”蹊跷的是在软银回购资金之下,德丰杰,蓝驰,上海市政府自始至终并没有进行任何减持。

  不仅如此,本就资金告急的PPTV,其*钱的体育项目,正在面临被剥离的境地,而软银在PPTV投资委员会的名额仅一名,已经无法左右局势。

  经济观察报调查发现,PPTV管理团队持有公司40%以上的股份,日本软银占35%,包括德丰杰,蓝驰在内的VC持有20%左右席位。值得注意的是,投委会成员中,日本软银只占董事会一席,投票权也只有一票。

  2.5亿投资真相

  6月4日,PPTV发表了一份针对“PPTV聚力资金断裂谣言”的官方声明。而仅仅两天后,PPTV就被爆出旗下独立体育事业部融资或将分拆成独立子公司。

  尽管陶闯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进行了反驳,“我们从来都没说过要卖(PPTV体育)。”相反,PPTV坚持做“独立发展创新型公司”,选择IPO融资或者私募股权融资。

  而在此前,PPTV先后与百度、搜狐甚至苏宁云商的融资谈判均陷入僵局。以至于从各种资本合作“绯闻”,上升到资金断裂,创始团队洗钱,这个资本故事已经被演绎的愈演愈烈,变成了一场彻底充满“阴谋论”的陷阱。

  而最新受关注的是,PPTV最后一笔来自日本软银的2.5亿美元并没有全部到账。

  PPTV总共完成四轮融资。包括软银中国,德丰杰,蓝驰,上海市政府在内的多方投资人都参与了前三轮风险投资。在第四轮融资上,PPTV正式引入PE投资方——日本软银。2011年,PPTV拿到了日本软银孙正义“2.5亿美元”投资。这笔融资创下了视频行业单笔融资规模最高记录,也是日本软银在中国投资的三个项目之一。

  日本软银投资PPTV之前,PPTV资金链确实到了捉寸见肘的尴尬境地。

  由于高居不下的内容成本,服务期带宽成本,流量获取成本. 使得PPTV很快将前三轮VC的钱烧完殆尽。另一方面,“多VC,少金额”的融资策略也给PPTV带来了发展上的瓶颈。“公司发展前期,我们需要很多的VC。”陶闯希望不同的VC给公司带来不同的资源。这看似*的融资组合策略事后被证明并非*。这些资金并不能帮助PPTV在视频攻城略地的大战中脱颖而出。相反,手握重金的优酷,土豆、富二代(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百度爱奇艺)发展迅猛。在PPTV最困难的时候,优酷,土豆分别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

  视频模式在美国资本市场被证明成功了。乘热打铁的PPTV也在这时成功将日本软银引进来。这也给前期VC寻找了撤退的道路。

  前三轮一直投资的软银中国开始抛售部分股份。软银中国投资总监潘政荣回忆,“我们退出来一部分,按照当时的投资回报率还是不错的。”

  与软银中国一样退出来的VC不在少数。为此,日本软银2.5亿美元的投资变成了“现金+回购股份”。

  一位来自日本软银的内部人士透露,最终躺在PPTV账户上的现金只有一半左右。

  丧失话语权

  日本软银作为单一机构大股东,在PPTV投委会成员中,占董事会一席,对应的投票权也只有一席。“我们管理层依然控股。”陶闯强调,日本软银并不干涉公司日常运营。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PPTV之前的投资方不再打算投资。潘政荣说,已经获得很好的退出回报,作为早期的风险投资机构通常情况不会再投资。

  这种情况下,PPTV寻求各种融资渠道。其中就有包括搜狐,苏宁云商,阿里巴巴等多家互联网企业。但接触下来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没有和PPTV敲定最终合作方案。

  搜狐内部人士透露,双方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搜狐能给的钱只可能和PPS相当。”显然,按照PPTV最后一轮2.5亿美元融资估值来看,PPTV不可能做这样的买卖。虽然和PPTV的合作没有成功,但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亦流露出对视频企业的欣赏,“我们最想收的移动端产品还是视频公司。”

  频繁接触未果后,PPTV开始将目标锁向PE投资方,并且可以给公司发展带来实际利益或者资源相关的投资人。陶闯认为每个公司对视频理解的看法不同,并且每个平台的属性也不同。“别人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直播,为什么要花很多钱做体育。”

  5月30日,PPTV赴港参加高盛邀约的“电信及互联网企业日“。参会的公司被高盛视为投资有潜力的公司,用来介绍给香港和美国的投资者。一同被邀请的还有优酷,携程,中国电信和联通。

  陶闯坦言,目前IPO融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IPO的窗口期还没有彻底打开。

  此外,整个视频行业也面临着投资人的质疑。即便是优酷土豆的合并,也并没有给视频行业带来蝴蝶效应。“视频概念股远没有达到投资人的期望。”曾在视频行业投资过两家的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曾对记者表示。

  在IPO融资只能成为愿景时,PPTV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PE融资。“现在有私募陆续在找我们谈。”陶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