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应用市场巨大:2015年移动办公员工达13亿

每年企业软件行业投入的资金多达2970亿美元,而企业移动应用的开发却投入甚少。一方面BODY为美国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办公设备,另一方面软件采购无法及时跟进。统计数据显示,移动应用的几百亿美元营收来自消费者,而非企业级的大客户。
2013-06-11 13:40 · 比特网     
   

  6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Box的联合创始人和CEO阿隆·列维(Aaron Levie)撰文称,在后PC时代,企业级应用程序开发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以下是文章全文:

  数千名开发者齐聚WWDC大会。他们中大多数代表的公司、带来的产品都是苹果iPhone和App Store创立前所没有的。

  他们将探讨移动游戏、照片分享的未来。当然,交流重点可能不是苹果设备及生态系统对行业的变革能力。

  企业市场曾经被PC牢牢掌控,然而当今社会,财富500强企业几乎都在尝试iPad。

  苹果和Android攫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91%的市场。人们可不仅仅是买一种新产品,实际上,他们对PC的需求也在减少。在上一个购物季,PC的出货量下降6%,10年来首次降低。

  为了响应新硬件以及无法预料的市场革新潮流,大多数企业支持BYOD(带自己的设备)上班模式。虽然新装置非常普及,企业应用生态系统却跟不上步伐。虽然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是企业应用程序的分发及货币化潜力尚未充分发掘。为什么我们没有一个类似《愤怒的小鸟》的企业应用?

  从PC时代到后PC时代

  从70年底末PC革命发起之时至2007年后PC时代的开启,企业购买和使用技术的方式几乎未曾改变。PC行业的发展几乎由微软公司及其制造商垄断,只有少数企业如Oracle, Siebel, PeopleSoft 和Lotus有幸突破封锁。一些小企业纷纷从这个组建软件帝国的复杂系统中撤离。少数巨头们则解决企业问题,坐享高额利润;企业客户当然也从中获益,不需面对众多小公司的产品而茫然不知所错。

  就像社会和技术领域其他的重大变革一样,PC到后PC时代的过渡并非直线式,而是阶梯式发展。可以说,后PC时代建立在一系列潜在新技术能力和使用案例的前提上。与工作地点固定的结算室所不同的是,总办公室再也没有办公室的概念:一切都将移动化,路上、零售店、飞机、地铁等等你能想象到的地方都可以办公。所有供应商提供的全新技术都将为这些商业使用案例提供动力。医生借助VueMe在iPad上查阅医学图像;外勤人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提交表格;飞行员无纸化办公;销售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开网络视频会议;联邦法官在iPad查阅案宗等等。

  硅谷知名科技创业者兼投资人克里斯 迪克森(ChrisDixon)表示,如果历史重演的话,移动端上针对企业级客户的应用将会诞生新创意和新产品,而不是仅把应用程序从 PC 端照搬过来。

  绝大多数情况下,传统的科技巨头,如微软、甲骨文、SAP、IBM可能失去栖身之地。当应用程序的下载变得迅速而便捷时,终端用户们可以借助应用在数分钟内开网络会议、绘制 CAD 工程图、查阅设计样稿、进行用户管理。一款脱颖而出的应用靠的是设计、使用率、简洁性及价值等细节,而不再简单依赖大企业的合同授权费用生存。

  在上一个时代,这样的变化受基础设施配置、软硬件维护、兼容性问题所限,需要数年才能在企业内完成。然而时过境迁,今非昔比。新产品的引入走一条不同的发展曲线,当今企业正着眼一个与众不同的新世界

  欢迎来到企业应用经济学

  每年企业软件行业投入的资金多达2970亿美元,而企业移动应用的开发却投入甚少。一方面BODY为美国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办公设备,另一方面软件采购无法及时跟进。看一下统计数据吧,移动应用的几百亿美元营收来自消费者,而非企业级的大客户。

  在游戏领域,像《愤怒的小鸟》或者《Supercell》这样的消费级应用一年能产生上亿美元的收入,它们一夜之间就可以颠覆传统移动游戏领域原有的生态局面;在通讯领域,Whatsapp及Line等服务改变移动通讯市场的格局,同时每年攫取传统运营商数十亿美元的营收。尽管一些企业级应用也开始在iPad上崭露头角,但他们好像还未成气候,为什么?

  究其原因,移动应用的创建和分发障碍大幅减少,但是企业软件的开发与销售模式几乎未变。消费级应用程序依靠每次下载获得9.99美元营收的方式就能繁荣生存,但企业级应用却无法依葫芦画瓢。

  当移动应用最终服务于终端用户时,IT部门以外的员工无法发表意见;后PC时代的重心是快速、高效和简洁,而企业软件的采购方式做不到这一点。

  鉴于这些原因,我们需要一个更高明的方法,使得开发者能在企业中顺利开展销售业务,在没有障碍的情况下获得报酬。我们也需要通过更好的方式为移动应用开发者创建营收流,使得长期的客户价值与应用紧密结盟。

  与消费级应用市场不用的是,我们要开拓一条新的途径使得产品更容易被企业员工发现和分享,同时我们也要或企业级用户的各种支持。作为回报,应用程序需要新的担保方式,安全高效的模式将赢得企业的信任。当新的模式开启后,后PC时代将见证更多的创新和更大的发展。

  幸运的是,考虑到后PC时代设备和应用程序的增长速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的潜力和容量都能满足开发者的要求。平板电脑才刚刚推出3年,销售量就已经达到每年2亿部,这可是PC花了27年才达到的成绩。

  软件供应商的市场前景也不容小视。截止2015年,移动工人的数量将超过13亿。这将为企业应用开发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企业移动应用市场的潜力不可估量,我们才刚刚上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