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零到五亿:Twilio公司CEO劳森传奇故事

大约五年前,我与杰夫-劳森(Jeff Lawson)谈起了他对Twilio公司的愿景,以及他怎么会想到给所有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他们在其应用程序中植入语音电话功能。当时,他的定位很简单,但是他的抱负却并不简单。努力工作加上恰当的时机,让他的公司一跃成为后宽带通信网络时代的核心公司。
2013-06-13 09:58 ·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GigaOM的创始人、《商业2.0》杂志前资深作家奥姆-马里克(OM Malik)近日撰文讲述了云通信服务公司Twilio及其CEO杰夫-劳森(Jeff Lawson)的精彩故事。他说,在五年前,Twilio公司连一分钱也难筹到;但在上周,该公司仅在一轮融资中就获得了7000万美元资金,它的估值已达到了5亿美元。而且,在2013年,它的营收有望达到5000万美元。此外,它还有IPO的雄心壮志。这一切都归功于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夫-劳森。

  以下为这篇文章全文:

  大约五年前,我与杰夫-劳森(Jeff Lawson)谈起了他对Twilio公司的愿景,以及他怎么会想到给所有应用程序开发者提供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他们在其应用程序中植入语音电话功能。当时,他的定位很简单,但是他的抱负却并不简单。努力工作加上恰当的时机,让他的公司一跃成为后宽带通信网络时代的核心公司。

  这就是这家公司在最新一轮融资中成功筹集到7000万美元资金的原因。这轮融资活动由风投公司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Redpoint Ventures领衔。迄今为止,该公司已融资到总共1.027亿美元。它的早期投资者包括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创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马努-库马尔(Manu Kumar)和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对于一家曾遭到20多个投资者拒绝的公司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据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虽然尚未盈利,但是它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在今年有望创造5000万美元的营收。尽管它的利润率不如传统“软件即服务”公司丰厚,但是它仍然有超过45%的毛利润率。这种惊人的发展速度也是该公司估值现在已接近5亿美元的原因之一。

  显而易见,Twilio公司是可能会IPO的。但是,笔者担心亚马逊是否会收购Twilio公司,从而迫使杰夫回到他的老本行——他曾担任电子商务网站StubHub的首席技术官。简而言之,Twilio公司是一个云通信平台,可让应用程序开发者仅加入几行代码就能够在其应用程序中添加语音电话和短信功能。

  在硅谷,我们都为这家飞速发展的新公司感到欢欣鼓舞。但不知何故,我们已丧失了欣赏的能力,忘了这家公司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并发挥了自己的*性,才打造出了具有*价值的东西。这就是我要讲述杰夫故事的原因,因为他做出了极少数创始人做到的事情——打造最本质的业务,通过成就他人来获得自己的成功。

  电信破坏者

  我是在麦克卢尔的引荐下认识劳森的。在我创办GigaOM科技博客的早期,他给了我不少帮助;他坚持要我见见劳森。因此,我遵从了他的建议。当劳森与我坐在我最喜爱的星巴克咖啡馆对我讲述他的公司定位时,我忍不住想:Twilio公司看起来就像其他很多创业公司一样,提供语音API,押宝电信套利交易。

  作为持续关注互联网电话和电信十余年的人,我知道这是一种非常棘手的业务,绝非单凭创始人个人魅力就能够做成的。我想,在观察行业追逐利润的活动中,我会自热而然地产生质疑。

  显而易见,并非仅有我一人持有这种观点。劳森会见了20位天使投资人和风投资本家,结果他们都对其公司没有兴趣。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就推出了该产品。补充说一句,这个家伙并非电信行业出身,他早已厌倦了电信行业的传统做法。

  此前,劳森曾希望找到一种简单的方法,将通讯功能添加到他的各种业务的工作流程中,就像他在其软件中轻松添加代码一样。但实际上,他需要应付各种昂贵的合同和设备。他和他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埃文-库克(Evan Cooke)和约翰-沃尔斯(John Wolthuis)),决定摒弃那种落后的架构。他们研究了亚马逊在其云服务平台上的做法,也希望如法炮制。“该公司开始迎合我们自己的需求。”现年35岁的劳森说,他是来自密歇根的怪异而富有魅力的工程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