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巨头们的并购战加剧:快速收割移动互联网

梅耶尔领导下,雅虎收购风格变得高效、决毅;Facebook在去年收编了Instagram后,今年的举动似乎静悄悄;谷歌开疆拓土,出手不断,继续丰富着其绵延的战线;与前三个相比,微软、苹果、亚马逊则消停不少,淡然地观察者别人的“婚嫁迎娶”。
2013-06-17 08:51 · 腾讯科技     
   

  梅耶尔领导下,雅虎收购风格变得高效、决毅;Facebook在去年收编了Instagram后,今年的举动似乎静悄悄;谷歌开疆拓土,出手不断,继续丰富着其绵延的战线;与前三个相比,微软、苹果、亚马逊则消停不少,淡然地观察者别人的“婚嫁迎娶”。

  科技巨头们的收购路径

  雅虎

  老牌互联网公司雅虎在谷歌前高管梅耶尔空降出任CEO后,收购频频,截至今年5月底,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梅耶尔促成的收购共有12笔,包含近期对轻博客网站Tumblr的11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而自2008年-2011年的四年期间,雅虎共完成12例收购,*单笔金额产生于2011年底,当时雅虎斥资2.7亿美元收购了互联网广告公司Interclick,用于其广告网络系统的完善。

  在梅耶尔上任后,特别是进入2013年后,雅虎并购节奏明显加快,今年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并购案例已有10例,其中8例收购对象为移动互联网公司,这种现象在2012年以前几乎没有,此前雅虎更多是在内容、搜索、广告等业务方面的布局。

  Facebook

  互联网新军Facebook的收购布局与雅虎颇为相似,2012年以来,其共完成12项收购,其中8家公司为移动互联网领域,包括2012年4月对照片共享应用Instagram的10亿美元的交易。另外有两项交易涉及广告领域,剩余两家为面部识别平台Face.com以及网络设计公司Hot Studio。

  这恰好也能印证Facebook在移动端的布局以及对营收提振举措所取得的成果。在最近的三个季度中,Facebook广告营收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分别为14%、23%、30%。

  谷歌

  2012年以来,谷歌共完成16起并购,对象企业类型千差万别,但主要方向有两个:移动互联网和电商,7家移动互联网公司,3家电商企业,其余的则零零散散涉及SNS、支付、云服务、安全等多领域。

  与此前相比,谷歌的收购节奏广泛探讨则明显变慢了。2011年,谷歌收购25家公司,2010年则有27家。这两年的收购目的多是对谷歌搜索、Android、Google+、谷歌团购服务(Google Offers)等的升级完善。

  微软

  2011年5月,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了网络语音通信软件Skype,进入2012年后至今,微软完成了8单交易,*一笔来自对企业社交网络公司Yammer的收购,耗资12亿美元。对其余几家的收购,微软用来完善其操作系统、云服务、SNS及企业市场的布局。

  微软最近几年的收购数量明显减少了许多, 2006-2008年期间年均收购17家,2009年之后每年收购数量则不足6家,收缩幅度超过2/3。

  苹果

  苹果公司罕有并购交易,即使是收购数量最多的年份也只有6家,那一年苹果收购了语音控制软件Siri。

  2012年后至今,苹果共收购了4家公司,分别是应用搜索公司Chomp、指纹传感器制造商AuthenTec、Html5开发公司Particle以及今年完成收购的室内导航服务WiFiSlam。苹果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也许就会出现这几家公司的身影。

  亚马逊

  亚马逊收购节奏跟苹果相似,每年收购的企业也不多,类型也较杂,2012年以来收购的5家包括类Siri应用Evi、社交阅读网站GoodReads、仓储机器人系统Kiva Systems、语音技术公司Ivona以及美国教育网站Teachstreet。其中的大手笔当属对Kiva的收购,耗资7.75亿美元,Kiva开发的机器人能够在仓库中到处移动,抓取和移动装满产品的货架和装货箱。这个技术能够帮助零售商以较少的人力更迅速地完成在线订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