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文学战局嬗变 4巨头纷纷提高作者收入与福利

网络文学市场在国内存活已久,主要是以网页端付费订阅的盈利模式。目前已走过10多个年头,随着市场的逐步淘汰与整合,形成了以盛大文学为龙头,纵横中文网、门户文学频道等为辅的市场格局。其中,盛大文学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红袖添香等多家网站,在国内拥有着垄断地位,占据着近8成的市场份额。
2013-06-19 10:19 · 猎云网  清楠   
   

  在网站正式上线半个月后,起点出走高管创建的创世中文网在“挖角”老东家很快便有了进展。据近日最新消息显示,起点“白金作家五虎将”之一的猫腻 即将加盟创世,从而创下千字3000元的天价。

  这是什么概念,一个字3元,一本书按400万字算,就是1200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版权出售。尽管网络文学市场上,赚钱的都是少数,但这对于仍维持在一个月维持在几千元收入的多数作者而言,*是一个强心剂。

  背后有着腾讯撑腰,创世的魄力不可谓不大。随着网络文学付费市场的逐渐成熟及在移动端潜藏的巨大商机,吸引着诸如新浪百度的目光。

  前几日,猎云网曾率先报道新浪已拆分读书频道,并和另外一家科技公司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新浪占大股东地位,最终希望能单独IPO。另外一个大玩家—百度,其旗下的多酷文学网也于近日全新亮相,只是剑走偏锋,将不依靠“大神”模式,而是依赖更纯粹的UGC路线,具体战略规划将于近日公布。

  几乎一瞬间,网络文学市场开始突然喧闹起来,行业究竟在发生哪些巨变?这些大平台又是如何展开攻防战的?

  网络文学市场嬗变

  网络文学市场在国内存活已久,主要是以网页端付费订阅的盈利模式。目前已走过10多个年头,随着市场的逐步淘汰与整合,形成了以盛大文学为龙头,纵横中文网、门户文学频道等为辅的市场格局。其中,盛大文学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红袖添香等多家网站,在国内拥有着垄断地位,占据着近8成的市场份额。

  在这十多年发展中,造就了一批“大神”,南派三叔、我吃西红柿……等人都拿到了百万乃至千万级别的收入,但“大神”毕竟是少数,多数人还处于解决生活的基本水平,质量也参差不齐。另外,在盛大一家独大情况下,网络作者受制渠道,创收来源有限。

  然而,随着市场对盗版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与作者团队保护力度增强,国内的网络文学市场逐渐走向正规,也逐步衍生出从最初级的作品阅读到版权出售、图书出版、游戏影视作品等大的生态系统。

  尽管在PC网页端,网络文学已覆盖了市场的绝大多数用户,但还不代表着网络文学市场的格局已定。PC前看书读小说,时间有限、场所固定,但随着移动终端的爆发,人们*的阅读模式又一次发生了改变,随时随地进行掌上阅读已成为替代长时间端坐于电脑前阅读的主流方式,从而衍生出更大的商机。

  先从一组数据来看下市场变化,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预计2012年全年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将突破54.2亿元,到2014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82.3亿元,2015年收入规模达到103.2亿元,移动阅读活跃用户达到6.5亿。

  此外,移动运营商也在大力推动移动阅读的流行,而且由于拥有大量用户及相对便捷的支付体系,收费也变得越来越简单。

  尽管盛大文学在网页端已建立了垄断优势,但在移动端优势并不明显。正是在这样大“移动商机”下, 腾讯、百度和新浪纷纷开始扎堆文学市场。

  此前有消息称,吴文辉等起点创始团队出走正是因为与盛大文学高层在移动路线的意见不合,关键在于:当移动互联网浪潮来临时,盛大文学该做什么样的选择。吴文辉认为起点中文该自己做移动端上的业务,但侯小强认为这会破坏文学产业链的链条,他始终坚持,盛大文学应当继续做“云中书城”。

  变化意味着机会,腾讯、百度和新浪开始大举杀入。这几家在移动端都已占据了一定优势。

  圈地泛娱乐版图

  尽管盛大文学的上市计划晚于盛大网络及游戏业务,却被认为是盛大体系内最有价值的资产。原因在于,文学是整个文化产业链条中最为上游的部分,除了直接产生变现价值,还有着非常多样化的版权衍生和二次价值变现方式,比如向视频行业、出版行业、影视行业、游戏行业等等。这也是陈天桥布局盛大娱乐帝国中的一枚关键棋子。

  腾讯目前凭借游戏业务赚得盆满钵盈,但随着网游市场增长乏力,如何探索游戏的高附加值便迫在眉睫。在移动大潮来临之际,腾讯已于去年做了较大架构调整,在近期的调整中,再次文学、动漫及音乐等业务调整后被划分至互娱事业部下,这透露出腾讯做大泛娱乐业务的野心。在这点上,与盛大有些类似。

  腾讯的泛娱乐路线便是,通过跨界合作,将触角延伸至音乐、影视、文学、动漫、出版和周边制造等多个产业,建构一条以授权IP(知识产权,IntelectualProperty)为轴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进行的跨领域、多平台的全新商业开发与运营模式。而内容的源头正是动漫、文学等领域。只有抓住源头上挖掘和积累优质IP,才能在泛娱乐长期布局中真正占据主动权。

  百度、新浪布局文学的战略意图与腾讯有些类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