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教育风雨兼程:新东方退市隐现 安博被托管CEO或罢免

据统计,曾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教育培训企业有11家,目前在交易的有8家,其中安博教育被托管。
2013-06-21 08:50 · 投资界  于天娥   
   


  安博教育:股东要求罢免CEO 创中概股托管先河

  6月10日,安博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接到开曼群岛大法庭于6月7日下达的命令。根据该命令,大法庭任命毕马威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委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爱德华•米德尔顿(Edward Middleton)、蒂法尼•王(Tiffany Wong)和克里斯•贝顿(Kris Beighton)为安博教育的联合临时托管(Provisional Liquidation)人,具有共同和个别行事的权力。当大法庭的命令下达时,除了他们或许会让该公司通过正确的通知向大法庭递交旨在免除联合法定清算人的申请之外,安博教育董事们的权力暂停。

  安博教育被临时托管事件开创了中概股被托管的先河。

  4月23日,身为安博教育股东之一的GL Asia Mauritius II CaymanLimited,向开曼群岛大法庭递交起诉安博教育的诉状,提出弹劾安博教育总裁兼董事会主席的黄劲、任命独立清盘人调查公司业务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还提出了对安博教育予以清盘以保护股东的利。

  目前,联合临时托管希望安博教育能继续运作旗下业务。而安博教育是否会重走双威教育的老路也成为与众关注的重点。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安博教育市场与品牌推广部负责人表示,对于上述托管判决,安博不予回应。

  2012年,因为海外投资者和中方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海外投资者通过股东大会等“合法”程序获得了双威的控制权,但是中方管理层却将双威VIE结构控制下国内的主要资产(学校、账上现金)等全部卷走,直到现在都不知所踪。海外投资者拿到的只有在美国上 市的双威空壳,而双威教育也最终从美国退市,投资者损失惨重。

  而安博教育在美交易市场上产生不良影响的事件不仅如此。

  在2012年安博教育就遭到年报延迟递交的警示。

  2012年5月1日安博教育发布公告称表示需要额外的15天才能递交20F格式的年报披露;5月16日公司宣布由于营收确认方式、坏账计提等项目需要调整而再次延迟递交后;5月29日,安博递交2011年20F年报。

  由于年报未在规定时间及时递交,并对个别会计项目进行调整,导致安博股价半个月由7.27美元暴跌40%至4.35美元。7月5日,安博教育发布2012年Q1季报,由于收入确认时间调整,安博该季度出现大幅亏损,此前增速最快的职业教育营收亦同比下滑,公司同时宣布首席财务官GarethKung辞职,安博股价再度大跌19.61%,至3.73美元。此后安博股价保持低迷,徘徊在3美元下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6/201306213501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