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教育风雨兼程:新东方退市隐现 安博被托管CEO或罢免

据统计,曾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教育培训企业有11家,目前在交易的有8家,其中安博教育被托管。
2013-06-21 08:50 · 投资界  于天娥   
   


  新东方:回购8300万美元股票 俞敏洪后悔上市

  “新东方”随票房破5亿的《中国合伙人》彻底火遍了大江南北。俞敏洪虽不是电影主角却成了各家媒体争相采访上版面的新闻人物。

  实际上新东方被推上舆论平台的不仅仅是这次。还有去年7月份遭SEC调查、被浑水做空机构质疑:

  2012年7月11日,新东方公布了VIE股东的结构调整;7月17日公布2012财年4季度业绩,宣布接到SEC调查通知,股价暴跌31%;7月18日,浑水发布报告攻击新东方,主要质疑点是新东方加盟业务和VIE结构,新东方股价再度暴跌31%,创下9.41美元的5年新低;7月19日,新东方反驳浑水对公司加盟问题的攻击,并采取进一步行动对浑水的报告进行质疑;7月20号,新东方宣布成立调查委员会,就浑水报告中几项错误指责进行调查,同时宣布管理层个人回购公司股票,组织面向卖方分析师和大量投资人的电话会议,就浑水报告的几项错误指责进行澄清;7月24日,美国投资人发起了对新东方和CEO、CFO的集体诉讼;9月30号,新东方公布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表示浑水的质疑无根据;10月12日,新东方顺利递交2012财年20F格式年报;10月29号,新东方公布季报,并且公布SEC关于新东方VIE调查的结论性进展。此期间,新东方强势反弹,截止2012年12月20日,股价重上20美元,相对浑水质疑当日9.41美元的低点上涨112%。

  也许是因为浑水伤透了俞敏洪的心,此后有关俞敏洪“后悔新东方上市”的言语逐渐也浮出水面。

  在不久前的“2013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俞敏洪仍在和上市“较劲”:“到现在为止,我也认为上市不是新东方最好的选择……我一直认为,如果我不上市的话,今天的新东方将会更好。”

  业界普遍认为,当时新东方已上市数年,俞敏洪看透了其中的利与弊,于是“语出惊人”。但实际上俞敏洪口中的“后悔上市”对于新东方人来说,早已是旧闻。

  随后显现出来的是新东方萌生私有化退市的路数。

  据公开财报披露,截至2012年10月20日,新东方高管已经完成33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今年6月18日新东方宣布,已经完成了董事会2013年4月授权的5000万美元股票回购项目。

  此外,今年3月,爆出2013财年二季度亏损的新东方传出消息称,俞敏洪正在和阿里巴巴洽谈,考虑对新东方进行私有化。虽然陈向东曾回应媒体称,“完全是无稽之谈。”但到了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布时,新东方CFO谢东萤又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承认,新东方2012年考虑过退市,称再IPO并不困难。

  不过,关于新东方私有化退市的言论揣测成分更多,实际上俞敏洪本人未曾提及。

  教育这碗饭不好吃,吃不好容易死在唾沫星里

  据i美股报道,2012年公众尤其是媒体对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加严,2012年4月《创业家》发表题为《疯狂补习班》的封面专题文章,之后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地方媒体进行跟进,对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尤其是中小学课外1对1辅导行业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对不少培训机构在招生中虚假宣传、过度承诺、教学和服务质量问题等进行曝光,2012年9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与法》针对英语培训机构英孚教育、课外辅导机构京翰1对1(安博公司股票因为此报道曾临时停牌)等涉及的某些问题连续数天的曝光,将此轮媒体报道推向高峰。

  教育行业不仅在美交易市场讲究“诚信”“透明”,随着国情的需要也被提到中国教育业的行业规范中了。教育这碗饭,越来越不好吃了,动辄被唾沫淹死。(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6/201306213501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