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棱镜”计划泄密 思科在华业务受重大冲击

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称,即使在中国的转换器和路由器市场去年规模增长了20%至25.8亿美元,但思科的市场份额则从21%下降至18%。尽管华为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滑,但其去年的市场份额却是思科的一倍多。而在过去两年,中兴的市场份额则从18%增长至29%。
2013-06-26 08:55 · 网易科技     
   

  6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 Inc.)目前在中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强烈反对,而此前该公司在中国的年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由于美国政府的“棱镜”计划曝光,中国媒体纷纷指责思科系统公司对中国具有安全威胁,建议国内转向自己的供应商。

  本月初,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将美国政府的“棱镜”监视计划对外进行了曝光。随后,国内媒体纷纷呼吁国内要对思科加以限制。鉴于此,网络设备咨询公司ACG Research创始人雷·莫塔(Ray Mota)表示,华为将从中受益。

  面对目前形势,思科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将受到挑战,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在丢失给包括中兴等本土竞争者。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称,即使在中国的转换器和路由器市场去年规模增长了20%至25.8亿美元,但思科的市场份额则从21%下降至18%。尽管华为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滑,但其去年的市场份额却是思科的一倍多。而在过去两年,中兴的市场份额则从18%增长至29%。

  此前,美国政府声称鉴于国家安全担心在没有获得联邦调查局批准情况下联邦机构不得购买中国公司的IT系统,这也让思科在中国的业务受到不利影响。思科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思(John Chambers)上月表示,思科在中国将继续遭遇挑战,但是思科将会取得进步,尽管在中国的挑战将会再延续几个季度。

  据思科发言人约翰·伊恩哈德(John Earnhardt)称,思科的营收和利润的近5%来自中国。

  据美国政府监视计划泄密者斯诺登向南华早报透露,美国政府自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攻入中国及其香港的网络目标,接入到中国移动运营商服务器,从而窃取数以百万计短信。不过,ACG Research的莫塔表示,思科在中国开发业务由来已久,它同中国政府从1990年代就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部署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帮助技术人员进行设备使用培训。

  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联合创始人迈克尔·霍华德(Michael Howard)称,向中移动和中国联通运营商的销售将不会完全地消失,因为这几家运营商不会冒着风险弃用思科的新产品。思科最近启动了其*路由器CRS-X的升级,其处理的数据是十年前的10倍。霍华德表示,思科的设备用在中国的骨干网络,中国的运营商巨头不希望只有华为和中兴的加入。

  但是,香港国泰君安国际控股(Guotai Junan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分析师里基·赖(Ricky Lai)则认为,斯诺登对美国政府监视计划的泄密将以思科付出代价而让中兴的网络设备市场份额提升。不过这位分析师没有给出中兴因此受益程度的预期,他给予中兴股票“买入”评级。

  国内一家媒体报道称,最近的泄密事件意味着国内可能在一个长时间内不会再信任思科,预计中国政府将会对思科在国内的业务加强监管,因此看到思科市场不久会受到华为和中兴等本土竞争对手的蚕蚀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