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arc Andreessen:北京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硅谷

Marc Andreessen表示,在美国本土之外,北京是最有可能持续出现大型科技企业的城市,这里诞生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企业。他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总部分别位于杭州和深圳,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在北京这座城市实现的腾飞。
2013-06-28 16:12 · 创业邦     
   

Marc Andreessen:北京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硅谷

  Netscape创始人、著名风投机构AndreessenHrowitz的联合创始人Marc Andreessen表示,对于全球性的“硅谷再造”活动,他并不看好。

  就连最有潜力的城市,例如中国北京,也面临着许多潜在的问题。他表示,在美国本土之外,北京是最有可能持续出现大型科技企业的城市,这里诞生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他表示,虽然阿里巴巴腾讯的总部分别位于杭州和深圳,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在北京这座城市实现的腾飞。

  他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美国。而北京则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硅谷。那里的创业者十分具有潜力。这里也诞生了诸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

  但是他随后表示,由于中国的法律不够健全,使得创业者无法轻松的保护自己的专利权。

  “我很担心中国的经济系统,在和中国创业者的对话中,我们发现他们总是会面临许多挫折。中国的法律,尤其是契约法还不够健全,对于知识产权以及专利权的保护措施不够有力。”

  我本人接触过很多来自北京的创业者,几乎每个人都对Andreessen指出的问题有所共鸣。在中国,科技企业没有通过收购获取其他企业的技术的习惯。类似腾讯等企业,经常会直接“复制”其他初创企业的核心技术。相比于希望的“人才收购”,中国企业的做法无疑会让创业者感到挫败。

  另外,中国政府的“GFW”计划,也让中国的网络与世界网络产生了隔阂。Andreessen表示,GFW也许并不会长期存在下去。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GFW的确帮助了中国的一些科技企业。例如,由于对谷歌的限制,使得百度在中国成为了*的搜索引擎。而由于对Facebook和Twitter的限制,也造就了中国的微信和新浪微博的成功。

  对于世界上的其他创业城市,Andreessen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希望全世界都能够参与到全球发展中来,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我也希望世界上能有更多的硅谷,但是复制硅谷的行为,我认为并不能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