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佩奇库克扎克伯格等巨头齐聚美国太阳谷 媒体产业酝巨变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媒体产业已签署超过240宗交易,涉及金额为去年同期150亿美元的三倍以上。这也让媒体产业的收购与并购交易金额在今年仅次于房地产和食品产业,位于各产业的第三位。
2013-07-10 09:20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投资银行Allen & Co.将于本周举行每年一届的太阳谷峰会。此次峰会将为媒体产业的巨变奠定基础。在此之前,今年媒体产业的并购和收购交易总价已达到530亿美元。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媒体产业已签署超过240宗交易,涉及金额为去年同期150亿美元的三倍以上。这也让媒体产业的收购与并购交易金额在今年仅次于房地产和食品产业,位于各产业的第三位。此外,今年也是自2008年以来媒体产业并购和收购交易最活跃的一年。在2008年年中时,媒体产业的并购和收购交易总额为572亿美元。

  虽然不是官方项目,但交易一直是太阳谷峰会的重头戏。1999年,时代华纳和美国在线在太阳谷峰会上达成了186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沃尔特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伯·伊戈尔(Bob Iger)在去年的太阳谷峰会上表示,他对1995年的太阳谷峰会记忆犹新,当时迪士尼确认将斥资195亿美元收购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Capital Cities/ABC)。今年,视频网站Hulu正在进行兜售,而媒体大亨约翰·马龙(John Malone)正在努力推进时代华纳有线与有线电视公司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合并。

  投资银行Needham & Co.驻洛杉矶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表示,“旧媒体正在收购新媒体,也在收购旧媒体。媒体公司帐户上存放着大量的现金和自由现金流,他们必须让这些钱发挥效用。”

  随着今年参加太阳谷峰会的巨头们开始陆续签到,Hulu的所有者迪士尼、21世纪福克斯和康卡斯特这在为这家网络视频网站寻找新的东家。作为上述三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或首席执行官,伊戈尔、默多克及布莱恩·罗伯茨(Brian Roberts)均受邀参加本届太阳谷峰会。

  防御姿态

  消息人士透露,在Hulu的竞购者当中,包括了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时代华纳有线,以及携手新闻集团前总裁彼得·切宁(Peter Chernin)的U-verse母公司AT&T。上述公司均需要应对移动和网络视频的日益流行,并与Netflix等公司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一直在欧洲进行收购的媒体大亨马龙,正着眼于考虑在美国组建一个更大规模的付费电视运营商,此举将有助于马龙与内容提供者在谈判时更好的议价。

  因为好莱坞正在全力对付自己的数字未来,媒体巨头必须决定把哪些节目出售给数字服务提供商,而不影响到自己的付费电视业务;与此同时,他们还必须决定出售哪些资产,以及如何强化电视台或是有线系统等保留资产,以适应市场不断发生的变化。

  分析师马丁表示,“来自互联网的竞争要求媒体公司进行更多的投资。这种压力推动了产业整合,有助于提升媒体公司的利润率。我们预计渠道和内容领域仍将会进行整合。”

  蜂拥而入

  媒体公司正用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不断增加的股价进行交易,原因是他们需要应对现金充足的科技巨头们杀入媒体产业。Facebook、谷歌和其他科技公司越来越多的关注太阳谷峰会,因为电影、音乐和电视对他们自身的业务越来越重要。

  参加今年太阳谷峰会的谷歌高管包括了谷歌董事会主席埃里克·施密特,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以及在今年推出了付费频道的YouTube主管萨拉·卡曼加(Salar Kamangar)。Facebook高管则包括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以及首席财务官大卫·伊伯斯曼(David Ebersman)。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再次参加太阳谷峰会,原因是苹果正筹备着推出互联网广播服务。

  包括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杰夫·比克斯(Jeffrey Bewke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莱斯利·穆维斯(Leslie Moonves)以及维亚康姆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多曼(Philippe Dauman)在内的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也将出席本届太阳谷峰会。作为MTV的所有者,维亚康姆目前手中持有12.6亿美元现金;时代华纳则持有24.9亿美元现金。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今年将带着拥有26亿美元现金的新闻集团参加太阳谷峰会。这家报纸公司近期刚分拆了21世纪福克斯娱乐和电视业务。

  股价上涨

  正面临着激进投资人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要求公司分拆电影和音乐业务压力的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 Hirai),也将计划出席本届太阳谷峰会。

  媒体公司的股价也已越走越高。自去年太阳谷峰会至今,入选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16家媒体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到了43%,表现强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21%的增幅。斥资20.3亿美元收购贝罗公司的Gannett,表现最为抢眼,过去一年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77%。

  此次太阳谷峰会的召开,正值受融资成本较低、政治广告支出增长以及广播费用增长的刺激,业内重燃收购广播电台的兴趣之时。除去Gannett计划收购贝罗公司之外,Tribune已同意以27.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拥有19家地方广播电台的Local TV Holdings。

  今年4月至6月,电视产业的并购与收购活动规模达到33亿美元,创出自2007年以来的季度新高。随着Tribune在7月1日宣布收购Local TV Holdings,本季度电视产业的并购与收购活动规模已几乎达到上一季度的水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