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永福:我为何弃百度选阿里 UC需要独立发展

为何引入阿里投资?俞永福表示“阿里的想法很简单,我并不需要控制权,也不谋求进一步超过50%的份额实现*控股,我们给你钱就是支持你独立干,只要你不卖给百度。每家公司无非是交流关于产业的发展方向,每家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对我来说最根本的要求就是UC独立发展,这是所有谈判必须认同的前提。”
2013-07-24 15:37 · 搜狐网     
   

  编者的话:俞永福一边喊着要独立发展,一边又引入阿里成为UC大股东,俞永福最近接受了《中国企业家》的采访,回应了为何选择引入阿里投资而非百度,同时俞永福还回忆了UC发展历程中的一些趣事,搜狐IT将其中有意思的部分整理如下。

  1.为何引入阿里投资?俞永福表示“阿里的想法很简单,我并不需要控制权,也不谋求进一步超过50%的份额实现*控股,我们给你钱就是支持你独立干,只要你不卖给百度。每家公司无非是交流关于产业的发展方向,每家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对我来说最根本的要求就是UC独立发展,这是所有谈判必须认同的前提。”

  “几大巨头都来谈过,”毫无疑问,这其中也包括360。“每家公司无非是交流关于产业的发展方向,每家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对我来说最根本的要求就是UC独立发展,这是所有谈判必须认同的前提。”

  2.俞永福梦想三到五年后UC在全球拥有10亿用户。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表示,“在今天,如果巨头公司不犯错误,打败它的机会可遇不可求,但如果有海外市场,一些中型公司未必不能成长起来。UC成为巨头的*机会是在海外市场。除了美国和西欧,大部分国家都很落后,中国公司如果能组建得力的团队难度并不大。”

  俞永福心同于此,且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冒险游戏。“因为UC一直想做全球老大,所以我们首先要考虑开拓海外市场的时机。如果趁着海外大多数地区移动互联网还处在蛮荒时代,很容易能够占领市场,但历史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真正做过海外市场,都失败了,而且创业公司同时做海内外两个市场,资源也会形成压力。”当然包括他和其他的公司领导,都是地道“土包子”,这也增加了他对陌生市场的顾虑。

  改变他想法的是有一次在国外机场,两个中国人请他帮忙填写入境卡,“我忽然就想,中国国际化做的*的是浙江那些民营老板,他们别说外语,书可能都没有读过几天,不是一样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我们连这点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在对所有的海外市场进行比较之后,印度市场成为*对象。“印度和中国曾经的用户环境非常相似,”俞永福说。印度有巨大的增量用户,诺基亚是印度的*大手机品牌,主要通过公开的零售渠道销售。为了更加谨慎地试水,UC先通过互联网推广产品,符合预期时再在当地建立办事处,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打造产业链。同时,在进军印度的第二年,诺基亚战略投资了UC,这为UC在印度的开拓又增加了保险

  3.从UC乐园得到的教训。2010年,UC乐园面世,其重要程度与浏览器并重,为此UC投资了大量资源,负责人是在百度因贴吧项目崛起的新星李明远。在俞永福的设想中,乐园将成为基于手机通讯录真实关系的移动社交平台。如果成功,这不但将改变UC单纯的工具属性,可能也将更早地改变BAT巨头三足鼎立的格局。

  靠着强大的流量导入,乐园用户很快突破1000万,但不久之后乐园团队觉察到不详的端倪:庞大的用户量中只有少数的活跃用户。最终一年以后,这场实验以李明远辞职重回百度告一段落。一位当时的合作伙伴透露,这个项目失败的原因可能来自于UC对于移动社交技术积累的薄弱,此外,李明远和UC的团队磨合也不算十分顺利。

  俞永福后来说,技术开发的难度和研发投入都超过了最初的预期。幸运的是,在发展乐园之前UC在2007年通过收购的方式完成了游戏的布局,在乐园低迷时资源很快被转移到游戏业务,后者2012年月营收数千万,目前在UC的营收中比重已达到四分之一左右。

  俞永福认为这是“基因论”的必然结果,“乐园基本全是内部的员工团队,如果基因不足,决心很大、投入很大,可能效果不大。游戏是外部团队,但幸运的是领军人物很专业,和公司磨合得非常好,能够很好地将业务融入到基因内。所以互联网其实是发挥长板回避‘基因缺陷’的短板。”

  4.UC正在酝酿收购。俞永福不着急上市的原因之一是他喜欢暗中布局。UC通过收购,游戏业务早在2008年就开始尝试,到2011年对外界宣布时,已经在运作数款单月过百万级收入的手游。“接下来你们很快就能看到,(收购)还会有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